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菲特:美国永远不会债务违约 因美国自己印美元

京港台:2020-5-7 04:51| 来源:金融界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巴菲特:美国永远不会债务违约 因美国自己印美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财政部宣布,为支持政府的各种抗疫和纾困政策,他们将在第二季度当中举债3万亿美元,这一数字直接刷新了历史纪录——要知道,全球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9年,美国政府也不过才举债1.8万亿美元。这些债务将通过国债发行的形式出售给本国和海外的投资者。

  雅虎财经刊文称,面对这样的数字,人们很容易就会想到违约的风险,而恰好,上周六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曾经以简单的话语解释过为何美国永远不会发生债务违约。

  受到疫情的影响,伯克希尔历史上首次将大会搬到了线上进行。会议当中,一位关心债务问题的股东问巴菲特,违约的风险是否存在,巴菲特直截了当,以一个“不”字开始了自己的论说。

  “如果你的债券是以自己印刷的货币发行的,那么,你就不会违约,当然,这货币本身的命运未来会如何,倒是一个大问题。美国一直都是很精明的,总是以本国货币发债。”巴菲特指出,其他众多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

  “阿根廷现在又遇到大麻烦了,因为他们的债务不是以本国货币发行的。众多其他国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巴菲特解释道,“在将来,还会有许多国家受到这问题的困扰。”

  多年以来,伴随不断的减税和增加支出,美国政府收支之间的鸿沟变得越来越大。不过,巴菲特在解释中强调,美国的财政账户和普通人的个人账户完全是两回事。归根结底,美国政府拥有印钞机,他们可以印出钞票来偿还自己的债务。

  “如果你欠的账是别国货币的形式,那就非常要命了。”巴菲特表示,“如果我能够发行一种‘巴菲特元’,我自己有印钞机,可以用它来借钱,那么我也永远不会违约。”

  这些表述其实可以算作是对所谓现代货币理论的一种高度概括。事实上,曾经长年担任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说过类似的话:“美国总能够还清自己欠下的任何债务,因为我们总能够印钞。因此,违约的可能性为零。”

  不过,印钞还债理论当然也会引发一系列担心,其中首当其冲就是通货膨胀。巴菲特也承认:“你的购买力到最后会变成怎样,那大可质疑。”

  不过,美国可以用今天印出的美元偿还昨天欠下的美元,这一点总是板上钉钉的。“奥马哈的神祗”接下来谈到了2011年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的事情,他表示无法苟同。

  “在我看来,这是没有意义的。一个能够自己印钞还给你的人,你怎么能拿看待普通企业的眼光去看待?我不明白他们的逻辑。总之,不必担心政府违约。”

  巴菲特还谈到了由于党派纷争经常会导致债务上限搁浅,使得美国政府近年来频繁停摆的麻烦。

  “我觉得设置债务限额这种东西,本质上就是很偶然的疯狂事件。在是否应该提高限额的争论声中,政府先关门了。我们肯定是需要不断提高债务上限的。”

  巴菲特指出,债务本质上“其实不是被偿还,而是被再融资”,他回顾道,1990年代,美国的债务实际上是减少了,但是这个国家随即又造出了更多债务。

  “当债务降低了一点,这个国家就会印刷出更多债券。这个国家就是以其偿债能力为基础成长起来的。不过,这里的关键就是以你的本国货币举债。”

相关专题:美国,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