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曹德旺: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是一个趋势 要活下来

京港台:2020-4-14 12:29|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曹德旺: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是一个趋势 要活下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认为,新冠疫情不只改变着微观企业的命运,也在重构全球经济政治的秩序,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是一个趋势。

  

   一次没有先例的全球危机

  在曹德旺看来,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危机,是非常特别的,相信没有先例。

  陆媒4月13日报道,曹德旺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停产停工两个月。随着疫情在海外疫情蔓延,世界各国也相继停产停工。中国大多数的制造业,尤其是外贸出口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两难的局面,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如果留住工人,企业要支付工资,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如果裁员,但企业近期一直面临招工难问题,将来疫情趋缓,可以复工的时候,可能就招不到合适的工人了。

  曹德旺表示,目前中国企业遇到的危机和以前遇到的危机完全不一样。现在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供应链已经断掉了,海外市场需求萎缩,中国生产出来的东西卖给谁呢?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此外,经过这次疫情,会有很多小工厂倒下,这些小工厂是全球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一旦倒闭再重新建起来,就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有理由相信,全球产业链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恢复,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全球产业链的去中国化趋势

  曹德旺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世界各国立足于全球化,每个国家的产业链都无法独善其身,必须嵌入到全球的产业链中。但这次疫情之后,各国着手构建更独立、完整、安全的产业链,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会是一个趋势。

  例如,为鼓励美资企业从中国撤回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提出了一项吸引美国企业回流的建议。

  库德洛对福克斯商业频道表示,“例如,可以将(他们的)回流支出100%直接费用。厂房、设备、知识产权结构、装修等。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将所有相关支出100%直接费用,实际上等于我们为美国企业从中国搬回美国的成本埋单。”

  据报道,日本(专题)也从空前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拨出22亿美元,帮助制造商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

  天下只有低端品味的人 没有低端产业

  曹德旺指出,天下只有低端品味的人,没有低端产业。

  他说,现在的中国人、中国企业太急功近利了,经常把产业分为高端和低端。在很多人眼里,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是高端产业,制造业意味着廉价劳动力,是低端产业。但是这次疫情发生之后,一个N95口罩在美国最高卖到了175美金,成为了高端产品。

  曹德旺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如果没有基础的传统制造业产业,很多所谓的高端产业根本发展不起来。因此,互联网也好、芯片技术也好、大数据也好,这些技术或者工具可以提高经济运行和发展的效率,但是如果没有制造业,高端产业的发展根本无从谈起。就好像桌子上摆满了漂亮精致的刀叉,如果没有食物,这些刀叉用来做什么呢?只能是摆设而已。

  无法预估危机的最终影响  能够活下来是关键

  曹德旺认为,疫情之下,航班停飞、封国封城,全球秩序被完全打乱了。这一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危机,远远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可以类比的,虽然还无法预估这次危机的最终影响,但这一次危机应该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经济受进口和出口影响很大,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非常严峻,一定要未雨绸缪,活下去是硬道理。

  曹德旺说,他现在最关心粮食问题。他是经历过粮食困难的人,知道饿肚子的滋味。

相关专题:曹德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