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是人类第一个“兆万富翁”?防疫发大财?

京港台:2020-5-17 23:57|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他是人类第一个“兆万富翁”?防疫发大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身家高达1,440亿美元的全球首富、「电商巨兽」亚马逊的创办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到了2026年,将成为史上第一位「兆万富翁」? 图/法新社

  人类第一个「兆万富翁」?贝佐斯的防疫发大财与「最恶贫富差」争议

  「经济大萧条,但历史却将诞生『兆万富翁』?」身家高达1,440亿美元的全球首富、「电商巨兽」亚马逊的创办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对网购需求的暴增,亚马逊2020第一季的业绩喷发成长了25%;有业界分析便预测:到了2026年,贝佐斯将靠着亚马逊成为史上第一位「兆万富翁」(trillionaire)。全球经济一片惨红,越富者越富的极端反差,也让贝佐斯随即惹来舆论讽刺,以美国民主党左翼阵营为首的批评更尖锐指控:防疫期间,亚马逊不只涉嫌罔顾工人染疫风险,随着美国解封,更打算从6月开始取消「非常时期」的多项特别加给,「吸血剥削」又是什麽道理?

  一手创办亚马逊的贝佐斯,是亚马逊现任董事长兼CEO,持股约11%。早在疫情以前,贝佐斯就拜网路时代的天赐良机,靠着亚马逊的电商帝国迅速崛起,夺下世界首富宝座。过去5年,亚马逊股价成长幅度达560%。儘管因为2019年与妻子离婚,付了一笔350亿美元的天价分手费,贝佐斯如今依然站在极富金字塔的顶端。

  但让外界更瞠目结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的全球大流行灾难,却让贝佐斯的口袋财富,又堆得更深、更不可高攀。

  由于封城封锁的防疫政策,许多待在家裡避疫的民众,极仰赖网购补给日常民生物资。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20年第一季,亚马逊电商业绩成长超过25%,达到75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纪录,股价自今年以来也暴涨了28%。贝佐斯本人的身家财产淨值也一飞冲天,比起2015年的383亿美元,如今已膨胀至1,440亿美元(约新台币4兆3,041亿元)。

  除了贝佐斯,其馀的世界富豪——包含:贝佐斯前妻、亚马逊第二大股东麦肯姬(MacKenzie Bezos);特斯拉的马斯克(Elon Musk);前微软CEO巴尔默(Steve Ballmer);中国电商拚多多创办人黄峥——自2020年以来,财产淨值也都全部正向增长。

  日前,专门提供中小型企业策略谘询服务的顾问公司「Comparisun」,更分析预测:到了2026年,贝佐斯将一路爆富,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为「兆万富翁」。在全球经济因武汉肺炎陷入一片愁云惨雾的当下,贝佐斯不断膨胀中的钜富财产,也不意外地引发大众强烈的剥夺感与舆论反弹。

  「贝佐斯跻身世界第一位兆万富翁,然后我们进入经济大萧条...」14日,Twitter上涌现了大量的「#兆万富翁」(#trillionaire)热门关键字。许多网友语带讽刺地自嘲,即使病毒冲击全球经济,像贝佐斯这样坐拥钜富的「亿万富翁俱乐部」成员,却是闻风不动,反而极富者越富。

  但事实上,美国《Vox》指出,Comparisun针对贝佐斯的爆富分析,其实并不尽然可靠。首先,Comparisun的预测,是计算出过去5年,贝佐斯财产的平均成长率,并以此为基准假设,推导出再过一个5年,「贝佐斯可能将在2026年,成为兆万富翁」;但问题在于,从贝佐斯当前的千亿财产到累积破兆,仍有一段距离;加上发展成熟的公司,往往会面临成长幅度放缓的瓶颈,亚马逊能否如过去5年一直顺风顺水下去?也很难说得准。

  贝佐斯还未真正成为「兆万富翁」,就因此被舆论叮得满头包,虽然看似是「仇富」心态作祟,但舆论对于贝佐斯庞大身家的反感,很大程度上却是疫情期间,亚马逊诸多劳权争议的业力引爆。

  舆论对于贝佐斯钜富的反感,很大程度上却是疫情期间,亚马逊诸多劳权争议的业力引爆。 图/法新社

  疫情期间,亚马逊工厂曾多次被外界质疑,为了抢赚瘟疫下的发大财商机,不顾员工的染疫与过劳风险。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查核,疫情期间至少有3名亚马逊员工确诊死亡;由工会团体所得到的员工线报,则估计全美国可能有超过500名亚马逊员工染疫。

  但对外,亚马逊却一直拒绝透露旗下员工的染疫数据。5月中,包含华盛顿、纽约(专题)州等13州的总检察长,也因此加大力度要求亚马逊,应该以州为单位,提供员工确诊与死亡的有关数据。

  而另一个让大众对于亚马逊极为不满的,还有「疫情期间保障待遇」的取消。随着美国逐步解封,亚马逊早已结束了「无限期放无薪假」的防疫临时政策(准许员工因身体不适、或因疫情需要在家顾小孩,无限期放无薪假);13日,亚马逊进一步宣布:

  非必要物资的物流输送,也将恢复「正常状态」。也就是说,疫情期间以防疫与民生必需物资为先的紧急状态,将暂告一个段落。疫情期间可能需要等上1个月才会到货的非必要货品,物流运送将陆续回归正常(以美国本土为例,约1-2天即可到货)。

  与此同时,从6月1日开始,物流人员每小时2美元的「病毒加薪」,也将不再给付。北美员工加班费也将下降、恢复到原本的「正常水准」。但对于员工来说,儘管美国政策上解封,但不代表当前仍没疫苗解药的新型冠状病毒,不会二次来袭,员工要如何在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状态下,维持正常产能?公司又凭什麽在染疫风险未消失之下,又取消非常时刻的优惠待遇?

  「退一万步来说,疫情期间的高危津贴,怎麽样也应该要延长吧!如果我们要冒着生命危险包装送货,我们的命难道不值得这笔钱吗?」一名亚马逊北卡罗来纳的工厂员工如此表示。

  基层员工冒命讨生活,但老闆贝佐斯却可能在后疫情时代,成为兆万富翁。这样极为强烈的对比与相对剥削感,或许才是引爆Twitter舆论的根本原因。以美国民主党为首的多位政治人物,也纷纷跟进发话谴责亚马逊。

  已黯然退选2020美国总统大选的左翼老将桑德斯桑德斯(Bernie Sanders),批评亚马逊「明知员工有染病风险,却砍掉仓储工人的高危津贴加给」;左翼女将华伦(Elizabeth Warren)更直白砲轰:「当贝佐斯在疫情大流行中,正往『世界第一兆万富翁』的路上走去,亚马逊却将不再给付仓储工人、物流送货员加班费,简直没道德!」

  在疫情期间,电商巨怪亚马逊不断增生。根据eMarketer市场研究,美国网路零售市场的大饼,亚马逊就独独吞食了39%,第二名的Walmart只勉强拿下5%市佔率,狠狠地被甩在后头。后疫情时代,亚马逊会否继续成长为富可敌国、垄断市场的金钱怪兽?也逐渐受到政界压力。

  5月初,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要求贝佐斯,就「亚马逊是否透过分析手上客户的海量数据,得利于不公平竞争」做出相关解释。不过截至本周,亚马逊并未对此回应,也不愿透露老闆贝佐斯是否愿意应要求出庭、现身说法。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