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5亿套抛荒闲置 刚需却买不起 中国房价真不跌

京港台:2020-5-4 07:50| 来源:楼市新观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1.5亿套抛荒闲置 刚需却买不起 中国房价真不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种过地的人肯定都知道“抛荒”是什么意思。抛荒是指土地具备耕种条件,但是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个人故意不进行耕种,致使土地荒芜。土地的弃耕“抛荒”严重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影响农业基础的稳定。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房地产行业也存在很严重的房产“抛荒”现象。房产的“抛荒”同样影响恶劣,从某种层面来说,正是因为有数以万计的房产被有钱人抛荒空置白白浪费,没有流入市场,才导致了今天的高房价、高房租局面。

  尤其是过去十年,房地产迎来井喷发展,房价一路飙升,商品房均价从4725元/平上涨至9304元/平。可以说,这十年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升值是其它行业很难企及的。因此很多有钱人都瞄准了投资房产“暴赚”这门生意,不管其是否有居住需求都在拼命“加仓”大城市的房子。更让人诧异的是,有些“跟风者”竟然瓦玉集糅,连三四线的房产都敢大举买入。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全民的疯狂“抢房”彻底把房地产带偏了:房子的投资属性凌驾于居住属性之上——一边是房价节节攀升,有钱人坐拥几十甚至上百套房产,赚得盆满钵盈;另一边是数以亿计的普通刚需,有强烈的买房需求,但是面对高房价却无能为力,只能望房兴叹。

  截至目前,中国到底有多少套房在“抛荒”?答案让人瞠目结舌

  想知道有多少套房在“抛荒”,我们首先需要搞清楚中国到底有多少房产。通过把全部房产和三家机构已公布的空置率中位数(21%)相乘得到“抛荒”房产数目。

  但搞清楚中国到底有多少房产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即使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统一的答案,网络上有专家说我们所有的房产足够34亿人居住,但也没有给出准确的房产数量。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现有的数据进行计算得出。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20年我们的地产商总共销售了177亿平米商品房,按照一套房子平均90平米的大小来计算,就是1.97亿套房。而其它诸如小产权房、经适房、廉租房等各种产权的房子理论上是商品房的3.5倍,也就是说,我们全国所有的房产约7亿套。最后和空置率相乘得出全国房屋“抛荒”数量约为1.5亿套。

  这个答案确实让人很意外,要知道如此庞大的房源如果全部入市,理论上可以解决至少3亿人口的居住问题(一套房最少住2人)。而按照供需计算,至少也能让房价下跌2成。

  如果不重点说明,很多人很容易理解成大城市相对来说房屋“抛荒”空置的数量会少于小城市,其实这个观点是不科学的。地产大佬潘石屹此前曾透露,北京的空置率很吓人,因为他知道北京有人买一百套房,自己只住一套。北京最大的小区天通苑有645栋楼,但是常年也有差不多4成是抛荒空置的。可想而知,其实一线城市的房产“抛荒”现象也很严重,甚至有可能高于很多三四线城市。

  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此前更透露,北京6环以内,有近100万套房子既不自住,也未出租,就单纯“抛荒”空置。

  房价真不能跌?三点分析告诉你真实答案:国家智囊提解决方案;曹德旺直言不讳;开发商大佬一语道破

  至此很多人可能彻底明白过来了,房价并非不能下跌,而是我们没有找对方向,用对方法——中国并不是房子不够住,事实证明我们早就不缺房了,而是大量的房源在“抛荒”浪费。

  一、既然结论已经很清楚,直接开征“空置税”对多套房持有者征税,房产越多征税越高,不就能把这些“抛荒”的房源逼入市场了吗?

  并非没有人提过对空置房源征税的方案,国家智囊仇保兴不止一次给出解决方案:对空置房源征税。因为从国际上看,一般推出空置税的国家住房空置率在5%左右,我们的空置率至少已经高达20%。他认为,物业税可以等5年,但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必须先行。而且他多次强调过,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包括消费税、空置税,这些肯定会出来的。

  事实上,国内空置税已经正式进入实操阶段了——19年6月,香港(专题)宣布对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征收空置税。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房价下跌完全可期,尤其是房屋“抛荒”现象严重的城市,空置税一出,势必会对整个城市的房价形成巨大冲击,因为这意味着多套房者持有房屋的成本骤增,接下来肯定不可能再让房子“抛房”,要么整理出租,要么出售套现,不管是哪种做法对于改善房地产居住环境都有好处,对于降房价和抑制租金够构成利好。

相关专题:房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