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失去了大学精神!他怒斥:我是眼看着北大堕落的

京港台:2020-5-2 12:27| 来源:阅毒123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失去了大学精神!他怒斥:我是眼看着北大堕落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原标题:任继愈:我是眼看着北大(专题)堕落的!!!    

  这两年北大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不断下滑,快要掉出一百名之外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一点都不吃惊。这是很多偏离了大学精神的荒谬做法长期积累下来的必然。

   大学精神衰落了,还有大学吗?

  还在很多年前,我读到《中国青年报》上对著名哲学家任继愈先生的专访,他的话真让我吃惊,他说:

  我是眼看着北大堕落的!任继愈老先生为什么这么说?我赶紧往下看,他说你看看过去的北大,胡适的儿子、蒋梦麟的儿子,想上北大,怎么办?去看榜。榜上没有,灰溜溜地回去吧。他说你再看看现在,那谁谁,那谁谁的儿子(当年的报纸似乎都是点名道姓的,老先生敢说,报纸也真敢登。现在我都不敢说了,怕被删,哈哈)不是想上北大就上北大吗?大学的规矩都没了,能不堕落吗?

  我得赶紧补充一句,任继愈先生可不是普通的哲学家,是著名哲学家,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过的,很欣赏他的哲学特别是对宗教的研究。

  那还是很多年的事了。

  后来,令计划的儿子令谷据说高考考试成绩很差,不也上了北大吗?

  已经去世的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不是还兼任了北大的教授了吗?

   北大的脸面呢?

  当前任北大校长在大庭广众之下念白字的时候,念错了还不知趣点赶紧辞职起码留下点尊严还死乞白赖为自己的无知辩护的时候,北大的脸面呢?

  它还是那个北大吗?连小学生都会的字一个堂堂北大校长不会,怎么当上的校长?

  关键是,谁还拿北大当回事?还谁珍惜北大?

  大学成为名利场了,还是北大吗?

  去年年底,我去看了看中文系著名教授孔庆东的公众号,孔教授以善于颠倒黑白著称。说到有人说文革(专题)时期挨饿,孔教授就说,他挨过饿,怎么挨的呢,是出去玩跑累了,自然就饿了,回去就吃的很多,吃的很饱,他的意思是那个时候的中国没有饥饿。这就像说有人杀人了,他就说反正我没看见,没看见就是没杀。孔教授没想想,中国人都不傻,如果文革那么好,大家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还搞什么改革开放?

  连直面事实的勇气都没了,还是北大吗?

  张口说瞎话,对得起北大的先人吗?

  大学精神是什么?是宽容,是经得起听得进批评。

  有人批评北大学风师风有问题,就把人家告上法庭,北大的宽容风气哪去了?小肚鸡肠还是北大吗?

  好久没去北大了。还是想去看看。

  去年的年底,真让我大吃一惊,到了北大的门口了,远远地就看到了不对劲,门口警卫森严,盘查严格,气氛紧张,不让人进了。北大的学生刷卡进去,北大之外的人要预约,微信预约早就没号了。这时有人来问你了,要号吗?

  那一刻,真想骂人,北大什么时候变成衙门了?

  你把门都他妈关闭了,还是北大吗?

  北大今天怎么这样了?

  去看看世界上那些著名的大学,有几个有围墙的?有哪个是不能进去的。大学的精神是什么,不就是自由吗?自由都没有了,还有思想吗?还有创造吗?

   改革开放四十年了,北大竟然关上了自己的大门!

  编者注:

  任继愈(1916年4月15日-2009年7月11日),字又之,汉族,山东平原人,中国哲学家、宗教学家、墨学研究专家,曾任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名誉馆长。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