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经济数据改善 供需不平衡存隐忧面临诸多挑战

京港台:2020-5-18 11:26|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经济数据改善 供需不平衡存隐忧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在将境内新冠病毒疫情基本控制住后,中国重新启动了工厂。

  现在的问题是,谁来购买这些工厂生产的商品。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两倍以上。但是,零售额大幅下降,降幅甚至超过了预期,而中国未来出口的订单却陷入停滞。 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中国官员开始承认供需存在不匹配。  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生产端的恢复略快于消费端。

  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表现。在应对病毒疫情后尝试重新开放经济方面,中国比世界其他地区领先了几个月。它的成功或失败可能会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教训。 尽管能看到进展,但任务仍然艰巨。

  中国经济在今年的前三个月出现萎缩,这是自毛泽东于1976年去世以来的首次。未售出的商品库存正在堆积。

  购物者待在家里。工厂生产衣服、玩具和电子产品的速度超过了中国或海外消费者的购买速度。

  当病毒在全世界蔓延,对中国采购经理的调查显示,4月份出口订单骤降。 刘爱华说: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

  

  这些困难正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警告,认为中国以及其后的其他国家可能会面临W形状的经济活动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当大多数企业在封锁期间关闭时,经济就会急剧下降,而当工厂和商店重新营业时,经济似乎会恢复。但是,在更可持续的复苏开始前,由于许多消费者仍然害怕被传染以及谨慎消费的倾向,经济因此第二次下滑。 西方金融机构的许多经济学家现在认为,最有可能的局面是今夏出现第二次下滑,并且预测北京将需要增加政府支出,以抵消进一步的放缓。 供给的增加比需求快了许多,澳大利亚企业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说。中国需要用刺激措施来摆脱W形的第二部分。

  财政部长刘昆周四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发表专栏文章,称中国应该更多地使用财政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中国立法机构将于下周在北京召开会议,刘的言论是迄今最明确的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可能会推出一项庞大的预算,从而造成更大的赤字,并批准发行更多政府债券。 全国人大定于5月22日召开其年度会议,比往年的会期晚了11周。北京还在周五宣布对香港(专题)以及毗邻大陆区域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放松限制,旨在推动那里的经济增长。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乐观起来。

  据政府下属的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统计,4月面向中国国内商店和其他零售商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德勤(Deloitte)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说,这种强劲的需求表明,尽管刚刚经历一场疫情,上千万的中国人仍然有足够的钱给自己的手机升级换代。

  作为甩开第二名许多的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还通过全球油价下跌发了一笔巨大的意外之财。中国今年的增长会高得让人意外的,许思涛说。 根据官方报告,新的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到上月初已经基本消失。

  4月第一周官方确认的全国本地新增病例只有几十人。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的工厂和其他许多企业在上月已经纷纷复工。 上月强劲的出口让工厂持续运转。许多工业综合体在四月忙着赶工,完成之前中国城市封锁时搁置的订单。

  国家的工业生产相比去年4月增长了3.9%。工业生产在3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则大幅下滑。 但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低迷。4月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比经济学家的预期要糟糕许多,不过比起3月还是好转不少。

  上千万民工失业。据估计总的失业率高达20%。许多白领员工遭到降薪。 如果人们没有钱,或者没有办法赚钱,就没法让他们花钱,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9: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