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签署“绝杀令” 华为略显悲壮地发了一张图

京港台:2020-5-18 00:40| 来源:多维 | 评论( 46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签署“绝杀令” 华为略显悲壮地发了一张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宣布正扩大对华为(专题)的制裁力度,试图切断其与全球芯片商的联系。这一对华为“卡脖子”的最新举动,被部分观点认为是美方露出与中国高科技领域“脱钩”的端倪。尽管华为对此尚未作出正式回应,但是有消息称,如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国政府将予以强力反击,或涉高通、思科、苹果及波音等美企。

  特朗普政府签署绝杀令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5月14日宣称要“跟中国断绝整个关系”的第二天,美国对华为使出终极杀手锏,限制全世界所有半导体厂(包括芯片代工、IDM厂),只要有使用到美国软件和设备,在为华为生产芯片之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这等同于美国以国家力量全面封杀华为,华为由此真正进入至暗时刻。

  当天,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更改出口管制条例公告,主要内容有两点:第一是华为和海思使用美国商务管制清单内的软件和技术所设计生产的产品,都将纳入管制。第二是对位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这包含出口、再出口,跟转运给华为和海思(美国境内的设备在2019年就已经被限制了)。考虑到该措施会对于芯片代工厂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因此给予120天的缓冲期来出货给华为,以降低该规定变更带来的冲击。

  为了回应特朗普政府对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安全以及与中国竞争性紧张关系的日益担忧,就在美国商务部宣布条例的前一天,台湾(专题)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TSMC)5月15日宣布将斥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家芯片工厂。由于越来越担心美国在生产微电子和其他关键技术相关产品方面严重依赖台湾、中国和韩国,特朗普政府已寻求在美国大规模兴建新的芯片工厂。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克(Keith Krach)5月15日当天表示,美国方面尚未向台积电做出任何保证,将向其发放出售美国技术给华为的许可。台积电是华为主要供应商之一。

  华为略显悲壮的间接回应

  2019年5月15日,美国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 70 多家关联公司列入了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在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口任何的技术和产品。

  不过华为并没有像当初美国制裁中兴时那样的“立即休克”,反而通过全面启用“备胎”以及之前对于关键器件的大量备货,抗住了美国方面的制裁。当时华为回应称,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变得更安全或更强大,此举只会迫使美国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此外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并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华为在基站、智能手机等关键产品上实现了对于美系芯片的大面积替代,虽然目前华为的手机当中仍有少量的美系器件,但是华为终端 CEO 余承东曾多次表示,华为已经可以完全不用美系芯片。同时在关键的软件系统和服务上,华为也推出了自己的鸿蒙操作系统和 HMS 服务。

  

  2020年5月16日,华为心声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条文章,并配上了一张图。(华为心声社区微信公众号)

  一年后的今天,美国开始动用国家力量,利用美国在全球的科技优势对华为下重手。虽然华为暂未发出自己的官方回应,但是北京时间5月16日上午11时许,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一条题为“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的文章,并配上了一张图。文章只有两句话:“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配图是“一架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浑身弹孔累累的伊尔2攻击机,依然坚持飞行,终于安全返回”。

  中国政府强硬反击

  5月16日,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坚决捍卫本国企业的合法权利,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不合理打压”(unreasonable suppression)。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还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摧毁了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

  近些年来,美国先后多次通过各种手段对包括人工智能、5G、安防技术、芯片等领域的科技龙头公司进行制裁,中国科技的“缺芯之痛”也不时引发业内担忧。据统计,2018年美国芯片公司依然主导了整个芯片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排名第二的是韩国,合计市场份额26%。第三名的日本(专题),合计市场份额7%。中国大陆合计市场份额仅3%。2018全球fabless芯片设计公司前十名公司中,美国占据6家,中国大陆只有海思,台湾则有3家。

  有观点认为,美国打击华为就像当年美国打击日本高科技代表企业东芝一样,就像当年逼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一样,日本随后科技和经济发展停滞,从失去十年到失去三十年,日本再也没有翻过身来。现在美国又想像当年摧毁日本一样摧毁中国,摧毁中国的高科技代表企业华为。

  但是今天的中国显然不是当年的日本。虽然困难重重,在这场中美科技之战中,中国政府显然也并非没有准备。就在5月14日,无锡高新区与阿斯麦公司(ASM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建升级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总部位于荷兰的阿斯麦公司是全球芯片制造设备领导厂商,并且是芯片光刻技术的领导者。

  加快与国际同行业合作的同时,中国国产芯片替代的趋势明显。近期,中国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利好不断。据中芯国际最新公告,中国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多方同意分别向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及7.5亿美元。继宣布将于科创板IPO后,中芯国际最新公布业绩亮眼。在电子行业相对惨淡的背景下,中芯国际2020年一季度收入达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创季度营收历史新高。

  对于美国此番的突然出手,有观点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为了在后续与中国的新一阶段的贸易谈判以及新冠疫情的争议当中占据优势的而制造的筹码,规定中“120天的缓冲期”,或许也正是为了与中国政府谈条件,迫使中国做出让步。不管怎样,中国政府应该不会坐视美国用政府力量对华为的打压。就在北京时间5 月15日晚间,带有半官方色彩的《环球时报》发表了社评文章《社评:回击美方不手软,更要打好持久战》。显然,从环球时报的透露的信息来看,中方为应对美国对华为的进一步“卡脖子”,已经准备了非常强硬的反击措施。

  

相关专题:华为,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