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英在安理会非正式会议上炒作香港事务 中方回应

京港台:2020-5-30 19:2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英在安理会非正式会议上炒作香港事务 中方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在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正式会议讨论“港区国安法”,却被中国否决后,美国搞起小动作,又联合英国在非正式会议上重提香港(专题)事务。

  作为反击,中俄现场批评了美国对黑人男子遭白人警察锁喉致死事件及后续风波的处理。

  之后,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通报了安理会“闹剧”的结果:各方普遍敦促美、英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安理会未就此达成共识,未进行任何正式讨论,美、英举动草草收场,无果而终。

  中方还不客气地指出,美、英等国对香港事务的粗暴干预,是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重要原因。希望各国致力于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自己病了让别人吃药,更是损人不利己。

  据路透社5月29日报道,周五,美国和英国在一次安理会闭门视讯会议上,非正式地提及了香港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中国已经断然拒绝了美方提出为此召开正式、公开会议的无理要求,强调此事并不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并批评美方是“全球麻烦制造者”。

  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是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因此安理会不可能就香港议题这一中国内政安排任何正式会议,更别说行动。

  所以,美国和英国玩起了小动作,在非正式的闭门视频会议中提及香港。

  而美国在国内一团乱的情况下,仍旧意图充当“世界警察”,狂言称,“我们是要采取值得敬佩的立场,‘捍卫’数以百万计香港市民享有和理应享有的人权与有尊严的生活方式……还是允许中国共产党‘违反’国际法,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香港人民?”

  英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乔纳森·艾伦(Jonathan Allen)在会议后帮腔,宣称“这项立法可能会对中国依照国际法所承诺维护的自由产生限制。我们也非常担心这将加剧香港地区的分歧。”

  路透社援引外交官称,作为反击,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讨论期间,批评了美国对黑人男子遭白人警察锁喉致死事件及后续风波的处理

  会后,俄罗斯驻联合国副大使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iy)质问道,“美国为什么一边反对中国行使权利,恢复香港的和平与秩序,一边在国内残暴地驱散人群?”

  

  社交媒体截图

  此外,欧盟也对香港表达了所谓的“担忧”,但表示不会支持制裁中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五,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Josep Borrell)就中国问题与欧盟27国外长举行了视频会议。

  他在会后透露,只有一个成员国在会上提出了制裁的说法,但他不认为中国的行动会影响欧洲在当地的投资协议,欧盟不打算取消或推迟未来几个月将与中国举行的重大外交会议。

  而法新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称,这个唯一的国家是瑞典

  29日,中国驻瑞典使馆发言人提醒指出,希望瑞典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在涉港问题上明辨是非,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要做损害中国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事。

  与此同时,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也接连发布两份声明,批评美国、英国出于自身政治目的,对“港区国安法”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并试图阻挠,妄图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公开视频会议进行讨论。中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均不支持美方提议,认为涉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与安理会职责无关。安理会拒绝了美国无理要求,美方图谋以失败告终。

  

  面对中国和安理会成员的强烈反对,美、英只能在安理会非正式磋商“其他事项”下提及香港问题,但遭到中方强烈反击和安理会成员普遍反对。各方普遍敦促美、英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的错误作法。安理会未就此达成共识,未进行任何正式讨论,美、英举动草草收场,无果而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不客气地指出,美、英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对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对香港特区政府威胁恫吓,对香港发生的严重暴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英等国对香港事务的粗暴干预,是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重要原因。

  而美国一方面在世界各地滥用武力、搞单边制裁、政权更迭,另一方面大搞单边主义,接连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法律文书。这些才是世界动乱之源,这些才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真正威胁,是安理会真正应该讨论和关注的问题。

  大使强调,如果有关国家足够诚实、良知未泯、体面犹存的话,就应该理解中国做的是其他国家都在做的事。面对各种挑战,各国应致力于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搞诿过于人、找替罪羊、政治操弄完全没有出路。自己病了让别人吃药,更是损人不利己

  

  中方强烈敦促美、英等国立即停止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立即停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做法,管好自己的事;并建议美方抓紧挽救本国民众的生命,已经有太多人失去宝贵的生命。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