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白宫报告抨击中南海 促其勿触碰美国底线

京港台:2020-5-21 23:2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白宫报告抨击中南海 促其勿触碰美国底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5月21日,美国白宫发表《中国策略》报告,评估美、中关系的最新状况并发出警示。(美联社)

  美国白宫在本周四(21 日)发表《中国策略》报告,评估美、中关系的最新状况并发出警示。白宫认为,过去二十年,美国对中国实行的“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 证实是一个错误,美国须采取全新方法应对中国的扩张与威胁。报告并以中国处理疫情不力作引子,全面抨击中共掠夺性的经济政策、传播假资讯、侵犯人权、知识产权等。

  该份长达20页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选择的一条路向,是把国际自由和开放的秩序改变成有利于中国的新秩序,中国亦正在扩张她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威逼利诱其他国家与美国对抗。

  长期关注美中关系走向的北京清华大学社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白宫发出的这份报告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理解,它的重要性超过了冷战期间遏制策略创始人乔治.凯南历史上著名的8000字电报(1946年2月22日)的震撼力。

  

  报告并以中国处理疫情不力作引子,全面抨击中共掠夺性的经济政策、传播假资讯、侵犯人权、知识产权等。图为,2020年3月24日,戴着防护口罩的保安人员在八达岭长城上。(美联社)

  吴强说: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后,对中国的一个重新评估。对未来无论哪一个政党,哪一个候选人当选下一任总统,其实都有约束力,都有长期的指针意义。这个文件就是美国方面采取主动的,一种斗而不破的一个斗争态势。

  学者 : 美国采取斗而不破策略

  自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开动宣传机器向集中火力炮轰美国。吴强认为,美方这份报告是对中方咄咄逼人的姿态所作的反击,包括人权、知识产权、公共卫生以及中国经济政策等。

  吴强说:他也采取针锋相对的策略,这种对抗性策略。在他看来这篇白宫报告,其实是美国新冷战的纲领。而这个新冷战是在不谈冷战的情况下,基于全球化所展开的新冷战。换句话说,全球化是中美双方斗而不破的基础。双方是通过斗争的方式来维护全球化。而且是对有中国特色全球化的版本和扩展作出反击。

  

  自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开动宣传机器向集中火力炮轰美国。(美联社资料图片)

  报告向盟国展示美对华政策

  数十年来,美国政府曾对前苏联实施针对性反制政策,吴强认为,白宫《中国策略》报告在未来争取与盟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同时提到,在军事上有必要联合盟国压制中国,美国国防部正加速发展超音速武器,并且加大研发网络和太空军事力量,这正是针对中国的野心与及解放军在科技上的飞速发展。

  白宫强调,美国在国际战线上不会退缩,也不会逃避在国际安全上的责任,美国致力联合盟国和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抵抗对美国价值观的攻击。但白宫同时提出,美国没有意图改变中国内部制度,只是防止中国的意识形态持续影响和渗透到美国本土和世界各地。

  报告又特别提到台湾(专题)和香港(专题)问题,重申美国仍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而这是建基于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项联合公报,但美国亦必需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卫能力,所以有必要继续向台湾售卖武器。

  

  2019年11月28日,部分港人聚集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参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感恩节集会,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该法案。(美联社)

  美国将确保在香港侨民及台湾安全

  在香港问题上,白宫强调不会干涉中国内政,但美国在香港有85000名侨民,亦有1300家美国企业。美国政府要求中国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与及民主自由。

  在这份量十足的报告中,台湾、香港、新强已经扣连在美中的博弈上。一直关注中美关系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周四对本台分析指,台湾、香港、新强等都是重要的地方且涉及美国重要的核心价值,当中包括人权。而美国对香港的问题亦有数条底线,当中最重要是23条立法,因美国在香港的企业、媒体等都会受到“毁灭性摧毁”,美国要考虑是否保留独立关税区地位问题,所以美国会非常看重香港。

  桑普说:这些全是最近会发生的事,所以美国会非常看重香港。大家试想想,如果美中博弈,台湾是最前线吗?不是。香港才是。特别是由去年6月9日到现在,反送中运动到今天,基本上非常清晰,香港才是真正美中博弈的“桥头堡”。我想不论是总统特朗普或国务卿蓬佩奥也是相当在意的一个问题。

  就台湾方面,桑普认为,从蓬佩奥首次发声明祝贺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而在是次报告中又明言美国必需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卫能力等,可见美台关系已升温到相当大的地步,美国更视台湾为亚太区最大盟友。台湾若与中国走得愈来愈开,美国继续大力支持台湾,相信台湾局势未来会有新的飞跃。

相关专题:南海,美国,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