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结束陕西之行 大教训将持续震慑中共官场

京港台:2020-4-26 08:52| 来源:多维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结束陕西之行 大教训将持续震慑中共官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北京时间4月23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专题)结束了为期四天的陕西之行。当晚的中国央视《新闻联播》将其作为头条进行播报,在提到习近平考察秦岭时,《新闻联播》对习近平“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一句做了解读,希望官员自觉“讲政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和立场”,切勿重蹈秦岭违建案覆辙。

  

  “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是习近平4月20日考察秦岭生态保护区时提到的。熟悉陕西秦岭违建始末的人可能会意识到,习近平这句话不止在说自然生态,更意指政治生态。秦岭违建表面上是自然生态遭破坏,其背后则是当时的中国官场政治生态出了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秦岭违建早在2003年就已经出现,并在2014年5月前后被上报中央,习近平看到关于秦岭违建别墅的内部材料后旋即做出批示,要求陕西省政府关注此事,这是习近平关于秦岭违建案的第一次批示。此后其又分别在2014年10月至2018年4月先后作出4次批示,然而最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前后五次批示居然都没能促使陕西官场做出改观。

  震怒之下,2018年7月发出第六次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派出针对秦岭违建别墅整治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入驻陕西。自此,秦岭违建案开始被中国媒体大篇幅报道,作为反面典型进公众视野。

  从习近平持续四年的“6次批示”可见当时陕西官场的地方主义官场生态。当时有观察人士分析表示,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引发了中共高层的愤怒,中共高层有意借秦岭违建案解决中国“政令不通”问题。

  中共高层当时的“愤怒”不仅体现在官方通报中,如“对总书记六次批示视而不见”、“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还体现在在2019年1月以“专题纪录片”方式报道此事,作为中共最重要的宣传工具,中共高层此举,无异于对陕西官场“游街示众”。

  与此同时,陕西官场引发轩然大波,包括陕西原省委书记赵正永、陕西省委原常委及秘书长钱引安在内的多名省、市级高官被查,另有包括原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内的数名官员引咎辞职。而根据中国媒体报道,自2018年7月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以来,已经有1000余人被问询过。

  其实早在2015年左右习近平就频繁提及“政治规矩”,意图强化官员的“政治规矩”来维护“中央权威”,改变胡温时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同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条文形式规范官员行为。2015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对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专项检查。

  此后中共高层不断强化官员的政治规矩,配合反贪反腐运动,中共的官场生态才逐步改善,官员的政治规矩也开始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

  即便如此,今天的中共政坛仍未达到习近平的要求,不管是治理能力,还是官员政治觉悟。仍有一些地方官员存在为政不为,形式主义风气,甚至在扶贫领域或影响到中国脱贫攻坚大局。就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让中共地方官员经历一次突如其来的能力大考。在次期间,懒政、怠政、无能、失措等问题接连出现。尤其是疫情“震中”湖北,从湖北前省委书记误判形势延误疫情及糟糕的统筹协调能力,到黄冈卫健委主任对辖区内防疫部署一问三不知,当时的湖北官场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现的淋漓尽致。甚至湖北前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也因为未有效执行中央要求而被撤职。

  此次陕西之行中习近平再提秦岭违建“大教训”的相关表述,显示是规劝包括陕西官员在内的所有政坛官员,要“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由此可见,虽然从中共十八大至今已经7年多过去,但是各地政坛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政治生态仍需整顿。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