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43天后,孟晚舟的脚镣没有被解开(组图)

京港台:2020-5-28 11:42| 来源:36氪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543天后,孟晚舟的脚镣没有被解开(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5 月 27 日,加拿大(专题)法庭裁定,任正非之女、华为(专题)高管孟晚舟案符合引渡的“双重犯罪”标准,引渡程序将持续。这意味着孟晚舟仍然无法获得自由,必须继续留在加拿大,面对美国的引渡诉求。

  所谓“双重犯罪”,指的是加拿大法律规定,被引渡者受到指控的行为不仅要违反引渡国法律,在加拿大也必须构成犯罪。

  这一裁决不利于孟晚舟。不过,她仍然有上诉的权利。

  华为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为什么被抓?

  2018 年 12 月 1 日,孟晚舟搭乘飞机从香港(专题)前往墨西哥。在温哥华转机时,她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开启了为时一年半的三国司法、政治、外交事件。

  最初,加拿大并未明确指出逮捕孟晚舟的理由。华为公司也在当时发表声明称,“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

  逮捕的缘由很快被公开,在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上,检方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诈”和违反美国的“制裁措施”。

  加拿大司法部检控律师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听证会上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同时,检方请求法庭不予批准对孟晚舟的保释。

  但华为与孟晚舟从未承认过任何相关指控。

  2019 年 1 月 28 日,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特克,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亚瑟·雷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 23 项罪名起诉华为。

  这 23 项罪名包括涉嫌诈骗、妨碍司法公正、盗取 T-Mobile 美国分公司的商业机密等。

  随后,华为否认了全部指控。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我们对美国政府针对华为提出的指控感到非常失望。孟女士被捕之后,华为试图与司法部就纽约(专题)东区的调查进行讨论,但被拒绝且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华盛顿西区法院关于华为商业秘密案件的相关民事诉讼早已和解,和解前西雅图(专题)陪审团也对商业秘密相关诉请做出了没有赔偿、华为不存在主观恶意的裁决。

  “华为否认关于华为公司、其子公司或附属机构犯有起诉书中指控的违反美国法律的各项罪名,也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华为相信美国法院最终会得出相同的结论。”声明写道。

  543 天的漫长软禁

  虽然在 2018 年 12 月的保释庭讯过程中,加拿大检方曾请求法庭不予批准保释,但孟晚舟最终还是获得了保释的机会。

  孟晚舟向加拿大保释庭法官表示,愿意戴上电子脚镣接受监视,且愿意交出两本护照(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护照以及香港特区护照)以换取保释。法院当日未有裁决。随后华为公司发表声明称,“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在孟晚舟被捕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一天后,又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被捕后第十天,即 12 月 11 日,孟晚舟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准许保释,案件延后到 2019 年 2 月再审。

  获得保释后,孟晚舟发出了一条朋友圈:“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孟晚舟。”

  

  孟晚舟的朋友圈截图

  2019 年 1 月 17 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媒体采访。任正非称:“我们会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件事情。作为孟晚舟的父亲,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维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益,为她提供了领事保护。我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我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

  同时间,中国外交部一直在敦促美国撤销逮捕令以及停止发出正式引渡请求。但在加拿大司法部还是启动了引渡程序。

  2019 年 5 月 8 日,法院决定孟晚舟将在 9 月 23 日到 10 月 4 日之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进行证据披露申请聆讯,同时,批准孟晚舟搬迁至位于桑那斯的别墅。

  孟晚舟的别墅位于温哥华最昂贵的桑纳斯区马修斯街 1603 号,她在这栋距离美国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都很近的豪宅里居住至今。

  在这之后,孟晚舟在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两封公开信,在自己的私人微信号发布了两条朋友圈,她曾在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时在朋友圈写到:“感谢风雨同行的你们,让一米阳光照进了我的心……”

  

  孟晚舟朋友圈截图

  一个月后,孟晚舟再次发布朋友圈,祝父亲任正非生日快乐。配图中可看出她戴着电子脚镣。

  

  孟晚舟朋友圈截图

  心声社区在去年 12 月还发布过一封孟晚舟写下的公开信。孟晚舟再一次以抒情的口吻回顾了她在华为的工作以及在海外被拘押一年的生活。

  对于孟晚舟的遭遇,任正非也谈到过,女儿孟晚舟这一年的苦难经历使她变得更强大。“在过去,孟晚舟可能一整年都不给我打个电话,不会问我怎么样,甚至不会给我发短信。但现在,我们的联系密切了许多。”任正非说。

  但他同时批评了孟晚舟写公开信的行为。“这封信我没看。早上我只看了标题。我认为这样不合适。因为全国人民都忙着要干活,要创造财富,争取改善自己的收入,不能消耗太多精力来跟她一起感受“。

  决定自由与否的关键是什么?

  2020 年 1 月 20 日,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最高法院开庭。裁定重点由孟晚舟是否违法转向她是否构成双重犯罪。

  孟晚舟的律师辩称,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在加拿大并没有实施,孟晚舟在加拿大是无害的。而代表美国的加拿大检控方则强调孟晚舟涉及银行欺诈,也违反了加拿大的法律,因此符合双重犯罪的定义。

  如果法庭裁决孟晚舟没有构成双重犯罪,意味着她当天便可获得自由,也能自由返回中国,结束长达 17 个月的软禁。但如果检方决定上诉,将会设法使孟晚舟无法离境。

  加拿大移民(专题)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4 月曾发表评论说:“如果案件判決有利于孟晚舟,那就是一场到机场的赛跑。她能在检方提出上诉前登上飞机离开加拿大吗?也许可能,也许不能。如果政府真的提出上诉,而孟晚舟又不在加拿大,要把她抓回來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法官的裁定支持加拿大政府,则该案将在 6 月进入下一阶段,辩论加拿大官员在逮捕孟晚舟时是否遵守了法律。预计在 9 月的最后一周和 10 月的第一周进行结案辩论。

相关专题:华为,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