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直播:SpaceX首次载人航天发射送宇航员去空间站

京港台:2020-5-28 04:45| 来源:BBC/YOUTUBE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直播:SpaceX首次载人航天发射送宇航员去空间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SpaceX:商业机构首次载人航天任务的10大关注点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公司SpaceX即将发射它的太空船载人龙(Crew Dragon),并首次载人上天。在这里,我们解答关于此次任务被普遍提出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由私人企业来将NASA的太空人送上天?

  21世纪初以来,美国太空总署(NASA)就一直有计划找其他机构接手将太空人员运往国际空间站(ISS)的任务。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于2003年返回地球期间发生爆炸之后,太空总署就着重研发能够抵达月球的替代飞船。

  要有足够费用承担这个项目,必要的一步就是在运送人员和设备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上与私人企业合作。2014年,作为创业家的伊隆·马斯克拥有的公司SpaceX和航天巨头波音(Boeing)宣告成为赢家,与NASA立下载人航天合约。SpaceX首先发射它的航天飞机。载人龙飞船将于周三(5月27日)由搭载猎鹰9号火箭(Falcon 9)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

  SpaceX是什么公司?

  SpaceX是一个美国公司,用猎鹰9号(Falcon 9)和重型猎鹰(Falcon Heavy)火箭提供商业和政府官方的航天发射服务。伊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该公司,目标是降低太空运输的成本,令人类到火星居住成为可能。

  SpaceX是第一家将推进器火箭带返地球变成常规操作的私人企业,这样他们就可以将火箭进行再利用而不是直接抛弃。该公司已经在定期运送货物至国际空间站,现在计划开始运送宇航员。马斯克的公司还在研发建造更大的载人“星际飞船(Starship)”——这可能将开启火星定居的第一步。

  伊隆·马斯克是谁?

  出生于南非的伊隆·马斯克将线上支付服务PayPal出售给eBay,赚得超过1.6亿美元。他渴望看到人类成为真正的太空穿梭文明,这成为他创办SpaceX背后的动力。他也参与创办了其他一系列公司,比如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特斯拉(Tesla)。

  他还构想一个叫超级高铁(Hyperloop)的项目,这是一个让自动分离舱在一系列管道中运行的高速运输系统。他充满色彩的个性和生活方式还启发了演员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对漫威角色托尼·斯塔克(Tony Stark)的演绎。马斯克身上不缺少争议:他的推特(Twitter)帖文引发过官司,也令他被迫不再担任特斯拉公司的主席(不过他仍然担任首席执行官)。

  这次发射为什么重要?

  自从太空总署的航天飞机在2011年退役之后,NASA就一直在向俄罗斯支付数以千万美元计的费用,用联盟号(Soyuz)飞船将他们的宇航员送上太空。载人龙从佛罗里达州升空,标志着九年来第一次有太空人从美国本土升空。这被认为是对保持美国在载人航天方面的优势地位至关重要。这也将是第一次由私人企业载人上太空。

  载人龙是什么?

  载人龙是周三将宇航员送上太空的飞船。它是此前运货物上外太空轨道的龙系列飞船的一个演变。载人龙的设计是最多可载七人,不过太空总署这一次任务将会运载四人,余下空间用于存放供应物资。

  飞船带有的推进器令它能够在太空中进行移动,并且能够在太空站停靠和进行自主连接。与此前的载人飞船设计不同的是,现在的船舱内是以触摸式控制台取代了按键。

  上太空的人是谁?

  鲍勃·班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利(Doug Hurley)是太空总署的宇航员。他们在2000年被遴选出来,各自已经乘坐航天飞机上过两次太空。他们属于NASA太空人团队当中最有经验的人员,二人均受过试飞人员训练——这是使用新太空船过程当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赫利总共在太空中逗留过28天零11小时,班肯则有29天零12小时,其中包括37小时的太空漫步时长。二人的配偶亦同为宇航员。

  太空人这次会做什么?

  载人的太空船必须经过一套程序,确保他们能够安全地运作。此次发射是本质上就是这样一套程序的最后一步。进入太空轨道之后,班肯和赫利将会测试载人龙的环境控制系统、显示与控制系统以及推进器。

  他们将会在靠近空间站的过程中监察自主停泊系统,并成为国际空间站的团队成员。在空间站,他们将会继续对载人龙进行测试,以及完成空间站的其他相关任务。到返回地球时,载人龙将会用降落伞落入大西洋。船舱和团队将会由一艘叫领航员进发号(Go Navigator)的轮船寻回。

  如果发射过程出了问题怎么办?

  载人龙有一个内建的弃船系统,为的是在紧急情况下挽救人员的性命。假如在升空阶段出现问题,比如火箭引擎熄火,载人龙就会点燃船舱引擎,将船舱和人员推离火箭。船舱之后会在降落伞的帮助下安全降落。SpaceX已经在2020年1月19日成功对飞行期间的弃船系统进行过测试。

  太空服

  班肯和赫利将要穿着的太空服设计看起来与此前有很大的区别。与航天飞机时代那种南瓜色的宽大太空衣和圆形头盔不同,SpaceX的太空衣是线条紧凑的一件套白色太空服,以及用3D打印制造的平滑头盔。每一件都是为特定的太空人量身订做。

  如果说它们看起来仿佛是出自科幻电影,很可能是因为它们的外观设计是来自好莱坞服装设计师何塞·费尔南德斯(Jose Fernadez)。他参加过“蝙蝠侠”、“X战警”和“雷神(Thor)”系列电影的设计工作。不过,太空服还是必须要实用;它的设计是要在船舱内失压和没有空气的情况下保住太空人的性命。

  下一步是什么?

  如果这次的载人龙飞船示范2号(Crew Dragon Demo-2)任务成功的话,SpaceX将会继续与国际太空站进行六次实体运作任务,这是他们与NASA的26亿美元合同所要求的。波音价值42亿美元的合同也有类似的协定,要用该公司的CST-100星际航线(CST-100 Starliner)飞船将人运上国际空间站。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Space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