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会追究世卫之声不断 共和党领袖为中共"同谋"

京港台:2020-4-11 12:03| 来源:VOA | 评论( 50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会追究世卫之声不断 共和党领袖为中共"同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的一所大楼外的世卫组织标记。(2020年2月6日)

  华盛顿 —

  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近日来接连对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尖锐批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领袖直言,世卫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在隐瞒新冠病毒疫情早期信息方面是“同谋”。与此同时,议员要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辞职下台的呼声不断。

  “有件事要说清楚,这里发生了人类史上最糟糕的掩盖活动,”众议院外委会首席共和议员麦克尔·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星期五(4月10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访问时说,“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掩盖活动,导致了我们所见过最严重的大流行病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没有保护世界免于这场大流行病的侵袭,我认为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同谋。”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累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4月10日,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人数总计突破十万,确诊病例累计达160万件。美国确诊人数新增至49万多例,死亡人数超过1万8千人。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麦考尔众议员加入了连日来多位国会共和党人的行列,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辞职下台,称他与中国共产党同流合污。

  同一天,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海斯(Rep. Jody Hice, R-GA)也在接受美国电视新闻节目访谈中表示,谭德塞应该下台负责。

  “国会中已经有其他成员呼吁他辞职,我不认为这个呼吁在这个时候有任何的不妥,”来自乔治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海斯说。

  “你看看,中国做了什么,世卫组织又做了什么,他们告诉全世界没有人传人的事情发生。”

  原为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的谭德塞2017年5月23日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当选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并于2017年7月1日上任,开始其长达五年的任期。

  谭德塞是世界卫生组织首次由非洲人出任总干事。他拥有社区卫生博士哲学学位和传染病免疫学硕士学位。他是世卫组织首次没有医生资历的总干事。

  星期三(4月8日),谭德塞强势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世卫组织拿美国钱却以中国为中心的批评。

  “请不要将病毒政治化,”谭德塞说,“如果想被病毒利用,想见到更多的裹尸袋,那就请便。如果不想有更多的裹尸袋,就不要政治化。”

  谭德塞敦促对把疫情政治化的行为予以“隔离”,并呼吁美中两国和其他国家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总统反驳说:“看看他们跟中国的关系,他居然说政治化,我简直不能相信。中国花了4千2百万。我们花了4亿5千万。而一切似乎都是照中国的方式。这是不对的。对我们是不公平的。而且说实话,对世界是不公平的。”

  在星期五(4月10日)的白宫新冠病毒疫情记者会上,特朗普总统再次说,美国给世卫组织的资金是中国的十倍,而世卫组织却非常以中国为中心。

  麦考尔指责说,谭德塞作为世卫组织领袖,却在早期呼应了中国有关病毒没有发生人传人情况的谎言。

  “谭德塞必须要承担责任,”麦考尔说道。“他们没有做好他们的工作,他们和中国在这个掩盖行动中的每一步都与中国串通一气,这不是世界卫生组织应该运作的方式。”

  他还补充,世卫组织需要全面进行检视和调查。

  麦考尔在上个月底致函美国国务院,敦促国务卿蓬佩奥考虑采取更多行动,包括与其他民主国家一同对北京当局掩盖新冠病毒的行为展开多边调查。

  星期四(4月9日),参议院外交关系多边机构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议员托德・扬(Sen. Todd Young, R-IN)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要求他出席听证会,就外界的疑虑作出解释。

  托德・扬参议员在声明中对世卫组织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所扮演的角色深表怀疑,并担心中国在该组织中的影响力已经产生压倒性和危险的后果。

  “作为世卫组织最大的资助者,美国纳税人有权知道世卫组织对疫情反应的事实,如此一来,世界才能从错误当中学习,”他在声明中说。

  与不少美国议员一样,托德·扬参议员也批评世卫组织排除台湾(专题)的做法。他说:“台湾多次试图警告新冠病毒具有高传染性,但世卫组织则没有接受相关告知。”

  共和党领袖致函谭德塞提六大质问

  对世界卫生组织表现不满的还有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Sen. Chuck Grassley, R-IA)。

  星期五(4月10日),格拉斯利致函谭德塞,针对世卫组织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处理以及世卫组织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提出质疑。

  “不幸的是,有充分的理由对世卫组织在中国疫情爆发早期迹象的反应提出质疑。在面对来自中国最初误导性的公开信息之下,世卫组织缺乏独立的分析和建议,导致几个国家在失去时机后急忙应对,”格拉斯利在声明中说。

  格拉斯利在写给谭德塞的信中提出世卫组织是否根据独立核实信息行动、宣布新冠病毒为全球大流行前有过何种讨论、2019年底是否接获任何有关疑似大规模肺炎爆发的通知、台湾与中国在政府及卫生体系皆不同,为何将台湾数据纳入中国、世卫是否将会把台湾数据与中国分开计算,以及世卫是否计划将台湾纳入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GOARN)等六大疑问。

  格拉斯利还提到,美国为世界卫生组织最大的捐赠国,光是2019年一年的就提供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格拉斯利说,美国国会有责任和义务监督对国际组织的捐款,并确保美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

  共和党领袖警告要砍除世卫预算

  联合国旗下的世界卫生组织1948年成立,目前共有194个成员,其经费来源主要包括两大类:会员国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会员国评定会费按照该国的财富和人口状况计算,评定会费占规划预算的百分比逐年下降,近几年占比甚至低于世卫组织资金总额的五分之一,其它通过自愿捐款筹集。以2018-19世卫组织双年度预算金额来看,各成员国的评定会费仅占资金来源17%,其它83%来自于国家或组织的捐赠。

  美国为世卫组织最大资金来源,根据2018-19世卫组织双年度预算,美国占世卫总资金来源14.67%,中国则占0.21%,排名总收入来源第49名。在美国之后,世卫组织2018-19年最大资金提供者分别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以及英国。

  美国同时也是成员国评定会费中单一占比最高国家,为22%;中国则为7.9%。

  “我们监管着纳税人5亿美元流向世卫组织资金,我们必须展开全面的调查,”众议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的海斯议员说。

  “我认为我们必须撤回资金,直到调查结束为止。”

  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本星期稍早在特朗普总统宣布将考虑取消提供给世卫组织的资金后直言,他不会再让本届国会审预算时拨款给世卫组织。

  “我将减轻总统的负担,下一项拨款法案将不会有任何资金给世界卫生组织,”作为拨款委员会国际援助小组主席的格雷厄姆参议员说,“我负责的拨款小组委员会,我不会为世卫组织在目前的领导下提供资金,他们一直以来欺骗,动作缓慢,而且他们一直是中国的辩护者。”

  “我不认为世卫组织在目前的领导层下是美国一个好投资。在他们改变行为和更换新领导层之前,我认为撤回资金符合美国最佳利益,”格雷厄姆说。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4: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