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非洲新冠将大爆发?法国学者:未必,5大利好因素

京港台:2020-4-26 00:05| 来源:腾讯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非洲新冠将大爆发?法国学者:未必,5大利好因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地区的蔓延逐渐减缓,国际媒体的目光终于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到其他地区。而非洲地区由于经济、科学和医疗水平都比较落后,所以被普遍的认为可能是下一个疫情集中爆发的地区。这一认识实际上从疫情刚爆发的2月份就有了,自从2月14日在埃及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以来,专家们认为非洲将很快被新冠大流行所淹没,而世界卫生组织也几乎每天都在呼吁非洲“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准备”。不过令人惊讶的是,两个月后,当欧洲国家和美国遭受严重打击时,非洲地区的“新冠海啸”却看起来仍未发生。

  从目前的确诊数字来看,非洲是受冠状病毒流行影响最小的大陆。截至4月22日,非洲记录的新冠确诊病例是26058例,死亡则是1216人。其中阿尔及利亚的死亡人数最多(402),超过了埃及,摩洛哥和南非。而相比之下,法国及其6600万居民已出现了超过20000例的死亡记录。那么,为什么拥有12亿人口的非洲似乎正在摆脱这种流行病呢?

  关于这一点,有法国学者在其国内的Futura sante网站上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非常有意思。

  首先他认为非洲目前的确诊数字和死亡数字必然是不真实的,因为那里很多国家根本就没有几个能够做检测的实验室,所以整体的测试次数少和缺乏足够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目前外界对非洲疫情的评估。而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负责人约翰·恩肯加松(John Nkengasong)也向法新社承认,由于缺乏测试,目前非洲疫情的统计数据并不完美。但是数据的不完整也并不代表非洲大陆目前的病毒传播就有多严重,因为这里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可以提供一些解释。

  第一就是非洲不少国家采取措施非常及时。新冠疫情从欧洲蔓延到非洲的时间差不多是花费了两周,这使得很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可以提前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卢旺达生物医学局长Sabin Nsanzimana博士就证实:“其实在卢旺达境内发现首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之前,我们就很早就采取了卫生措施,而且这些措施几乎遍及整个领土。”而南非,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也是在流行病传播之前就实施了遏制和宵禁。及早的措施,对阻断病毒的传播还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

  第二个因素就是这里人口密度很低。根据统计,非洲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3人,而西欧是181人,东南亚为154人,所以从数据来看,非洲仍然是大多数地区人口稀少的大陆。这里的居民一般都集中在首都城市,而这些首都很早就被封锁了。自3月30日以来,在科特迪瓦,大阿比让已正式与该国其他地区隔离。同样在拉各斯和阿布贾这两个大城市,政府也很早就禁止这里的居民离开该城市了。这种人口的低密度性极大地限制了人民之间的接触,并因此有效的阻断了病毒的传播。

  第三个因素就是非洲各地区的人民交流不频繁。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不同,许多非洲地区仍然非常孤立,人民还是生活在自给自足的状态。因此,该病毒在这里就很难像其他富裕地区那样传播。另外,由于非洲地区的民众生活水平比较低,所以这里的人们也比欧洲或美国的民众旅游少。在世界上最繁忙的50个机场中,只有一个是非洲的(约翰内斯堡的机场)。而非洲也没有像印度(专题)这样的在外大规模侨民,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几乎没有大规模的人口流动。

  第四个因素则是非洲人的年龄普遍都比较年轻。据统计非洲人口中约60%的人是在25岁以下。而新冠病毒主要是对老年人比较危险,比如在法国,死于Covid-19的人中有75%的年龄超过75岁。而意大利北部之所以是世界上受新冠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主要原因就在于该地区的老年人口很大。另外,由于粮食短缺,非洲的肥胖率也很低,而这也是导致Covid-19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第五个因素则还未经证实,那就是非洲地区的人们可能免疫力更强。目前NHS(国家卫生服务局)和金斯学院的一项初步研究显示,受疟疾影响的国家与受新冠影响的国家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疟疾比较严重的国家,新冠反而不严重。这可以通过预防性治疗疟疾的可能保护来解释,因为治疗疟疾需要氯喹,而有研究表明,氯喹对新冠病毒可能有抑制作用。据世界卫生组织称,非洲有93%的疟疾病例记录在案,所以这里有大量的抗疟疾药物的使用。而根据另一项研究显示,非洲地区因为疾病频发,所以这里的人们有大量的疫苗接种,很多疫苗的抗体可能对新冠有抑制。

  不过尽管非洲地区在防疫方面本身具备很多的优势,但这里最终可能仍需付出惨痛的代价。而这种代价可能并不是因为新冠造成的,因为非洲大陆本身还存在很多致命的问题,比如饥荒和战乱。之前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就警告称,由于新冠蔓延导致各国边境关闭,物流不畅,使得非洲地区的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很多的确的人们面临买不起足够粮食的困境。他们调查后认为“西非面临饥饿风险的人数可能在三个月内几乎要翻三倍”。另外在4月21日,大量的蝗虫入侵也在东非造成了严重破坏。在埃塞俄比亚,这些蝗虫已消耗了200000公顷的农业用地,目前该地区有10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而冠状病毒大流行也阻止了非洲地区大多数脊髓灰质炎,麻疹和白喉疫苗的接种运动。所以在非洲,新冠病毒的威胁,并不是居民需要优先考虑的。

相关专题:法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