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近邻伊朗确诊8万,这个小国零感染,足球联赛照踢

京港台:2020-4-24 12: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近邻伊朗确诊8万,这个小国零感染,足球联赛照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在全球陷入新冠肺炎疫情之中,中亚却仍有两个国家举行了足球联赛。4月初,塔吉克斯坦足球联赛开踢,为了防疫情以空场方式进行,球迷看电视直播。上周末,土库曼斯坦足球联赛开赛,约500名球迷来到了容量为2万人球场观战,很多人都没有佩戴口罩。

  由于疫情缘故,在各大联赛停摆的当下,这一极度冷门的足球联赛第一次受到球迷们的关注。

  虽然和疫情较为严重的伊朗接壤,但时至今日土库曼斯坦官方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为0例,这也给了土库曼斯坦球迷观赛的底气。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24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69万多例,累计死亡18万多例。土库曼斯坦为何能成为新冠肺炎的“净土”?

  

  到场的球迷几乎没人佩戴口罩

  土库曼斯坦是个中亚小国,位于中亚西南部,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与阿塞拜疆、俄罗斯相望,南邻伊朗,东南与阿富汗交界。

  看看他的近邻,伊朗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持续恶化,截至4月23日24时伊朗累计确诊病例超8万例,达87026例。哈萨克斯坦超过了2000例,而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也超过1000例。

  当各国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限制居民活动的时候,在土库曼斯坦,人们的日常生活如常。咖啡厅和餐馆还在营业,婚礼也可照常举行。没有人戴口罩,大规模活动仍在进行。

  

  4月6日 ,土库曼斯坦举行了大规模的自行车集会,纪念“世界卫生日”。

  4月19日,土库曼斯坦足球联赛正式迎来重启。当天,有500名球员现场观战了联赛领头羊科佩达格对阵卫冕冠军阿尔廷阿西尔的比赛。与疫情发生前相比,这一观赛人数没有发生太大改变。这是因为当地人更喜欢手球,足球在该国一直是冷门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到场的球迷几乎没人佩戴口罩。在疫情不断蔓延的当下,土库曼斯坦联赛却可以照样开踢。

  

  现年60岁的科佩达格球迷穆拉德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担心冠状病毒的流行,并计划继续观看比赛。“运动可以杀死所有病毒,”他开玩笑说。“当你最喜欢的球队获胜时,你的免疫力就会提高!”

  34岁的阿西尔·尤素波夫更直言称, “我们的国家没有冠状病例存在,所以为什么不重新开启联赛呢?”

  2月下旬关闭了边境口岸

  虽然零感染,不过土库曼斯坦并未因为零疫情而放松防控。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土库曼斯坦就采取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在2月初取消了飞往其他一些国家的航班,并开始将所有国际航班从首都转移到该国东北部的城市库曼纳巴特(Türkmenabat),后者设有隔离区。

  2月25日,土库曼斯坦临时关闭土乌(兹别克斯坦)、土伊(朗)边境陆路口岸,并在首都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实行入境管制:拒绝持普通护照的来自有疫情报告国家外国公民入境;允许持外交护照等特殊身份外国公民入境,入境后由土卫生部门送至阿什哈巴德市传染病医院全面体检并进行2—24天隔离观察。

  3月下旬,土库曼斯坦升级了防控举措,于3月20日至4月20日期间限制本国公民、外国人及无国籍人出入土国界。

  对内,也在执行各种防疫措施,包括在车站进行体温检查,以及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分发消毒湿巾等。目前,该国国内的人口流动,特别是首都阿什哈巴德之外的地区的人口流动都受到了严格限制。

  据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土库曼斯坦已经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阻断境外的感染,边境和海关都装备了温度计、红外线电子扫描仪器,以加强检测。综合的防疫措施和提升防疫意识的举措都在稳步展开。土库曼斯坦政府目前正在组织包机,将包括留学生(专题)在内的目前仍在海外的土库曼斯坦公民带回国内。

  联合国驻地协调员潘诺娃(Elena Panova)告诉BBC,土库曼斯坦早期限制旅行的政策,可能导致零确诊。

  封闭而神秘的国度

  除了关闭边境,限制出入境,土库曼斯坦能在这次全球疫情暴发时独善其身,其本身的“封闭”也让疫情难以在这个小国传播。

  土库曼斯坦是个不大的国家,4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90%是沙漠,人口仅680多万。这样的规模,不要说与大国相比,就是在中亚地区,也属“小弟”。然而,它却是个中立国,偏安一隅。

  土库曼斯坦一直被认为是中亚最封闭的国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国家,被不少旅游杂志评为,世界上最为神秘的国家之一。想去该国旅游,办签证很难。该国此前基本上不对外国发放旅游签证,直到近两年国门才渐开。这种“关起门过日子”的国家治理方式客观上也将新冠病毒关在了国门之外。

  

  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街头拍摄的两名当地女孩。

  

  土库曼斯坦的新娘最喜欢在婚礼上戴上各式各样的银饰。

  

  土库曼斯坦的血宝马闻名世界。

  

  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整个城市的房屋建筑都是统一的白色大理石,是座很漂亮的城市。

  

  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独立柱。

  由于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依靠出口这些产品,土库曼斯坦经济富足。一直以来,该国都是实行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优惠购房等制度。此外,还有令人羡慕不已的社会福利:日常生活所需的天然气、水、电等都由政府免费供应(近年来为减少浪费及平衡收入分配,才象征性收取一点费用)。 在这个国家,全民都能享用免费的电、天然气、医疗和教育。

相关专题:伊朗,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