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8分钟谈话埋3伏线 为香港与中美留"安全门"

京港台:2020-5-31 09:57| 来源:hket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8分钟谈话埋3伏线 为香港与中美留"安全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全国人大通过「港区国安法」决定,将为香港(专题)引入国家安全法律机制,事态演演变为激烈中美角力。美国总统川普香港时间30日凌晨预告,将取消给与香港的特殊待遇;但值得注意是,他没有为此即时启动程序、也没订下时间表。特朗普显然以这一微妙安排,为降低中港紧张关系、保留美国在香港经贸利益,预留了一道「安全门」。

  毫无疑问,特朗普在记者会上的约8分钟谈话,措词是强烈的,在谈话的开首即称:

  中国一贯的不当行为是众所周知的。几十年来,他们对美国的坑害是前所未有的。与中国打交道每年损失几千亿美元......

  特朗普接下来即提出要在新冠疫情、知识产权、中概股(美国上市中资企业)监管、乃至香港国安法等4个领域采取措施反制中国。但值得注意是,这些制裁手段表面看很硬,但内里却留下中美缓和关系、保护美企在香港利益的伏笔。

  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没时间表

  说明白,特朗普为了中美关系及美国国家利益,并没有即时打痛中国,其中主要体现于3点:

  其一:特朗普虽宣布美国将展开程序,撤销若干香港特殊待遇;但他却未说明何时生效,也未提到有哪些优惠会被取消,也没有时间表。至于说要制裁中港官员,不仅没点名、连拟制裁官员级数也欠奉。

  其二:美国国会众议院刚通过维吾尔人权法案,但特朗普谈及中港人权自由问题时,对此只字未题,显然不欲在此时无限扩张中美意识形态矛盾。

  其三:特朗普具体反制中国的措施只有两项,一是口头指称中国隐瞒疫情,并宣布退出世卫,二是取消解放军院校背景的留美中国学生签证。但这些措施温和,没为中国带来实质痛楚。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中国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形容,「特朗普如此一来,就不用硬要对中国做些什么......至于对香港的政策,说了等于白说」。路透一篇报道也以「雷声大、雨点小」形容特朗普的这场记者会。

  制裁香港等如「中美港」揽炒

  特朗普「口硬手软」显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有意为中美、港美关系留下「安全门」,背后自有考量。

  第一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未消退,环球经济疲软;美国未必很想在此刻与中国完全决裂,重挫美中贸易、伤及首阶段中美贸易协议,令美国经济更添阴霾。

  第二是,香港与美国经贸关系是座花数十年建成的堡垒,美国一旦取消《香港政策法》赋予香港的特殊地位,美国商界亦必有损失;其中,目前超过1300间在港营运的美国公司,势会面临大大小小问题,当中包括300个地区总部和逾400个地区办公室,更包括几乎所有主要的美国金融企业。

  中美敌意加深 未来两国关系难平静

  而2019年美国双边商品贸易的最大顺差,原来是来自香港,达261亿美元(折合逾2000亿港元)。香港失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贸易岂可独善其身?

  观察者指,特朗普留一手,不仅可避免中美破局,还有利美国与中国日后展开各种谈判时,可用香港作筹码,尽量扩张美方利益。

  但当然,套用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大陆专家白明(Jude Blanchette)的话,特朗普的发言略过细节,但他措词拉高中美之间敌意,「更加深北京认为双方关系还可能进一步恶化的看法」。

相关专题:香港,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