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谁执法?谁监管?会否送中?林郑一问三不知

京港台:2020-5-24 00:10| 来源:众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谁执法?谁监管?会否送中?林郑一问三不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从北京返港后,昨晚率领一众特区政府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见记者。林郑被问到相关细节,包括:人大立法后由谁执法、中央是否可以在香港(专题)设立机构执法拘捕香港人、由谁去监管这些执法人员是否真的按照法律执法、如果有人干犯罪行法律程序会在哪里进行、香港还是内地法院审理案件、人大通过法例之后还有甚麽程序、特区政府有甚麽工作要做等。林郑表示,相关细节未能够解答,但她特别提及草案第四点指:「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强化执法力量,加强维护国家安全执法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她说,今次中央的立法工作,在香港不会有公开谘询。

  北京宣布港版国安法后,本港股市昨日下跌1350点,市场充斥资金外流、人才流失、香港不再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忧虑。香港美国商会(AmCham)关注港版国安法没有详细列出并澄清一连串细节,指令美国商界担忧的,是拟议中的立法可能导致华府与北京之间针锋相对,最终削弱《美国-香港政策法》所定义的香港特殊待遇。美商会指,香港已陷入中美贸易战的交锋,国安法可能引发更多摩擦。又提及香港是自由贸易、有效管治、讯息流通、效率的典范。如果削弱香港作为国际主要商业和金融中心的根基,谁也不会赢。

  美商会会长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草案的定义及细节,是商界减低恐惧所必须要了解的,但目前如何执行却是疑问,它将如何影响法治?是否意味限制网上言论、新闻和个人自由?北京关注的外国干预,是否会给居港的外国人增加一定风险?美商会指,颁布定义模糊的国家安全法,将令香港招募和留住顶级人才变得更加困难。美商会认为,香港政府可以协助确保海外行政人员的安全,并令国际企业在面对新不确定性时放心。

  林郑被问到会否回应美商会的忧虑时,表明「不会」,指现在属非常早期的阶段,第一步是决议,之后才起草条例,称全国人大常委起草这项立法的过程中,将考虑香港的具体情况,到时是向中央提出问题的机会。她又说,有阅读其他本地商会发的声明,内容与她说的非常相近,指香港已经历近乎一年的破坏、暴力和不确定因素,任何维护国家安全将有助于稳定环境,对于本地投资情绪也非常有利。

  至于股市单日大跌,林郑称:「金融市场是会有波动的,股市有升亦有跌,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制度非常稳健,亦可以承受这些短暂衝击。」

  林郑又称,港版国安法对于香港的根本利益很大。「对于700多万的市民,我们将会有一个更稳妥的环境,可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对于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稳定是非常之重要;作为海内外的投资者,如果他觉得这个地方不安全、不稳定,有各种各样的危害国家安全,或是造成一些恐怖袭击的事件,恐怕对于他们投资的信心会大打折扣。所以,在这几方面,我觉得对香港会带来很根本的利益。」

  林郑表示,香港目前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可惜的是,香港回归祖国将近23年,特区在《基本法》第23条下应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工作,因为种种原因并无寸进。这是令人十分失望的。鑑于目前的政治形势,部分激进示威者採取的揽炒手段,和议会内非建制派企图瘫痪政府的行径,再加上反对力量多年来把23条立法污名化,特区政府无论是行政机关或是立法机关,将难以在一段可见时间内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的立法,这是香港社会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她说,不会期望示威将会完结,但更重要是香港人明白没有国家安全法保障的话,很多珍惜、享受的东西会失去。

  林郑说,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的权力机关,在此时主动出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既有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她称,人大决定是「依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违法犯罪行为,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絶大多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权利和自由。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林郑又称:「第一,是不会影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的实施,让这个自回归以来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能继续得到充分实践;第二,不会改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和法律制度,以及外国投资者在香港得到依法保护的利益;第三,立法的工作让特区政府可以有效地依法防范和遏止危害国家安全和组织恐怖主义破坏行为和活动,使香港成为更安全、更稳定的城市,这是有利加强本地或是海外的投资者在香港营商的信心;最后,这项工作亦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她又说:「不会影响今天香港的司法独立和它享有的裁决权和终审权」。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