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导演陈家坪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京港台:2020-4-14 00:22|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导演陈家坪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导演陈家坪传出3月初在北京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中国公民运动家、法律学者许志永2月因呼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让位」被捕后,拍摄许志永纪录片的中国导演陈家坪传出3月初在北京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关注中国维权人士的脸书(Facebook)专页「南方傻瓜关注群」今天公布上述讯息,并指陈家坪被拘至今已39天,一直未能见到律师和家人。而在纪录片尚未公开下,拍摄的素材却已被查抄一空。

  南方傻瓜关注群并转发了陈家坪妻子的信件,指她一个月多月来一直配合海淀公安要求封口、写信劝说丈夫妥协,却连探视都无法如愿。因此,她决定在4月12日陈家坪50岁生日当天打破沉默,以公开信形式告知外界丈夫的情况。

  信件显示,陈妻曾在4月6日草拟信件,向海淀警方说明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疑义、丈夫拍摄许志永纪录片的出发点,以及作为一个艺术家有自由表达的权利等,并强调只要许志永一天未被剥夺政治权利,任何拍摄他的行为就不能被冠以罪名。

  信件也提到,这部纪录片并没有在社会上扩散,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拍摄素材也已被查抄一空。但当前得到的资讯却是,有关部门担忧陈家坪今后可能会继续「犯错误」。

  信件强调,「岂有文章倾社稷,从来佞幸覆乾坤」。国家不会因为一部艺术作品而被颠覆,人民也不会因为一部从未面世的纪录片而受到煽动。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任何机构不会限制艺术家的创作;一个和谐的法治社会,完全能够听取批评的声音。

  陈妻并在信中表示,相信司法机关最终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撤销对丈夫「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指控,还他人身自由和创作自由,还一个公民,行使基本权利的空间。

  她并对陈家坪写道:「而你所要做的,摆事实,讲道理,足矣。时间不是讲清楚事实的必要条件,还原事实与真相,在于一个人、 一个机构、一个组织背后的逻辑」。

  流亡中的许志永2月中因呼吁习近平「让位」被捕,受到外界关切。外媒3月初报导,许志永已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但半年无法接触外界,且面临最高15年的重刑。

  陈家坪为中国诗人和纪录片导演,1970年4月12日生于重庆,现居北京。曾为北大(专题)线上新青年网站学术频道中国学术城主编,中国学术论坛网创办人。

  他在2003年拍摄纪录片「外来人口」,于2010年受许志永邀请拍摄教育平权纪录片「快乐的哆嗦」讲述随迁子女家长教育公平维权,一共跟拍了4年多。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之后被抓捕,陈家坪又于2014年与导演艾晓明一同拍摄了纪录片「新公民案审判」。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今天则发布声明表示,陈家坪是笔会理事,希望中国警方能够对外公布这件事的原因,以及公告他是否被拘捕及为何逾期羁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