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非台积电 没有在中美间委曲求全空间

京港台:2020-5-21 21:25| 来源:上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非台积电 没有在中美间委曲求全空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美大国对抗升温,美国似乎决心不让中国主宰5G通信,川普政府步步进逼华为(专题),台积电(TSMC)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只因在10奈米以下的制程技术独领风骚,美国 Intel,韩国三星,皆非其对手;又因多年诚信经营,取得全球客户信任,只是不幸,有营业额占比近六成的美国客户,也有营业额虽只占两成、但成长快速的中国客户,而这两群客户的“主子”现在斗得不可开交。

  任凭你是半导体代工霸主,面对全球霸权国,小霸仍不得不屈服于巨霸。这就是台积电明明没有必要,却不得不宣布“有意”赴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的大背景,明显是为了川普老儿助选,挽救共和党在这个沙漠阳光州落后的选情。而且TSMC表明了愿意缴保护费之后,美国商务部仍公佈其进一步勒紧绞杀华为的最新规定:禁止使用美国技术、软体超过一定比例的晶圆代工厂为华为生产晶片。并没有放台积电一马。

  这杯苦酒早早即开始调制

  虽然台积电内部认为其高端制程不过使用了不到美国10% 的技术,但大美霸权球员兼裁判,自定规则,自行判断,使用多少比例的美国技术,一付它说了算的架势!这也是台积电去年在华盛顿特区设立了公关办公室的背景,只为了加强与川普政府的沟通。

  从现实主义的观点,美国也没什么错,每个国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与利益。口罩在疫情来了后,才变成战略物资,晶片不用等疫情配合,它什么时候都是战略物资。譬如F-35战机,TSMC领先界业的十奈米以下技术,不但让晶片短小轻薄,还让它的反应时间从微秒级进入毫秒、甚至皮秒级,这短短几毫秒的差异,就可以决定互射飞弹之两架战斗机谁生谁死。所以,美国绝不会“放过”台积电。

  美国国防部当然希望战略物资的制造商都在美国本土;“台”积电在台湾(专题)?不行!这个小岛不但不是盟友,未来还有可能被“并入”对手国(rival),怎么可以!等于白白送给中共政府一个反美制霸的筹码嘛。

  光为了这一点,被怀疑亲中的韩国瑜就不可能获得老美的支持,不过,这已是后话了。但足以证明,中、美之争越升高,小国越必需选边站。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亚利桑那设立一个孤伶伶的晶圆厂,顺利的话,三年后生产的,也不过是5奈米=现在台积电台湾厂的技术水准,能满足美国最新的国防工业需求吗?生产出来的“裸片”,谁来封装测试?如果老美过一阵子又来要求蔡政府说服日月光公司-全球封装测试顶尖大厂-也去亚利桑那州,我们也不必意外,而且也才合理。当然也可能等川普选完-如果没选上-TSMC赴美设厂之事,就船过水无痕了?

  重点是:台积电为了求全,可以花120亿美元-在美国-建一个其实不需要、也很可能不赚钱的厂,是一种委屈。同样夹在中、美两强之间的中华民国台湾,能不能也如法炮制呢?

  二者类比最大的差别在于,美、中都希望台积电能为己方生产,任一方都没有消灭台积电的企图,而中共对台湾是有主权要求(sovereignty claim)的,就是要消灭中华民国的国家人格!

  不得不一边倒

  很多研究小国战略的政治学者,会建议“避险”(hedge)策略,就是在两大之间游走,譬如亲美友中,或亲美和中,反正就是以左右逢缘为最高原则。从强权的角度来说,叫做“覊縻”,就是放松缰绳,让马可以在有限范围内自己决定方向,但不能完全跑开,因为缰绳还套在颈子上。

  换言之,避险,是要付出容许脖子上被套上缰绳等于犠牲部份主权的代价,才能换取更多自由。

  看到香港(专题)社会的动乱,人数越来越多的“天然独”们,能接受“覊縻”吗?有学者认为中共也许会加强“穷台政策”,逻辑就是压迫台湾人的财务、生活水准下降,而后愿意妥协。后藤新平曾认为台湾人“贪财、怕死、好面子”,如果现在还是,“穷台”策略就可能有效。

  中国解放军空军将领乔良日前公开呼吁“相比实现民族复兴,就连台湾问题的解决,也得让路”,这对于民族主义一直处于高温的中国网民来讲,当然不可接受,乔将军被围剿,也不意外。其实,用膝盖想也知道,若在台湾,某独派大伽发出豪语:“跟台湾独立的大目标相比,暂时接受《台湾方案》,策略上也不是不能考虑的”,不被骂到跳台湾海峡才怪。

  乔良说对了一件事,两岸问题,其实本质仍是中、美问题,所以,仍要看国际大环境的变化。

  相比起台湾,台积电处于抗争的中、美之间,似乎还多一些筹码可以运用,因为没有被消灭的威胁,台湾则不然,采取一边倒,好像是不得不的选择?争论只在于倒到什么程度罢了。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5: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