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国两制玩完?” 港姐30年前对白成真

京港台:2020-5-24 00:07| 来源:看中国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一国两制玩完?” 港姐30年前对白成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股市狂泻、一国两制玩完”影后郑裕玲30年前电影对白,竟成神预言。(图片来源:影片截图/Victor FraileGetty Images)

  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21日晚间宣布,将断送香港(专题)“一国两制”的“港版国安法”纳入议程,且预计在下周四(28日)表决,引起舆论哗然。不少网友疯传1990年由郑裕玲主演的港片《表姐你好》(港:表姐,你好嘢!)片段,里面的经典台词“一国两制完了!”这段30年前的影片对白,竟在30年后的香港真实发生,预言意外成真!

  由张坚庭执导,主要演员包括郑裕玲、梁家辉等的《表姐你好》(港:表姐,你好嘢!)为1990年出品的港片,由嘉禾电影(香港)有限公司、宝禾影业有限公司及二友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一共拍摄了4集,因为当时郑裕玲在片中所饰演的“表姐”(郑硕男)形象有吐槽中共公安的味道,导致此片遭到北京当局封杀。

  

  郑裕玲(中)、梁家辉(右)、张坚庭等人在《表姐你好》被坏人抓到,她的一段对白竟在30年后的今天真实发生,预言意外成真。(图片来源:影片截图)

  且由于当时中、港、台当时国情、政治立场不同,《表姐你好》片中也穿插了不少笑话梗,许多内容都是讽刺北京当局对香港自由民主的侵蚀、对人权的打压,引发港民的共鸣,郑裕玲还因此片获得1991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不过,当今不少老影迷都感叹,今时今日已无法、也没人敢拍这样的电影。

  

  郑裕玲和导演张坚庭合作的4部《表姐你好》系列,据传北京当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内部矛盾”为由,将其封杀,并列入黑名单。(图片来源:自由时报/许世颖摄)

  其中有一幕就非常经典:从大陆到香港查案的中共公安“表姐”郑硕男(郑裕玲饰演),被香港匪徒抓走后,她搬出隶属中共27军的父亲吓唬香港匪徒方刚及其同伙,恐吓道,如果自己有任何损伤,她的父亲不高兴的话,就会命令中共军队来港:

  “老头子一不高兴,你知他老人家,脾气不好,一度令下,叫弟子兵开过来。嘿!到时《联合声明》,完了!一国两制,完了!《基本法》完了!到时港币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楼价大跌,跌跌跌跌跌!”

  影片中的匪徒及其同伙听后眉头紧皱,神情慌张。其中一人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呀!”

  

  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22日立即重挫1349.89点,跌幅高达5.56%。(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巧合的是,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隔日立即重挫1349.89点,跌幅高达5.56%,香港富豪李嘉诚一夜之间身家帐面缩水420亿,情节应了《表姐》中的台词,甚至“预言成真”在香港发生。

  而该系列《表姐你好》的电影,也盛传北京当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内部矛盾”为由,将其封杀,并列入黑名单。据悉,导演张坚庭曾在六四时支持民运,去年6月也参与支持香港“反送中”大游行,他曾在3月受访时表示,若“23条恶法”通过,自己很有可能因为拍过《表姐你好》系列而被北京当局追究。

  不过,张坚庭也强调,30年前所拍摄的《表姐》系列,主要是以未来想像的视角,真实反映出港人对中共的恐惧和唾弃。张导表示“如今重看,原来当时所担心的,是真的,只是他不会在这里查,但会劫了你回去。”

  另一部2016年曾经荣获香港金像奖的电影,由五个故事组合《十年》,主要描述香港民主与人权,以及言论自由等议题,预告中也曾讽刺说:“他们指示越乱越好,让香港人越怕越好,一颗子弹也没有没看头,市民不怕谁管你的‘国安法’。”其情节也影射了香港未来景象,引发网友热议,毕竟是过去的电影作品,故事种种巧合也引起讨论。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