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亚裔医护:我与新冠斗争 他们却叫我"中国病毒"

京港台:2020-5-21 09:18| 来源:纽约华人资讯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美亚裔医护:我与新冠斗争 他们却叫我"中国病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华盛顿邮报》昨天的一篇报道《美国亚裔医护正在同时与种族主义和新冠病毒战斗》揭露令人寒心的现实:全美针对亚裔的骚扰、辱骂、攻击等仇恨事件正在激增。即使在战斗在新冠抗疫一线的亚裔医护人员,也不能幸免。他们不仅在冒着危险辛勤工作一天后的下班路上受到过攻击,甚至在病房遭到病人的言语,乃至唾沫的攻击。

  译 | 文婉秋

  

  华裔(专题)医生 Lucy Lee

  在下班路上

  有人对她喊:

  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杀光所有人?

  你怎么了?

  你为什么要杀我们?

  

  28岁的Lucy lee是波士顿(专题)医院麻醉科的华裔美国医生。白天上班的时候,她尽量忘记自己对病毒的恐惧,尽全力救治患者。但让她无法忽略的,是新冠大流行期间,每天下班时发生的事。

  她说,某天下班时,一名男子尾随自己,在她走向地铁的路上骂脏话,词语中涉及种族主义。

  李回忆那个人喊道:“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杀光所有人? 你怎么了?”你为什么要杀我们?”

  李很震惊,而且感到悲哀和愤怒。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日日夜夜都在帮助拯救生命,她在病人气道内插入导管的工作充满危险——每一个过程都会释放能够携带病毒颗粒的飞沫和分泌物。

  她说:“我是在拿自己的健康冒险,但却因为我的长相而遭到诽谤。当我在工作中照顾病人时,我尽量不去想这种可能性。但它一直在那里,在我的脑海深处。”

  所有族裔

  在新闻里

  听到总统在说:

  中国病毒

  

  川普讲话手稿,他刻意将新冠病毒划去,改为“中国病毒”。

  新冠大流行以来,全美各地亚裔医疗工作者遭歧视事件有所增加。亚裔美国人占美国总人口的6%,医生的18%和护士的10%,在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第一线,他们处境艰难,一些新冠肺炎患者拒绝接受他们的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骚扰。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亚裔美国人遭受的种族主义语言辱骂和身体攻击大幅增加。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警告称,随着新冠病毒死亡人数的上升和居家禁令的取消,针对亚洲人的仇恨犯罪可能会激增。

  耶鲁大学社会学家Grace Kao说:“人们担心这种疾病与外国人和亚洲面孔有关,但又没有什么能抹掉我们的外表。”

  没有全面的数据可以衡量大流行期间的反亚洲偏见。但旧金山(专题)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亚裔美国人研究中心(Asian American studies department)主任郑明志(Russell Jeung)对主动报告的事件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针对亚洲人的骚扰和攻击报告稳步上升,称自己受到虐待的女性人数是男性的两倍。

  郑明志正在研究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他说,他的部门与民权组织合作建立了一个多语种网站,记录反亚裔骚扰事件。自3月19日上线以来,该网站已经记录了1800多起报告。受害者说,他们在购物时被人吐唾沫,被人刺伤,戴着面具被人避开,还被禁止进入网约车。

  

  5月13日发布的报告称,6星期已记录1700多起反亚裔的骚扰事件报告。

  一些研究种族问题的学术专家表示,几周以来,尽管公共卫生官员要求避免将疾病与地点或种族联系在一起(电视剧),川普仍故意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尽管此后他在推特上发文称,亚裔美国人不应对病毒的传播负责,但就是言论导致了种族骚扰的增加。

  “人们把病毒和中国人联系在一起,就是因为他坚持使用这个词。”

  郑明志说,随着各州重新开放经济,人们重返工作、学校和公共生活,他预计未来几个月针对亚裔美国人的骚扰和暴力事件会增加。

  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安德鲁·杨(Andrew Yang)鼓励亚裔美国人站出来,回应越来越多的种族主义歧视。

  华裔/菲裔 医生 Gem Manalo

  在地铁

  有人对她不停地重复:

  你们这些人吃蝙蝠!他妈的中国!你们这些人吃蝙蝠!他妈的中国你们这些人吃蝙蝠!他妈的中国!……

  

  马纳洛(Gem Manalo)是马萨诸塞州全麻医院(Mass General anesthesiology)的一名员工,有中国和菲律宾血统。今年3月初,她乘坐波士顿的地铁前往剑桥上瑜伽课的路上遇到一名男子。

  马纳洛说:“他一直在说‘你们这些人吃蝙蝠!他不停地说‘去他的中国’,一次又一次。”

  29岁的马纳洛说:“我当时吓得不敢看它。”一位陌生人用她的手机拍下了这一过程,并向马纳洛保证,如果这名男子试图对她进行人身伤害,她会为她辩护。

  马纳洛说:“我在医院里,在这些临时病房里工作。面对疫情,我们也都不知所措,试图想出新的方案来保证每个人的安全,而这个人告诉我,我很糟糕。”

  华裔医生 Audrey Li

  在医院里

  一个病人反复对她说:

  回你的国家去吧。

  回你的国家去吧。

  回你的国家去吧。

  ……

  

  多年来,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一直在下降。新冠病毒会改变这种情况吗?

  波士顿贝斯以色列(专题)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的内科住院医生奥德丽·李(Audrey Li)专攻传染病,她说,医院一位病人反复对她说 “回你的国家去吧。”

  李的父母都是中国移民(专题),她出生在新泽西(专题)州,在这里长大。听到这话时,她震惊得说不出话来,马上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但是一名白人实习生告诉病人,这样的评论是不可接受的。

  现年28岁的李说:“种族主义令人不安的部分原因是,你永远无法确定这是你作为一个个体所做的事情,还是某种不可改变的、比你自身更大的因素。我有一种负罪感和羞耻感,因为我忘记了被那样边缘化的感觉。”

  来自印尼的护士 Hengky Lim

  在病房里

  一个病人冲他的脸咳嗽,喊:

  你知道新冠病毒来自哪里吗?

  就是你们带来的!

  我不想被你看!

  

  在洛杉矶(专题)县,来自印度(专题)尼西亚的44岁执业护士林恒基(Hengky Lim)说,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他走近一名发烧咳嗽的急诊室病人,教他如何戴口罩。

  但病人对他大喊大叫,对着他的脸咳嗽,唾沫溅到他的塑料面罩上,对他说:“你知道新冠病毒来自哪里吗?就是你们带来的!我不想被你看!”然后病人走出了急诊室。

  病人说他不想让亚洲医生看他,因为他认为自己是在一家商店里被一名在他身边咳嗽的中国男子传染上新冠病毒的。

  “我问护士,你确定是一个中国男人吗?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成见,认为所有亚洲人都是中国人,所有这些人都有新冠病毒。”

  林说,在他从事护理工作的10年里,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歧视,但这在他的亚洲同事中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以至于他想要辞职。

  华裔医生 Amy Zhang

  上完13小时夜班

  有人咒骂她。

  新研究显示,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针对亚洲人的网络种族主义也在蔓延。

  张艾米(Amy Zhang)是西雅图(专题)一名麻醉科住院医生。今年春天,当她上完了13个小时的夜班走出医院是,一名男子开始在离医院一个街区远的地方咒骂她。

  张说,这次遭遇让她感到震惊,影响了她在刚开始轮班时集中精力工作的能力。她说:“我的精神状态不太好,无法帮助照顾病人。”

  菲律宾医生 Audrey Sue Cruz

  在约诊电话里

  病人对她说:

  我真不敢相信你们做了什么。

  我通常不会选亚洲医生。

  

  在南加州(专题),洛马林达(Loma Linda)的内科医生奥德丽·苏·克鲁兹(Audrey Sue Cruz)最近给一位新病人打了电话,刚开始约诊15分钟,这位女士就开始盘问医生她的医学教育、工作经历和种族。

  克鲁兹告诉这位病人她是菲律宾人,她说这位病人回答说:“哇。我真不敢相信你们做了什么。我通常不会选择亚洲医生,但你看起来很好。”

  克鲁兹很快就结束了访问。这一事件促使她与其他十几位医生一起制作了一段病毒视频,帮助对抗针对亚洲人的偏见浪潮。

  30岁的克鲁兹说:“我们想用我们作为医生的声音来消除目前关于亚洲人是病毒携带者的污名。”

  

  视频里,受害的亚裔医护举起他们听到的种族主义攻击:“中国病毒”、“滚回中国!”

  她在Instagram上发布了这段视频。

  然而一段时间后,当她再次点开视频时,她看见一条评论写着:

  吃蝙蝠的人。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