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阿贝瑞枪杀案」检警复杂黑幕与吃案疑云

京港台:2020-5-18 21:04| 来源:UDN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阿贝瑞枪杀案」检警复杂黑幕与吃案疑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出门慢跑,谁知会被人拿枪追杀?」美国乔治亚州一起慢跑黑人命案,在5月掀起全美舆论愤怒。25岁的非裔青年阿贝瑞(Ahmaud Arbery)出门慢跑,结果被一对白人父子怀疑是窃盗惯犯,于是持枪驱车追踪,双方在接触冲突后,阿贝瑞被开了三枪身亡。枪杀案发生于今年2月,但因为疫情升温而新闻关注度较低,直到5月新的现场侧录影片被公布后,宛如「种族私刑」的震撼画面才又让舆论聚焦;甚至包括总统川普公开表达哀悼、NBA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也极为愤怒地指控种族仇恨。

  然而在阿贝瑞案的背后,却也有着种族歧视之外更复杂的结构与黑幕。凶嫌父子档时隔70多天才被逮捕,空白的两个月中暗藏检警司法的官官相护与包庇疑云;而主张不应逮捕的理由,是因为凶嫌出于「自我防卫、守护家园」而使用适当武力,说法又引起批判交锋。黑人青年阿贝瑞,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扣下扳机的白人父子,又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背景与动机?

  ▌枪杀事件经过

  冲突的时间点,发生在2月23日下午1点,乔治亚州的布朗斯威克小镇(Brunswick)。现年25岁的非裔美国人阿贝瑞,当时正在萨提拉岸边社区(Satilla Shores)中慢跑,途中被社区居民——64岁的葛瑞格里(Gregory McMichael)和34岁的崔维斯(Travis McMichael)父子档——驾驶一辆白色皮卡车追踪,双方在车辆附近发生冲突,阿贝瑞和崔维斯直接面对面肢体拉扯,最后在三声枪响之后,阿贝瑞中弹倒地身亡。

  根据5月5日公开、从冲突现场后方拍摄的侧录影片,阿贝瑞试图要绕开这辆白色皮卡车,结果和已经下车并且持枪的崔维斯疑似发生口角,接着两人发生了肢体冲突;此时的葛瑞格里则站在皮卡车的后车厢上、手持着电话,在看到扭打拉扯后也迅速改拿起枪枝;影片中拍到,阿贝瑞在出拳殴打崔维斯之后试图脱离现场,但没几步就中枪倒地。

  当地警局分别在下午1点08分、1点14分接获两通911报案电话。第一通报案电话指出,「有一名男子走入空屋内」,接获通报的警方进一步确认:

  911:是闯入吗?

  报案者:不是,那是开放的、一间施工中的房子。他现在跑走了...

  911:OK,那他现在在做什么?

  报案者:他在街上奔跑。

  警方表示会派员到现场查看,虽然这则通报案电话所指称的人,并未明言对方的肤色或外型,但后来证实就是阿贝瑞。在枪杀事件之前,阿贝瑞沿着他惯常的慢跑路线,途中走进到一间没有封锁、正在施工中的房屋,在屋内的景象也同时被监视器拍下:阿贝瑞四处查看之后,待没多久便离开继续慢跑。

  1点14分,第二通报案电话响起。

  报案者:呃...我在萨提拉河岸。看到一个黑人男性在街上跑...

  911:在萨提拉河岸的哪里?

  报案者:我不知道我们在哪条街...

  话没说完,报案人突然叫喊:「Stop! Stop that!Dammit!Travis!」接着没有任何回应,通话纪录仍持续了5分钟;从呼喊的崔维斯名字可知,这是当下葛瑞格里的电话报案,在连线中途发生了枪击

  葛瑞格里事后向警方供称,他们怀疑阿贝瑞是近期在当地社区的窃盗惯犯,才会拿着武器驱车尾随,并且声称「曾多次要求阿贝瑞停下来」、「想盘问对方」。结果阿贝瑞攻击他的儿子崔维斯,最后出于自卫才导致崔维斯开枪射杀。

  验尸报告中,阿贝瑞总共中了三枪,一颗子弹在左胸膛、一颗胸部中下方、还有一颗造成右手腕皮开肉绽的擦伤。体内没有任何酒精或毒品反应。

  警方的报告中则确认,阿贝瑞从头报尾都没有持任何武装、也没有从一度逗留的空屋里取走任何物品。阿贝瑞是否为马麦可父子所说的「窃盗惯犯」?案发当天是阿贝瑞率先发动攻击?情节仍是疑点重重。

  但从2月23日案发之后,这起命案因为当时全美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影响,新闻关注度全被疫情盖过。直到事隔70多天后的5月5日,第三方侧录影片被公布之后,才又引起舆论关注。更让民众愤怒的是,射杀阿贝瑞的父子档,却要到5月7日才被警方逮捕——在这空白的两个多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何调查与逮捕行动会延迟?开枪到底是合理防卫、还是种族仇恨的私刑?

  ▌被害人:喜爱慢跑的阿贝瑞

  谁会预料到,像平常一样的出门慢跑,却隐藏着杀机。对于阿贝瑞的死亡,家属都感到极为震惊与愤怒。阿贝瑞的母亲伤心地指控——凶手是「种族仇恨的私刑」,凶手声称的窃盗嫌疑、自卫反击,都只是掩盖罪恶的藉口。

  阿贝瑞出生于1994年5月8日,那一天刚好是母亲节。他和母亲同住在布朗斯威克小镇,亲友都习惯昵称他为「Maud」(来自阿贝瑞的名字Ahmaud),高中时代的阿贝瑞是一名运动健将,曾在学校的美式足球队里担纲后卫,并且在乔治亚州与佛州全明星赛中大展身手。2012年高中毕业后,阿贝瑞进入南乔治亚技术学院(South Georgia Technical College)攻读电气系统课程,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此为业。

  但阿贝瑞也曾经有过不太光彩的纪录,根据《布朗斯威克新闻》和阿贝瑞家属律师证实,2013年阿贝瑞19岁时,曾因为携带枪枝进到高中篮球比赛现场,而后遭到起诉;2018年又因为进到商店行窃而被捕。尽管如此,阿贝瑞在周遭亲友的眼中,依然是个本性善良、绝不会作恶行凶的人。

  慢跑是阿贝瑞始终保持的运动习惯,而且也是周遭亲友对他最直接的生活印象。根据阿贝瑞朋友的描述,慢跑的时间和地点规律,有时在住家附近都能看到阿贝瑞的身影。能为此做证的,还有阿贝瑞高中时代的美式足球教练冯恩(Jason Vaughn)。同样有慢跑习惯的冯恩回忆:

  上一次见到阿贝瑞,是某次在路上跑步的时候。我想追上前去、跟他说说玩笑,不过阿贝瑞一直往前加速,我根本追不上他。

  冯恩当时根本也无法想像,这次的路跑巧遇,竟是人生的最后一面。

  ▌加害人:葛瑞格里与他的儿子

  阿贝瑞出门跑步的2月23日那一天,64岁的葛瑞格里与34岁的崔维斯这对白人父子,心情似乎不那么好,或许应该说——最近几个月以来,除了疫情的担忧之外,他们父子一直为某件事情感到忧虑——自家社区附近的窃盗事件。

  父子居住、同时也是后来阿贝瑞死亡地点的萨提拉岸边社区,在去年12月8日,当地警方机或报案,有社区民众放在未上锁车辆中的步枪遭窃。2020年1月1日,崔维斯也发现自己原本放在卡车上的枪无故消失,报警表示怀疑是有人在社区附近连续窃盗。

  一个多月后,崔维斯人在那栋施工中的房屋对面,坐在自己的车中,结果发现「6英尺高的黑人」(约182公分)在房屋附近鬼鬼祟祟地查看,崔维斯紧张地打电话报警,称是「没见过的人在闯空门」,接获通报的员警、崔维斯以及几位邻居都来到现场搜查,但并没有找到人。屋主赖瑞(Larry English)提供的监视器画面,确实拍到有人进入查看,但事后检查「没有物品遭窃」。

  或许只是大家多心了?看在崔维斯以及他的父亲葛瑞格里眼里并非这么单纯。事实上,葛瑞格里曾是当地格林郡警察局(Glynn County Police Department)的员工,1982年至1989年在局里服务;而后1995年转任布朗斯威克镇地方检察官办公室,以调查员的身分继续工作,直到2019年退休。

  葛瑞格里相信,他居住的萨提拉岸边社区已被宵小入侵,而那名在2月11日发现的「6英尺黑人」到底有何目的?是否持有武装?先前被偷的枪和他有没有关系?种种疑问萦绕在父子两人的脑海,令他们的神经似乎有些紧绷。

  巧合的是,根据《布朗斯威克新闻》的报导,阿贝瑞过去犯下的持枪、窃盗行为,负责的检察官正好与葛瑞格里共事。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直接的资料,证明葛瑞格里「还记得阿贝瑞」;但枪杀事件后葛瑞格里向警方的证词是:「他很像最近社区的窃盗嫌疑犯。」

  2月23日,葛瑞格里说他看见了那名「6英尺黑人」在街上奔跑,又走进了那个施工中的空屋。葛瑞格里嘱咐崔维斯小心——爸爸拿起了.365麦格农左轮手枪、儿子抄起一把散弹枪——开车向慢跑的阿贝瑞追去。

  ▌司法的「回避」与「包庇」

  阿贝瑞死亡之后,为什么延迟了将近70多天才有进展?过程其实一波多折,前后换了4任检察官承接办理。阿贝瑞案起初由布朗斯威克镇的地方检察官强生(Jackie Johnson)负责,但没几天在2月27日旋即声请回避,因为涉嫌的葛瑞格里曾在强生的办公室工作。

  案子到了第二名接任的检察官巴恩希尔(George Barnhill)手上,但敏感的是巴恩希尔的儿子,正好也和葛瑞格里共事过,而且也是审理过阿贝瑞窃盗案的当事人。因为这层关系,巴恩希尔也在4月13日回避,让第三任检察官德顿(Thomas Durden)接手。

  最初两任的检察官,让阿贝瑞的家属感到可疑,为何都和凶嫌的任直背景有关?最争议的是,第一任检察官强生,被格林郡警察局指控「要求现场员警不要逮捕葛瑞格里父子」,强生否认干涉执法的指控,还反过来质疑是当地员警自己失职、没有做好逮捕与否的判断。

  第二任检察官巴恩希尔的情节则更为严重,他在回避案件之前,4月2日先写了一份备忘录给格林郡警察局,认定「葛瑞格里父子并没有被逮捕的理由」,同时强调:

  阿贝瑞攻击了崔维斯、抢夺他的散弹枪,崔维斯出于自我防卫而使用了致命武力。阿贝瑞的心理健康纪录,有助于解释他明显的侵略性、和攻击持武装人士的思维方式。

  巴恩希尔还向警局声称有份第一手证据,能够证明「阿贝瑞就是窃盗嫌疑人」。接着4月7日,巴恩希尔又写信给乔治亚州检察长卡尔(Chris Carr),暗示阿贝瑞的家人的司法纪录不良。而后案件才又转给了第三任检察官德顿。

  但全案在5月5日,第三方拍摄到的影片公开后有了重大转折。原先被疫情压抑掩盖的舆论关注,像是突然掀锅那样猛然窜升,加上过程疑似司法包庇嫌犯的行径,让全美民众极为愤怒。葛瑞格里父子后来终于在5月7日,以谋杀罪、严重伤害罪逮捕。

  在检察官德顿的要求下,全案在5月11日转交给非裔的检察官霍姆斯(Joyette M. Holmes),至此已是第四名检查官接手阿贝瑞案。

  ▌种族仇恨或守卫家园?仍在调查中的争议

  阿贝瑞案看似是「白人怀疑黑人犯罪,动手杀害」的种族歧视事件,其实仍牵扯了许多不同层面的结构难题。被害家属和律师认为,阿贝瑞的死是出于针对种族的歧视与私刑,「让阿贝瑞像动物一样被猎杀」。不过,要认定到底是不是种族仇恨,不能光靠「白人杀了黑人」就能一口咬定,仍需要更多细节证据的调查——特别是凶嫌父子档,过去有没有针对种族的仇恨言论或行为?是不是因为阿贝瑞是黑人,就匆促认定是犯罪者?

  被捕的葛瑞格里和崔维斯,都声称是自我防卫。从先前社区的窃盗案来看,或许他们确实有一定程度的「合理动机」自我武装,但是阿贝瑞有确实主动发动攻击吗?父子档能够因为怀疑,就行使致命武力吗?事件掀起争论涟漪中,有一位NRA拥枪派的黑人社运家、也是美国黑人社群网路小有名气的网红Colion Noir如此评论:

  这里是美国,不是高谭市。你没有权力像蝙蝠侠那样,拿着枪到处巡逻盘问民众。...如果你认为对方有犯罪嫌疑,那请你报警,让警察来处理,而不是自己拿着枪追过去。如果我是阿贝瑞,慢跑的时候有白人拿着枪追过来,我一定会以为对方是来杀我的,我会拼命反击。

  从一名黑人社运家、又是NRA拥枪派的Colion Noir口中评论,在某些程度上点出了除了种族议题之外,现实中面对持枪、用枪、犯罪问题的细节考量。何况,这些基本准则,对于曾任警务工作的葛瑞格里来说,应该是专业常识。

  除此之外,事件中拍下关键影片的第三人:同社区的布莱恩(William Bryan)在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是不是追迹阿贝瑞的共犯?5月14日一封没署名的字条留在阿贝瑞悼念花堆中,写着「对不起,我当时应该阻止他们的。」是他布莱恩所留下?仍有待厘清。

  「事实上,葛瑞格里是无法被判处‘仇恨犯罪’的。」阿贝瑞的另一个法律问题,是乔治亚州是全美少数几个没有通过「仇恨犯罪」(hate crime)相关犯罪法律的州份;这一点,长年深耕南方的黑人民权组织NAACP就有针对阿贝瑞案表明,期待的不是要不要判仇恨犯罪,而是本来的司法调查审判应该要正常运作。

  加上阿贝瑞案牵扯出的检警包庇黑幕,连带让当地居民对于长久以来的司法调查感到质疑,过去格林郡警察局会不会一直受到干涉压力?在阿贝瑞案中涉及施压疑虑的两位检察官,后续调查该如何处理?复杂的情境,都让阿贝瑞案比预期来得棘手。

  阿贝瑞死后,他的教练冯恩发起了「陪阿贝瑞一起慢跑」的网路串联活动——#IRunWithAmaud——号召民众出门慢跑2.23英里,纪念阿贝瑞身亡的日期、也以此呼吁社会正视案件被后的司法困境。

  冯恩再也无法在路上慢跑时,巧遇那位运动健将阿贝瑞了。纪录自己为阿贝瑞而跑的自拍影片,冯恩说:

  有上帝的助力,直到正义获得伸张、你的家人获得安宁之前,我永不疲倦。

相关专题:美国,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