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兵法指挥大国战疫":官媒在传递什么信息

京港台:2020-4-16 21:39| 来源:BBC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兵法指挥大国战疫":官媒在传递什么信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全球蔓延,但中国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中国官媒近日推出《习近平(专题)战疫兵法》系列文章,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不少抗击疫情措施与中国古代兵家思想高度契合。

  学者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引发排华浪潮,习近平面临巨大国际和国内舆论压力。目前中国官媒要做足舆论准备,维护习近平领导地位。

  中国官媒说了什么?

  中国官方媒体央视网自4月7日推出《习近平战疫兵法》系列文章,目前已经发布5篇。文章指,新冠疫情防控中,习近平高度重视,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文章称:从遭遇战到阻击战,从重中之重到人民战争,从头等大事到全面胜利观势、谋局、落子,总书记在亲自指挥这场人民战争的过程中,很多对策、措施与中国古代兵家思想高度契合。因此,央视网推出系列特稿。

  这五篇文章通过中国古代兵书《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等语句概括、分析习近平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措施。

  文章提到致人而不致于人,将习近平的部署这样与古代兵法联系起来:从疫情之初果断封城,到以中国速度同时间赛跑,再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指挥这场战疫的各个阶段,每每以见叶知秋的眼光和大国领袖的担当因时因势果断作出决策部署,为这场人民战争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成为致人而不致于人的生动示范。

  另外,系列文章也明确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制度优势正是我国的最大优势,也是战胜疫情的最可靠保证。

  大国战疫个人化

  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指导推出紧急编辑制作的图书《大国战疫2020中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中》。根据新华社报道,这本书从主流媒体报道中选材汇编,客观讲述中国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的真相和事实。

  不过该书出版信息传出后,引发中国民众巨大反对声浪。许多人认为疫情还未完全受控,不少病人仍在水深火热中,出版这样的书不合时宜。3月初,该书在各大网络售书平台下架。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对BBC中文表示,目前中国官媒宣传策略有所转变,将大国战疫个人化。

  他指出,目前中美关系降到危险冰点,全球排华浪潮兴起,要求对中国追究责任,习近平国际压力巨大;另一方面,从吹哨人李文亮到最近被调查的地产大亨任志强,国内对习的怀疑也未停止,两会不久要召开,现在官方宣传机器要做足舆论准备。

  

  Xi visits patients, medics at Huoshenshan Hospital in Wuhan

  现在宣传调门开足,是维护习个人领导地位,塑造他的抗疫领袖形象。他认为,这其实是试图掩盖代价和错误,避免被追责。

  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对BBC中文称,中国官媒一直以来都在塑造习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形象,目前全球疫情肆虐、中国疫情受控,证明习亲自领导、 亲自指挥的英明伟大正确, 类比古兵圣孙子, 进一步塑造他的圣人形象。

  他也指出,中国官媒在宣传习的同时也试图向世界证明中国制度( 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权于一人)的优越性, 体现制度自信。

  从宣传效果来看,陈道银指,在信息不对称中,许多中国人会相信习近平兵法的英明伟大正确,但在中国之外会适得其反。

  中国越是这样来证明中国制度的优势,越是激发中国之外对疫情初期隐瞒打压误导造成世纪之疫的追问,他说。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