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坚拒一国两制 大陆学者归咎于北京强硬政策

京港台:2020-5-20 21:24|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坚拒一国两制 大陆学者归咎于北京强硬政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发表总统就职演说,重申绝不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 矮化台湾(专题),破坏台海的现状。(路透社)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时,重申绝不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 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责民进党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图谋“法理台独”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大陆学者警告,北京的威胁只能让台湾人最终选择独立。

  5月20日,蔡英文发表总统就职演说,两岸关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她说,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在关系到体制和人民权利改革议题上,凝聚各界的共识;到八月亦会成立监察院的人权委员会,台湾亦会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事务。

  北京大学毕业的学者李沐阳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蔡英文就职演说的亮点是她将推动成立修宪委员会。那么修宪内容将由台湾全体民众决定:“蔡英文未来四年可能会推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修宪委员会,虽然现在还没有细则,事实上她修宪的方向大家都很清晰,心照不宣,就是台湾可能向更加独立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

  蔡英文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强调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

  李沐阳说蔡英文的演讲凸显实行民主体制的最大特点:“ 民主就是一个正义的体制,专制就一定是一个邪恶的体制,它从根本上就是邪恶的,它不存在任何妥协性。那么,中共这种邪恶体制可能是历代我们所经理过的,包括奴隶制、封建制等等所有的专制制度中最邪恶的。”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天作出回应,他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又指一些政客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以疫谋独”,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鼓动所谓“修法”及“公投”,图谋“法理台独”,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语带威胁的说,中国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及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

  北京对台强硬政策适得其反

  对此,山东大学退休教师冯刚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自蔡英文上任以来,也就是在蔡英文第一届总统任期内,北京通过金钱外交,诱使7个国家与台湾断交,台湾的邦交国由原来的23个减少到15个。他说:“北方有句谚语叫拿着棍子叫狗,实际越叫越远。另外,从北京方面,我估计他的政策是刺激台湾闹独立,然后他可以腾出手来做他该做的事情。要不然,师出无名怎么办?唉,台湾人认可他的可能性估计未来三十年不好有了。”

  冯刚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北京又想方设法阻挠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北京在这方面无法向台湾人民交代,也无法向国内百姓交代。北京将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他说:“他们不少弄出时间表了吗,要在五到六年之内彻底解决台湾问题,这是习某人自己说的,所有现在他们(北京)要让台湾受人以柄,然后他在......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你每一天骂一家蔡英文,蔡是台湾2400万人选的,而不是你封的。人家的普世价值、政治取向都跟你风马牛不相及,你怎么能够让人家俯首帖耳。”

  独立学者高瑜表示,蔡英文执政期间,台湾多个友邦被挖,虽然北京与一百多个国家建立邦交关系,但是免签证入境的国家仅十个左右。她说:“蔡英文不是说她多有本事,比大陆还高明,我认为她是依靠民主制度,她的这次演讲是回馈于选民的,从人民出发,我相信四年以后的台湾会更好。”

  香港(专题)大学访问学者李先生对本台说,事实证明北京政府对蔡英文越是指骂,蔡的名望越高:“现在中共对香港对台湾的政策愈来愈强硬,在香港暴力镇压,对台湾就是武力恐吓。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是令人恐惧、厌恶、愤怒,而不是让人产生认同感。在这种情况下,想让人和你统一,这就是痴心妄想。”

  北京推动台湾走向独立

  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台湾现状表示关注。美国《外交政策》18日刊登一篇名为《北京正在坚定地推动台湾走向独立》的文章。称“北京头号公敌”蔡英文520将展开第二任期,她在1月份以57%选票再度当选,击败了亲北京的对手。而北京的好战、对香港的箝制,及台北与华盛顿间更牢固的关系,皆推动了蔡英文的大胜利。然而,她成功的主要动力,还是台湾人对于身分认同的更深刻转变。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8: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