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场“替世卫洗白”的音乐会?朗朗国籍是美国?

京港台:2020-4-22 05:52| 来源:上报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一场“替世卫洗白”的音乐会?朗朗国籍是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Lady Gaga策划并号召的线上音乐会《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从一开始就很难撕下「替世卫洗白」的标籤。(图片撷取自Youtube)

  由慈善团体「Global Citizen」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主办、Lady Gaga策划并号召的线上音乐会《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在台湾(专题)时间19日凌晨2点开始直播,在几乎所有想得到的平台都能同步收看,包括中国的「腾讯音乐」。

  这场盛大的音乐会在美国,除了让3大电视网(NBC、CBS及ABC)暂时放下竞争同步播出,并找来各自的当家脱口秀主持人(Jimmy Fallon、Stephen Colbert和Jimmy Kimmel)轮流主持,更吸引许多跨国企业的赞助,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两个死对头也同时入列,可见主办方亟欲标举的「团结合作」诉求。

  活动打着「安全的」慈善旗号、从人道关怀出发又聚集了一众巨星,却仍在播出前、后都惹出不小的争议,其中也多与世界卫生组织自疫情爆发以来的决策失准、偏袒中国有关,让这场演唱会,从一开始就很难撕下「替世卫洗白」的标籤。

  身为统筹的Lady Gaga,在活动前一天与WHO进行的线上会议中,一席公开讚扬秘书长谭德塞是「真正超级巨星」的谈话,更把这个标籤贴得更紧了。

  儘管饱受争议,但也不能忽视这场活动创造的一些亮点,不论是出演歌手的多元性,还是作为在全球无数娱乐活动被迫取消的疫情日常裡,少有不用出门就能欣赏的演出。华语乐坛两大「歌神」张学友与陈奕迅的加入,也替活动增添不少话题。

  在中国,不少网民就把这场活动与1985年,为了替衣索比亚飢荒募款的「Live Aid」相互连结。然而两者之间,除了都众星云集——前披头四成员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也都有参与——外,相同的点实在说不上多。

  国际特赦组织在1976年第一次尝试与社会名人合作,用相对软性的方式来唤起社会对严肃议题的重视。这一系列的表演在往后数年间,分别由其他喜剧演员和音乐家演出,日后发起「Live Aid」演唱会的爱尔兰音乐人Bob Geldolf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开创性十足的喜剧和音乐表演形式成效显着,遂成为日后「Live Aid」的前身。

  有别于这次WHO——一个全球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佔有主导地位的「公益活动」,「Live Aid」由音乐人自发催生,透过本身的影响力,带领群众聚焦在他们所关心的领域。这种由下而上的驱动,在议题设定和自主性上,从一开始就得以抛开庞大组织的束缚。

  顺着这个逻辑下来,就不难理解为什麽张学友、陈奕迅的加入,会从一桩原本让港人与有荣焉的美事,转为不满的引爆点。

  争议就发生在主办方硬是要在画面的右上角,压上每一位演出者的国籍,这多此一举便轻易地挑起了香港(专题)人的敏感神经。张学友和陈奕迅的国籍被标为中国,在自主意识逐渐升高的香港受到反弹也无须感到意外;有趣的是,当钢琴家郎朗演出时,国籍却变成了美国,这回要换中国民众不高兴了。

  先不论香港在主权或情感上到底属不属于中国,一场公益演出中,真的有必要凸显歌手的国籍吗?如果今天这场演出不是由WHO主导,还会这样吗?

  更讽刺的是,陈奕迅作为这场活动中少数翻唱他人作品的歌手,自弹自唱约翰蓝侬(John Lennon)的〈Love〉,而蓝侬在他那首着名的〈Imagine〉裡,不正是希望世人能打破国家、国族的界线,「想像一个没有国家」(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的世界吗?

  ※作者冼翰宇 为新闻工作者

  相关新闻:

  郎朗工作室发律师声明,澄清国籍不实言论

  新京报讯 4月21日晚,郎朗中国音乐工作室发表律师声明,就诸多网络用户在多个网络平台中散播与郎朗国籍有关的不实言论做出回应。声明中称,郎朗的唯一国籍系中国,在战疫特别节目“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中,视频显示的“USA”并非是指郎朗的国籍。

  

  声明中表示,因对节目中字幕的误解,部分网络用户在网络平台散播“美国人郎朗”“美国人郎朗不需要爱国”之类的不实言论,引发很多不明真相的社会公众对郎朗产生误解和质疑,甚至对他进行人身攻击。律师事务所已依法敦促相关主体即刻停止传播不实言论。同时呼吁大家一同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新京报编辑 吴冬妮

  校对 杨许丽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