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有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消失 遭逮判刑

京港台:2020-5-13 05:11| 来源:newtalk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又有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消失 遭逮判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加拿大(专题)政府证实再有两名公民在中国被捕,两人为一对华人(专题)夫妻,早年由中国移民(专题)加拿大,移民前后从事航空工程工作。两人在2017年在中国探亲时被捕,被控洩露中国军事机密,去年11月被判罪成,分别遭判3年和2年徒刑。外界认为,该起事件为很多移民海外的高学历华人敲响警钟,提醒他们返回中国有一定风险。

  

  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在多伦多工作的工程师王丕宏和赵汝芹在2002年为了女儿移民到加拿大追求更好的生活,这对夫妇于2017年用外国护照返回陝西探亲,同年11月在西安咸阳被捕。而根据上月中国中央电视台报导,河南洛阳中级法院证实两名加拿大公民王丕宏,赵汝芹2019年11月被以「叛逃罪」判刑3年及2年,还提到王丕宏对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错误行径坦白认罪」 并说他「走进了犯罪的深渊」。

  央视于4月15日、中国「国家安全日」当天报导多起「勾结境外势力、叛国等与国家安全有关」案件,其中一件便是王丕宏夫妇,还宣称这对夫妇被捕是中国侦查美国间谍活动的胜利。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控他们私自申领护照而移民,王丕宏到达加拿大后,一直从事航空领域相关工作,对中国军事安全、科技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环球邮报》表示,王丕宏毕业于陝西省西北工业大学,后入职洛阳俗称「613研究所」的中国航空研究院工作。中国航空研究院由解放军成立,目前属国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的研究机关。另外,根据来自中国媒体的说法,王丕宏和赵汝芹两人原本任职中航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613所),王丕宏曾任副总设计师,赵汝芹也曾是该所技术人员。王丕宏研究战机、导弹等的飞行控制系统,并在多个军事科技方面都有研究成果;夫妻两人早在1991年,就申请并获得中国「袖珍心电监护仪」的专利。

  《环球邮报》提到,2002年王丕宏举家移民加拿大后,先在多伦多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之后转职到爱民顿(Edmonton)的斯柏航天公司(Spar Aerospace),担任系统工程师。斯柏航天总经理万斯(Gene Manzie)表示,王丕宏在公司主要负责为C130(Hercules)运输机的航空电子系统(avionics)进行升级,确保设计符合航空守则,工作性质不涉及机密,他负责的运输机也并非作军事用途。

  加拿大全球事务局(Global Affairs Canada)8日证实,王丕宏夫妇为加拿大公民,加国驻华大使正为两人提供协助。而自2018年华为(专题)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国以牙还牙,包括王丕宏夫妇在内,已判处两名加拿大人死刑,两名加拿大人入狱,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亦在中国被控偷窃国家秘密,正被囚禁中,两国关係因此跌到谷底。

  《环球邮报》指出,基于隐私理由,加拿大政府并未提供更多关于王丕宏夫妇的消息,但多年来官方警告旅行者:「如果您以前担任过与中国政府有任何关係的职位,并且在未获得授权或未经过正式授权的情况下离开了您的职位程序,中国当局可能会将您视为叛逃者。」而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员祖斯克( Alex Joske)则认为,中国拘捕王丕宏夫妇,把两人定罪,看似报复加拿大,其实是要向国民展示,西方国家一样「在做相同的事」,偷窃中国机密。

  《环球邮报》强调,过去几十年来,很多高学历、曾在中国大学、公营、私营机构从事要职的中国人,都移民西方国家,王丕宏夫妇被补案将提醒这些中国移民,返回中国有一定风险。布拉格国际事务协会中国研究员卡拉斯科娃(Ivana Karaskova)说,这对夫妇遭拘捕判刑「将使许多研究人员不敢回中国」。中国着名律师和人权活动家滕彪则直言不讳:「外国公民在中国再也不安全了。」

  

相关专题:加拿大,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4: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