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警察暴力致黑人亡引骚乱 明尼苏达"紧急状态"

京港台:2020-5-29 21:28|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警察暴力致黑人亡引骚乱 明尼苏达"紧急状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政府理解明白公众的愤怒,也尊重抗议示威的集会自由。"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黑人——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5日遭白人警察压制颈部,导致无法呼吸死亡后,全美各地皆掀起"反警暴"、"反种族歧视"与"反执法过当"的连署抗争。之中,事发的明尼亚波里斯"双城区",更一连爆发3日夜的街头冲突,一部分示威者持续包围警察局,并和警方强势驱离正面对抗;但另一波群众却趁火打劫,甚至爆发邻里街间的暴力冲突。

  鑑此,明尼苏达州政府一方面不断柔性呼吁群众冷静,并请求马丁路德金恩博士(MLK)昔日的黑人民权运动的伙伴——杰西.杰克森(Jesse Jackson)——出面调停;另一方面,民主党籍的州长也于28日宣布双城进入"紧急状态",并召唤国民兵进驻城区,"协助警方执法,维持抗争安全。"但愤怒的民众,仍于28日深夜攻入了明尼亚利波斯的涉案警察局。

  《美联社》表示,连续包围警察局的示威群众,已于28日晚间攻入及出事警察所属的明尼亚波利斯第三分局,并在局内四处纵火。据报,在示威者冲入警局之前,第三分局的驻守警队就已提前撤退,并在周边其他建筑附近待机监控。但为何会放人进去烧警局?是否会有后续围捕行动?现场状况仍不明朗。

  明尼苏达双城区,指的是"明尼亚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在过去3天来,此区因为警察执法过当的"第二次我不能呼吸惨案",而爆发了激烈的警民冲突与街头对抗。之中,主要的示威区以黑人乔治.佛洛伊德被警暴的案发地点,以及出事警察所属的明尼亚波利斯第三分局外侧为主。成千上万的双城市民,全都不分种族肤色、阶级地位地走上街头,高举着"反对警暴"、"解散警队"、"I Can’t Breathe"与"BlackLivesMatter"的标语走上街头。

  根据《美联社》的现场纪录,双城抗争者们一开始的示威相对和平。像是在事发地点周边,都不断有人献花致意,周边也有志愿者发起行动摆摊,除了提供民众连署资讯外,还有人提供饮用水与相关的谘询服务。

  但在第三分局周边,状况则极为紧张。因为担心抗争者"失控暴动"的警察部队,与愤恨官方"警暴不断"的愤怒民众,彼此已完全失去互信,甚至视彼此的出现为"挑衅行动"而高度紧绷。因此双方沿着警局周边的"示威攻防战",也从第一天开始就演变成警民冲突——警方不断朝集结的示威者射击催泪弹、震撼弹与橡胶子弹;示威者也不断集结,对警局发动一波又一波的冲锋与破坏。

  警方的镇压驱离,很快地就变成流血冲突——街头上用牛奶缓解胡椒水刺痛感的民众,被镇暴弹打中头部血流满面的民众——也成为市民愤怒的情绪来源。

  但抗争前线不断涌入人潮的同时,明尼亚波利斯市区却开始出现"趁火打劫"的掠劫行动。自5月27日开始,示威周边的连锁大卖场、超市与零售商店,陆续传出无差别的破坏与抢劫行动——这些失控的市民,有白人、有黑人、也有拉丁裔,但掠劫行动似乎并不直接与乔治.佛洛伊德事件有关,反而更像是趁着警察分身乏术之际的"投机犯罪"。

  "这就是暴动!『反法西斯运动』(Antifa)的左翼暴徒们,开始攻击大卖场、抢夺任何值钱的商品,但对商店纵火和民权运动有关吗?抢劫60吋液晶电视又和乔治.佛洛伊德的死有关吗?"像是与极右派运动往来密切的保守派记者吴安迪(Andy Ngô),就在混乱中深入圣保罗城区,并录下了一系列的"暴动目击影片"。

  吴安迪等人的影像,基本证实了掠劫事件的失控。但部分影片的内容,却也引发了其他市民的疑义争论。像是上传纪录中,就有一名中年的轮椅妇女,在卖场门口遭到其他民众的袭击、殴打,甚至以乾粉灭火器喷头;但后续其他市民的目击影片,却指该妇女根本能正常走路,之所以被围殴,是因为她在录影之前"持刀械试图攻击其他民众"。

  但无论如何,社区冲突、趁火打结与恶意纵火的问题是真的发生——像是明尼苏达消防队,就已通报确认了"至少30起市区恶意纵火";地方居民之间,也开始因应掠劫问题,而自主武装持枪上街守卫——各种失控、失序的犯罪问题,也成为佛洛伊德事件的边际冲击。

  双城区的无秩序状态,在美国社会也有两种分裂的极端论述。右翼的草根意见认为,这就是典型的"社会暴乱"应该重手镇压;左翼的草根意见则质疑,这是警方当局为了转移警暴焦点,围魏救赵而刻意放纵的犯罪风气——但无论何者有理,双城警方失去民心且无力执法的状况,却已是当前的事实。因此在5月28日下午,明尼苏达州州长沃茨(Tim Waltz,民主党籍)也才宣布:

  "双城区即刻进入『紧急状态』...州政府已请求『明尼苏达国民兵』上街支援。"

  州长沃茨表示,民众对于佛洛伊德案的愤怒"各级政府都已听见",因此目前除了涉案的4名警察已被革职开除,究责行动也已协同联邦调查局(FBI)、联邦司法部、明尼苏达州立矫正局、明尼亚波里斯市政府与明尼苏达州政府"多方联合调查","政府明白警政系统的瑕疵亟待改正,也都亟欲为佛洛伊德讨回公道...但我们请求市民们抱持冷静与耐心,给我们更多一些时间与空间还原真相。"

  "作为州长,我一向支持公民抗争与示威集会的自由权利...因为这正是我们表达悲恸、消化悲剧、促成改变的社会动力。"州长沃茨如此表示,但他同时也强调州政府不能继续纵容纵火、掠劫与社区武装暴力的失控趋势,因此他才会以州长身份要求出动国民兵,"这是为了保护和平示威者、市民邻里与明尼苏达商家的必要手段。"

  目前明尼苏达州政府,还没有切确公布国民兵的动员规模,以及配属的位置。媒体收到的消息,也只说明"国民兵的任务是支援警方执法,恢复社会秩序",未具体提及是否会参加镇压、或负责街区的武装戍卫。

  此外,在州政府"紧急状态与出动国民兵通告"的声明稿中,州长沃茨的用词相当谨慎温和。言谈内容不仅避免使用"暴动"(riot)、"骚乱"(unrest)等词汇;包括警政部长、警察局长等各级官员的发言,也都以"认错"、"结构性改革"与"会为受害者讨回公道"的态度不断强调。

  "请再给我们一些时间来拨乱反正,我向大家保证...我一定会为被压迫的受难者申张正义。"负责双城区的亨内平郡检察官麦克.费曼(Mike Freeman)表示:"涉案警察的做法非常骇人而可鄙...但我仍呼吁市民冷静,给检调一些空间好好办案。因未我的工作就是要深入调查、证明这4个警察的所作所为触犯刑法。"

  与此同时,在派出国民兵之际,明尼苏达州政府也紧急向德高望重的美国黑人牧师、曾与马丁.路德.金恩博士一同并肩抗争的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森——出面安抚市民情绪。全力在做最坏准备的同时,尽可能为民众的怒火洩压。

  现年79岁的黑人民权老将杰克森,是当今美国颇具名望的黑人领袖。出生于1941年的杰克森,学生时代正逢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刻,大学期间杰克森就在抗争运动里展露头角,也成为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身边的得力伙伴。但对于杰克森心灵冲击最大的,却是金恩博士之死:1968年4月4日,金恩在田纳西州曼菲斯(Memphis)被暗杀当天,杰克森就是陪伴在金恩身边的助手。

  杰克森在金恩死后,更坚决继承非暴力运动的精神,同时也有着广结善缘、组织不同抗争路线的能力,与金恩相仿的是,杰克森也成为一名牧师,继续领导黑人民权组织。而在抗争路线上,他也延伸触角、积极协商高社经地位的白人族群支持。

  1984年宣布要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是继1972年的雪莉(Shirley Chisholm)之后,美国史上第二位要参选美国总统的黑人。杰克森的政见延续他一贯的民权思想,以扩张基础建设来增加就业机会、征收富人税来增进社会福利,并且积极争取为美国黑奴后代的转型正义赔偿金。不过接连1984、1988两届的总统大选,族群色彩强烈的杰克森,依然没有得到充分的民意支持。

  尽管参政之路未尽理想,但杰克森长年下来的累积,让他成为美国当代影响力最大的黑人领袖之一,也是每当黑人社群遭遇问题的时候,被视为能有效调停、安抚沟通的重要人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