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产业脱钩最前线 台湾IT业加快从陆回归步伐

京港台:2020-5-26 11:25| 来源:日经中文网 | 我来说几句


中美产业脱钩最前线 台湾IT业加快从陆回归步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的制造业从大陆回归的趋势在加强。以高科技领域为中心,2019年1月起向台湾的相关部门提交的投资申请累计达到7600亿新台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提出希望在大陆以外的地方生产的客户出现增加。单纯统计的话,投资申请额已是对大陆投资的5倍以上。台湾处于中美产业脱钩最前线的格局愈发明显。

  

  全球第三大电子设备代工服务(EMS)企业广达电脑正在台湾北部的桃园市建设新工厂。2台起重机吊运着钢架,几十名戴着口罩的工人四处忙碌。该公司准备在此生产服务器所用的通信设备等,将投入约150亿新台币。现场一位女性作业人员表示“没有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建设进度也没有放慢”。

  为美国加强限制做准备

  广达电脑向Facebook谷歌等美国IT巨头的数据中心供应服务器。目前是把在中国大陆生产的零部件拿到美国和墨西哥进行组装,但今后将把部分零部件的生产转移到台湾。董事长林百里表示,基于客户的需要,将加速在台湾投资。

  在美国政府对华为(专题)技术等中国大陆企业不断加强限制的情况下,在有可能发生泄密的通信设备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不使用大陆产零部件。这些企业似乎认为,有的大陆厂商即使现在不是美国政府的限制对象,但早晚也会被列入。

  鸿海精密工业旗下的大型液晶面板厂商群创光电将投资总计701亿新台币。此前一直是基础部分在台湾生产,然后在大陆实施产品组装,但今后将改换成在台湾一贯制生产。在台南的新基地采用“无人工厂”,生产工序几乎实现完全自动化。

  大型印刷基板厂商欣兴电子将投资265亿新台币扩建工厂。该公司在大陆和台湾都设有生产基地,但2020年将把设备投资的8成投向台湾。

        优惠政策起到推动

  台湾的政府也起到推动作用。蔡英文(专题)政权在2019年1月启动了新的优惠政策。包括介绍工厂用地、放宽外籍工人雇用限制、为民间融资提供部分利息补贴等。优惠对象是符合在大陆投资2年以上、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等条件的企业。

  在这一制度下,截至5月21日的近一年零5个月里,189家企业申请了7614亿新台币的投资。2019年全年按日元计算为2.5万亿日元。虽说有制度开始时申请比较集中的因素,但达到当年对大陆投资(按批准数字统计)的41亿美元的5倍以上。台湾2019年的对大陆投资同比减半,投资转移的趋势明显。

  美国川普政府2018年9月启动“第3轮”对华追加关税措施,服务器和通信设备等产品的进口关税由零提高到10%,2019年5月又提高到25%。如果从台湾出口关税则为零。

  台湾制造业1990年代先于欧美日企业进入人工成本低廉的大陆,在把大陆打造成“世界工厂”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居住在大陆的台商被认为至今仍有70万~100万。进行大批量生产的代工企业成为其中的代表,广达电脑和鸿海等在大陆的生产比例均达到7成左右。

  但是,两岸间的人力成本差距不断缩小。作为台湾制造业最为集中的城市,广东省东莞市的最低工资为每月1720元,20年间增至4倍以上。尽管大陆与台湾(约8万日元)的人力成本仍有很大差距,但车间工人作为求职的人气正在下跌,某大型代工企业的高管透露“如果给出的薪酬达不到最低工资的2~3倍,有时根本招不来人”。

        疫情或加快全球产业链重组

  新冠疫情似乎也在加快企业回归台湾的步伐。大型智库台湾经济研究院的邱达生副主任强调,欧美对中国大陆的不信任进一步增强,这将推动对(依赖大陆的)供给体制进行调整的动向。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简称台积电、TSMC)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决定在美国建设新工厂。由于美国加强限制,该公司向华为供货变得困难。台湾在政治上依赖美国,经济上与大陆关系密切,受中美摩擦的影响程度很大。

  “我们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护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赖的资安系统及产业链”,蔡英文5月20日在第二任期的就职典礼上发表演讲,显示出深化与日美欧合作、加速摆脱大陆的鲜明姿态。日本(专题)也在2020年的补正预算中列入了促使生产基地回归本国内的补贴。在预测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前景方面,台湾的动向也将成为试金石。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