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重拳回击:撤销香港特殊地位 制裁中港官员

京港台:2020-5-30 06:32| 来源:rfa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重拳回击:撤销香港特殊地位 制裁中港官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特朗普重拳回击中国:撤销香港(专题)特殊地位 制裁中港官员(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作为对中国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9日对中国挥舞重拳予以反制。他宣布,中国已将香港变为“一国一制”,美国因此将撤销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另外,美国也将针对扼杀香港自由的中国和香港官员,祭出制裁措施。同时他还宣布美国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主持人嘉远:崇生,可不可以先跟我们介绍一下,特朗普在下午的记者会上提出哪些措施,来回应北京制定“港版的国安法”?

  记者郑崇生:特朗普今天的记者会没有让记者提问,但他可以说是有备而来,在包括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特与国务卿蓬佩奥的陪同下,摆开阵势,把华盛顿的核按钮都摆到台面上。我们先来听一段特朗普的说法。

  特朗普:“中国原本承诺香港'一国两制',但现在,已经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了。因此,我指示我的行政团队,取消香港原本作为独立关税区所享有的特殊待遇与相关的政策。我今天的宣布将全面影响我们美国和香港之间所有的协议,从引渡条约到针对可以军民两用的科技出口管制等等。”

  特朗普还提到,会针对北京与香港的官员提出制裁,这预计将会是从核发签证上着手。他强调,美国采取的作法会是“强而有力”且“有意义的”,但究竟特朗普说“全面影响美港之间所有的协议”,会到什么样的程度?这还必须等白宫公布总统行政命令的详细内容。

  五十年不变跳票迫美国玉石俱焚 特朗普:中、港与世界人民的悲剧

  主持人嘉远:能不能跟我们解释一下,这对香港本身的冲击是什么?对中国又有什么影响?对美国、尤其是在香港的美国企业呢?

  记者郑崇生:其中有一点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特朗普提到针对军民两用科技的出口管制。以华为(专题)为例,在美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上,华为作为中国企业,是受到美国管制,但是,华为过去通过到香港设立分公司, 可以较方便地取得美国的芯片产品与技术等。华盛顿一旦把香港视为中国普通城市对待,中国企业把香港当中转地、甚至是白手套,与世界贸易往来的这一个窗口,就将关闭。

  这也可能撼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贸易带来的资金流动与金融服务,势必将受影响。

  必须关注的是,港币的汇率一直以来跟美元挂勾,有所谓的“汇率联系机制”,这让美元与港币可以自由兑换流通。对香港来说,当然不想取消这样的联系机制,但是,如果美国主动取消呢?不再让美元与港币能自由兑换,这可能也会影响美国与外国企业在亚洲与中国的投资布局。在中国与亚洲做生意的外国企业,过去也都以香港为资金中转配置基地,而香港更是美国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特朗普政府如果对现有的“联系汇率机制”也采取行动,可能是不惜“伤敌一百、自伤五十”。

  特朗普批北京一再破坏承诺

  主持人嘉远:除了关切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情况遭侵蚀之外,特朗普还谈到哪些美中之间的问题与争议?

  记者郑崇生:特朗普一开始先数落北京过去种种不公平的贸易作为,他还谈到的北京在太平洋上的军事扩张行动,接着才谈到香港。他说一国两制明明50年承诺未到期,北京就采取片面行动,这些都是中国破坏对外承诺与协定的证据。

  另一方面,谈到新冠肺炎,特朗普也再次批评北京控制世界卫生组织与隐匿疫情,甚至用很重的字眼“渎职”(malfeasance)形容,都是因为北京的不当作为,造成现在全世界生命和财产的损失。特朗普还宣布美国正式推出世界卫生组织。他说,中国对世卫的影响是全面的。

  可以说,特朗普藉由香港问题,再次盘点中国共产党的种种作为。

  撤销香港独立关税特殊待遇 美国起头世界跟随?

  主持人嘉远: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接下来还有哪些选项可以动用?又会给美中关系带来什么影响?

  记者郑崇生:首先还是要看特朗普撤销香港特殊待遇的第一波具体作为有哪些。香港作为不同于中国的独立关税区,不只是美国自己的《香港政策法》下有规范,这也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前身、国际的关税暨贸易总协定(GATT)下确定的。美国作为世界领头的国家,撤销香港特殊待遇的行动,究竟会到什么程度?相信接下来不只是美中要角力的问题而已,世界与国际体系也都得作出相应的评估。

  主持人嘉远:谢谢郑崇生的介绍。

  记者郑崇生:不客气。

相关专题:香港,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