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指望美国?川普不会硬杠北京...(图)

京港台:2020-5-29 03:0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指望美国?川普不会硬杠北京...(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认定香港(专题)不再拥有自治,华府想藉惩罚香港警告北京,但分析研判,中美较量不会无限升级。图为28日下午中国人大闭幕,香港一家餐厅内的电视正转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致词。(彭博)

  美国认定香港不再拥有自治,若取消这个金融枢纽的特殊地位将影响深远。华府想藉惩罚香港警告北京,但分析研判,中美较量不会无限升级,美国总统川普这步最终恐沦为象征动作。

  何谓香港的特殊地位?

  英国准备在1997年将香港主权转移给中国时,"一国两制"的协议成形,允许香港维持一定程度的自由与自治50年。

  这些自由包括自由的市场经济、司法独立、言论自由以及地方立法机构。

  基于此,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在法律中将香港视为独立的贸易实体,有别于专制而且对经济做出种种限制的中国大陆。

  这样的安排让香港变成世界级的金融中心,与伦敦、纽约(专题)不相上下。

  华府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美中关系专家史帕丁(Robert Spalding)表示,如果华盛顿采取强硬措施,恐将危及中国与自由市场所有金融连结。

  他说,一旦这种连结消失,股市、债市、金融交易、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都会遭到波及。

  下一步何去何从?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球在川普手上。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说,川普有很多弹性可以伸缩。

  他表示:"川普可以将香港的关税待遇调整至和中国一样,或者调整香港依美国出口管制法所受待遇,让美国更难出口高科技(到香港)…或两者都做。"

  但古举伦相信,川普比较可能会采取较为柔性的做法。"估计川普会采取一些大动作,向中国展示他是认真的,但不会改变适用于香港的所有美国法律。估计川普会有所节制,才能让中国有回头的机会。"

  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指出,美方采取的措施将尽可能着重于使北京改变行为,但他承认北京不可能改变路线。

  这会是香港公司的末日吗?

  美国企业可能在美国这波对香港的经济惩罚中受创,美国2018年对香港的贸易盈余居所有贸易伙伴之冠,来到311亿美元。但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爆发,美国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为强硬。

  对北京来说,香港依然是一个具有重大经济意义的城市,特别是对那些想取得外汇、与国际银行和贸易公司接触的中国企业而言。但香港的核心角色已不若以往,去年中国仅12%的出口流入或经过香港,远低于1992年的45%。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Steve Tsang)说,美国的动作不太可能让北京三思。"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而会变本加厉,施加报复。但双方可能在比狠到某个程度时停下来,我怀疑中美双方会在这个阶段将压力无限升级。"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北京,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