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将台湾定位强化为“极为重要伙伴” 想干嘛?

京港台:2020-5-21 09:35| 来源:看看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将台湾定位强化为“极为重要伙伴” 想干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根据日本(专题)外务省的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日本将台湾(专题)地区从“重要伙伴”的定位强化为“极为重要的伙伴”,引发外界关注。

  “极为重要的伙伴”意味着什么?

  这不是日本《外交蓝皮书》第一次修改对台湾地区的定位。2012年之前台湾地区对日本而言是“重要的地域”,2013年变为“重要的伙伴”。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去年蓝皮书中关于台湾部分约有半页表述,今年则增加到一页。如此重视台湾,主要是4月下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的领导层起了推动的作用,自民党内有声音说“应当多写些台湾的内容”。

  舆论分析,这些都释放出日本试图强化所谓“对台关系”的重要信号。

  

  自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后,双方陆续签署的《中日两国关于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等4个政治文件形成了中日发展合作关系的基石。根据这4个政治文件精神,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日本政府不得与台湾方面建立官方关系,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吕耀东看来,日本和台湾地区之间“关系”原本就“特殊且密切”,分别是对方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往来也确实在逐步提升。此时,日本将台湾地区提升为“极为重要的伙伴”,却是个较为模糊的概念。到底提升的是官方关系还是民间往来?需要打上一个问号,究竟看他下一步要做什么。

  

  吕耀东指出,近年来,日本政府一方面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一方面也时不时打些擦边球、搞点小动作,尤其在台湾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后更为突出。

  2017年1月,日本将对台交流窗口由“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正式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同年3月,日本时任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以推广日本观光业的名义访问台湾,被指逾越了45年来的”红线”,引来中国外交部、国台办严正交涉,告诫“日方应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停止在涉台问题上‘两面派’的做法。”

  日本在国际上“挺台”是否会常态化?

  刚刚闭幕的世界卫生大会又一次将台湾拒之门外,而此前日本力挺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举动也引发了争议。在吕耀东看来,这是日本在涉台问题充当“两面派”的典型表现。

  

  新版《日本外交蓝皮书》对此也有所涉及。蓝皮书称东京“一贯支持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是自2017年台湾地区无法参加WHA以来,日本首次在《外交蓝皮书》中做出明确表述。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指出,此举说明“日本试图强化和台湾地区的互动”,未来日本在国际上的“挺台”行为有可能趋于常态化。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则认为,日本在此时重新表述所谓的“对台关系”,存在一定程度的国际背景。台湾此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一定成果,加之美国总统特朗普为转移国内矛盾“甩锅”中国大陆,企图使国际反华势力形成某种“合唱”以损害中国国际声望。

  提升台湾地区定位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值得一提是,新版《外交蓝皮书》在阐述中日关系时重申“这是将日中关系推至‘日中新时代’的一年”,表示将重新协调中国领导人作为国宾的访日安排。那么,日本重新表述所谓“对台关系”是否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影响?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指出,蓝皮书中表达日方对中国领导人的访日愿景,实际上是在释放一种积极信号,只要日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不变,目前看来日本的涉台表述应该不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大的影响。

  而在吕耀东看来,涉台问题是中日关系的底线之一,日方切实应该维护中日两国的政治基础,不要在台湾问题上走得太远,这不仅关乎中日关系,也关乎整个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因此,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相关专题:日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