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交恶台湾是引爆点?美前官员与北大学者交锋

京港台:2020-4-17 07:1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交恶台湾是引爆点?美前官员与北大学者交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新冠肺炎疫情让美中关系更受考验。双边关系短期内有没有可能因为台湾(专题)问题,演变成军事冲突呢?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4月16日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在一场网络会议上的交锋,凸显美中双方间的信任鸿沟与分歧。

  

  美中关系真的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了吗?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代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葛林(Mike Green)16日主持了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的一场网络对谈。他在一开场时就说,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美、中两国从南海、新疆、经济到台湾等多个议题上就摩擦不断;疫情在这个复杂时机下出现,他担心,美、中两国的地缘竞争正形成一场“完美风暴”。

  麦艾文则说,这场风暴,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都有责任。这场前所未见的流行疾病是科学问题,双方却都以政治思维处理。

  “很不幸的,美中两国这几个月来,我们看到川普和习近平都在为自己应对疫情上的失利在甩锅,指责对方,推卸责任。他们两个人都把对方当工具,来分散人们的注意力,不去检视他们各自在防疫上不同的失败作为。”麦艾文说。

  麦艾文在前总统奥巴马时代担任白宫国安会的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他还预测,美国今年进入总统大选的白热化阶段,中国势必成为箭靶,情况恐怕比1992年时的选战、也就是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后还要糟。


  1992年,民主党的克林顿和寻求连任的老布什角逐白宫宝座,克林顿多次在电视辩论会上指责中国是人权恶棍,批评老布什对北京太软弱。不过,克林顿当选后,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并协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趁美国抗疫武统台湾?王缉思与美学者隔海论辩

  在北京的王缉思则是透过电话连线,谈到更为迫在眉睫的危机。他担忧,台湾会成为美中关系的引爆点。他还称,中国民间有趁美国深陷疫情之际、武统台湾的声浪高涨,而中南海对美国在台湾议题上的立场,也有不安全感。

  “蔡英文5月20日就要就职了,美国会展现什么样的姿态,这对美中关系是有影响的。我建议,美国要谨慎处理。我知道,美国照惯例是会派人去台湾的,但同样的,我认为中国也有可能在台海展开军事演习,以阻止台独声势,而美中双方一定要让对方知道,在台湾议题上的政治做法是什么,以减少误判。”

  对于王缉思的看法,葛林和麦艾文都有不同观点。

  麦艾文不认为台湾议题是中南海办公桌上优先考虑的议题。现在大疫当前,习近平应该要让台湾重新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他建议习近平应该要展现些弹性与自信,让防疫归防疫。台湾的防疫成绩,世界有目共睹,何不让台湾和各国分享经验?

  葛林更说,民进党政府再次执政,蔡英文的谨慎克制,华盛顿都看在眼里,北京不该无视。

  葛林:“在美国,从国会、媒体到智库,现在对台湾的同情,是远远高过陈水扁执政时期,美国对蔡英文非常信任也很有信心,她不会挑衅、宣布法理台独的,而且,台湾这几年确实遭遇许多不公平的压力,这是现在华盛顿普遍的看法。”

  美国学者敢批评川普 中国学者能批习近平?

  尽管葛林和麦艾文分属不同党派,但两人对台湾议题观点一致。


  同场参与对话的还有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他则认为,疫情让美中关系更恶化,美国应该停止对中国防疫不力与隐匿疫情的指控,现在不是逞口舌的时候。

  不同于麦艾文与葛林都对美国政府防疫准备的迟缓与弱化的全球领导力有反思与自我批评,吴心伯和王缉思则是都对美方在科技上、经济上、甚至是文化与教育上的脱钩作法,表达悲观,但对中国自身的做法,只字未提。

  麦艾文说,中国若真想改善美中关系,防疫当前,科学问题要科学解决。他建议习近平应立刻停止小粉红网军出征、战狼外交官在社群媒体上散播假信息叫嚣的宣传手段,这是最起码的一步。

相关专题:北大,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