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九成民众不了解的不死癌症 无法根治只能预防

京港台:2020-4-12 10:15| 来源:甘草医生 | 我来说几句


九成民众不了解的不死癌症 无法根治只能预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帕金森病,我们俗称的手抖病,抖抖风,很多把这种病和老年痴呆症会混淆不清。双手发抖是许多人对于患帕金森病的第一印象,但是——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病,还有可能是特发性震颤;帕金森病也不一定手抖,身体僵硬,不灵活是更常见的现象。因此,不要以为你很了解帕金森病,正确认识帕金森病非常重要。

  美敦力发起国内首次帕金森病大众调研行动,此次调研历时半年,覆盖了超过6000名的大众受访者和超过500名的非神经内外科专业的临床医师。调研结果显示:90%的受访者不了解帕金森病。

  据统计,每年新增超过10万病友,近年来还呈现年轻化的发病趋势,帕金森病的就诊率不到40%。

  不死的癌症

  许多我们熟知的名人都是帕金森病患者——

  文学巨匠巴金:“……我有病,写字困难,提着笔的手不听指挥……有时候一支笔在我手里有千斤重……”

  数学家陈景润:“哥德巴赫一个,帕金森一个,一加一等于二。”

  世界拳王阿里:“阿里正往嘴里送食物,动作突然停了。”

  除此之外,还有世纪伟人邓小平、纳粹首领希特勒等名人。

  但是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帕金森都未曾被战胜。

  帕金森病因复杂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它最主要的病理改变就是大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大量死亡丢失,引起大脑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明显减少而致病。

  中医认为帕金森病因以年老体虚、肾精亏耗、髓海不足、瘀血阻络、气血亏虚、痰热风动为主。属中医“虚损”范畴,病名称之为“颤痉” 。

  虽然具体什么原因引起还不清楚,但是,这些人得病的风险特别高——

  高龄老年人

  有帕金森病家族史

  除了原发性的帕金森病,还有继发性帕金森病我们称为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综合征是有明确病因可寻,比如:

  有脑血管管疾病

  有头部外伤史

  长期接触农药

  使用神经安定剂,利血平,氟桂利嗪

  颅内感染与脑炎患者

  长期接触重金属(汞、铅、锰)

  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

  一般症状:

  多在60岁后发病, 偶有20余岁发病(青年帕金森),起病隐匿, 缓慢进展,症状不对称。

  首发症状/四大主症/运动症状:

  震颤:不自主抖动。

  僵直:肢体关节运动阻力增加、僵硬。

  运动迟缓:运动减缓或不能运动。

  姿势步态异常:平衡或协调功能障碍。

  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继发症状:

  精神症状:抑郁、焦虑,认知障碍,幻觉,淡漠,睡眠障碍。

  自主神经症状:便秘,体位性低血压,多汗,流涎,性功能障碍,排尿障碍。

  感觉障碍:麻木,疼痛,痉挛,不安腿综合征,嗅觉障碍。

  如何及早发现,提前预防

  帕金森无法根治,所以及早发现,提前预防,尽快治疗是重重之中。

  对于原发性帕金森病:

  注意早期症状

  有些症状则早在帕金森病运动症状出现之前就表现出来,例如便秘、情绪低落、嗅觉失灵。有一种睡眠障碍表现为在睡梦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仿佛做噩梦一般,甚至于从床上掉下来。我们称之为快动眼期睡眠行为障碍,简称RBD。

  对于继发性帕金森综合征:

  远离重金属与特殊药物

  避免长期接触农药、杀虫剂,或锰、汞这类重金属。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人最好不要从事电焊、干洗和机械维修等工作。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

  运动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运动可能具有神经保护作用,进而起到预防帕金森病发病的作用。跳舞、打太极拳等,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还可以改善姿势稳定性和步行能力。

  健康生活方式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低盐低脂,维持血压、血脂、血糖在健康水平非常重要。发现脑动脉粥样硬化要及早治疗,也有研究发现常喝茶和咖啡可能降低患帕金森病的危险。

  虽然帕金森病尚无根治的方法,但通过规范的全面治疗,可以控制症状,延缓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2: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