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个一”之下回国难 海外中国留学生“心碎”

京港台:2020-5-25 23:2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3 )  | 我来说几句


“五个一”之下回国难 海外中国留学生“心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中国民航局的“五个一”政策引发巨大争议。网络上,不少留学生和侨民表示因此而很难回国,无奈滞留海外。崔永元等公众人物也吐槽该政策,表示“这样的决策莫名其妙”,错失宣传爱国主义的良机。

  

  中国官方3月29日开始施行严格限制入境客运的"五个一"政策

  在海外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官方3月29日开始施行严格限制入境客运的"五个一"政策(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该政策推行至今,引发了大量讨论。一些原本计划回国的人士抱怨,这导致机票天价,且一票难求。

  在B站、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一位中国留学生发表了"留学生回国心碎2020"的影片,讲述了她的经历。这位女孩子在一条视频中说,在美国的她面临大学毕业、签证过期、房子到期,很惶恐,不知道怎么办,而同时看到网上对留学生的攻击(回国者被指"千里送毒"),很寒心。

  她说,非常希望国内疫情控制住,也想保护国家,但也承认自己"自私",觉得"五个一"政策不好、不够通融,给留学生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不少网友对这位up主表示支持,给她留言:"你不自私,回国这是你的需要的。你很善良,在你困难的时候,你还在以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问题。支持你的勇于表达"。

  感到心碎的不仅仅是她一个人。

  "我觉得现在讨论五个一政策对错已经没有意义了,两边都有理,都是利益牵扯方。我就想问为什么说一套做一套,年初其他国家切断航线的时候谴责,后来自己疫情好了还不也切断了其他国家的航线。不让留学生回国为了减少国内负担的话你就直说,为什么宣传的都是又接了多少人回来。……现在情况就是明明就是牺牲我们成就国内,但是我们还得挨着国内人的骂",微博上名为"小真是我见过最单纯的人"的用户发帖质疑道。这则发表于5月21日的微博获得了六千余个赞和四百多次转发。

  在这则微博下方,网友们进行了激烈讨论。有支持"五个一"政策的用户评论:"留学生都是年轻人,新冠病毒死亡率……比流感还低,干嘛要回来传毒呢?呆在所在国不好吗?"还有人说:"境外回国对应着大量的机场海关防疫志愿者酒店街道居委各种资源,这都是要和回来的人员相匹配的,又不是光回来就没事了,一堆人员要跟着你防疫呢,如果资源跟不上了,人回来怎么安排?"

  同时也有网友反驳道,"有些留学生要毕业了,签证也要到期了,那你让他们怎么办?在你眼里留学生回国就是传毒?" 更有不少用户指这种做法令国人心寒,"全世界只有中国在拒绝自己的公民回国"。

  与此同时,很多网络大V也对"五个一"表达不满。微博认证的"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麦田写道:"五个一"这种懒政,太伤害人民的感情了,同时也是给全世界"递刀子"。

  在YouTube和Twitter上,前央视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崔永元发影片, 吐槽"五个一"政策,表示在关键时刻"这样的决策莫名其妙"。他说,"平时搞孔子学院、宣传爱国,老觉得效果不好。要是把钱投在这个上面(控制票价、增加航班),肯定效果非常好"。

  崔永元问道:"这么好的机会(宣传爱国主义),为什么不用温暖人心的方式做呢?他们为什么不能回来?他们回来怎么了?……以一个国家的力量接待回来的自己的亲人,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尤其是在情况缓和的当下……。民航局想想吧,一天天的干嘛呢,白吃饭?"

  这样的声音,中国当局是否听在耳里、放在心里,目前犹未可知。不久前,"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中国民航局一份特急电报称,"五个一"政策"至少在十月份之前,仍将继续执行"。不过截至发稿,该消息并未坐实,中国官方没有正式发布相关消息。

  而在YouTube上,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发布"留学生回国心碎2020"影片的up主很快发出第二条影片。她表示很震惊地发现,自己的视频在B站(Bilibili)因为"该视频内容涉及不适宜内容"而被删。

相关专题: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