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学者:“台海三个月到三年之间会开战”

京港台:2020-6-2 07:07| 来源: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学者:“台海三个月到三年之间会开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图为,2017年5月25日,台湾(专题)年度军演“汉光”系列,由海陆空三军在澎湖进行联合实弹演习。(法新社)

  台湾专栏作者范畴日前受民进党中常会之邀做专案报告时提出,台海情势紧绷,要做好在三个月到三年之间可能发生台海战争的心理准备。范畴接受本台分析,这预判假设的战争定义,包含仅击落一架军机,或击沉一艘军舰。

  台媒风传媒披露,范畴受邀以《病毒启示录-疫情政治下的世界政局及台湾的对策》为题做报告,深度分析美中台关系。范畴提出,他曾参与一场和军方人士的座谈,军方人士对台海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预判,是以三年到三十年为范围。范畴反问,战争定义是否包含仅击落一架军机,或击沉一艘军舰?军方给予肯定的回复。他认为预判战争可能发生的时间,应修正为“三个月到三年”。

  不过,这段话被媒体简化为,“范畴预言台海在三个月到三年内发生战争。”范畴6月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澄清,他的假设前提是“战争包含击落一架军机,或击沉一艘军舰”。如果这个定义也算的话,他的看法是三个月到三年,因为之前台湾曾发生误射“雄三飞弹”(误射渔船酿成一死三伤),也有可能打到中国的军舰!他们的渔船来撞台湾的军舰也发生过。

  

  《舰船知识》杂志以动画方式模拟《2020年台海打击作战推演》(资料照,视频截图)

  范畴:“意思就是说,这个机率很大,就必须用3个月到3年来看问题。结果被新闻报导成为说,好像我断定3个月到3年之间会发生战争,我一看就将错就错吧,因为能够激起台湾人的警觉也好。”

  

  范畴:白宫对华战略报告 藏撕毁“三个公报”伏笔

  中国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已被解读香港(专题)已经没有“一国两制”,甚至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对台政策已不见“和平”,未来是不是只剩“武力”统一选项?

  范畴斩钉截铁表示,以什么方式统一,从来不是台湾的选项。他说,邓小平跟蒋经国死了之后,台湾跟北京,以他的比喻而言,已经是“一个讲德文,一个讲日文”。范畴认为,就算是邓小平跟蒋经国“党对党”谈判都是个错误,现在台湾是民选的政府(government),要跟对方蛮横的政权(regime)谈判,根本不对等。范畴形容“只有呆子才去跟一个没有产权的房东租房子。”

  范畴提及,5月22号,白宫制定了一份新的对华战略报告,有5次用CCP regime(共产党政权),从来不说government(政府),用语非常精准。美国现在是不是承认共产党代表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都成问题。

  范畴:“意思是说,你都可以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有一天我也可以撕毁“三个公报”。到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看穿这一点,伏笔已经放在那里。台湾人还在谈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还存不存在,李克强讲话把“和平”两字去掉,还在讲这些。”

  

  北京29日举行《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资料照,路透社)

  范畴在民进党的报告中提及,因为疫情、金融,现在世界已经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状态,只是没有硝烟,但冲突持续,可能导致热战发生,就是第四次世界大战,他认为可能冲突点,第一在波斯湾、第二是南海,再来就是台海。台湾应努力想办法,让台海维持在可能的排序,不要挪前。

  范畴对台湾提出警告,人最怕自欺。当看到一些迹象显示战争机率越来越高,这时候总要有人出来敲个锣吧!

  

  “解放台湾”仍是解放军历史任务

  有分析指,从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对外国记者所说六亿人在每月收入不到1千元人民币(专题),可见中国老百姓有半数的人生活仍属于贫困状态。中国看到的高楼大厦以及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等等,并不能反映中国的国力。中国有人叫嚷“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关键时刻可以倾全国之力对台湾施行震慑性的打击、极短时间,拿下较薄弱的金门等小岛,以武力加恫吓让台湾人却步。但是李克强的一席话戳破这些谎言,中国没能力攻打台湾。

  北京的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台湾人民承平太久,对中国大陆压力锅理解不够、不深。海峡两岸隔绝太久,台湾不理解也不愿理解中国大陆人民各种想法、冲突。这种共同性的丧失,在他看来,这也是为什么大陆人民叫嚣支持政府采取武装统一的办法、甚至要解放台湾。

  

  北京29日举行《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资料照,路透社)

  吴强:“’解放军’的概念、名称仍保留,保留的唯一原因,实际上还是因为台湾的存在。对于解放军‘解放台湾’的历史任务并没有停止,这是很重要的。台湾人民、政客始终不理解这一点,为什么大陆的军队还是叫’解放军’,这是内战时期所形成的概念,现在军队仍保留内战时期的名称、功能,这是台湾人民始终不愿正视的。”

  吴强认为,台湾越来越像一个“不设防的岛”。只是在民主、国民认同上面,越来越像民主独立国家。到目前为止,他不认为那是清晰的国民认同。台湾曾有民调指出,“七成的青年愿意保卫台湾”。到底保卫什么?是保卫生活方式、保卫中华民国还是台湾?青年世代的认同存在很大争议。

  吴强指出,美中关系对抗有多激烈,中国大陆内部的对抗、分化就有多激烈,只不过这种激烈被掩盖,外界并不知道这一点,这才是压力锅的本质。

  吴强最后奉劝台湾,唯有内部的团结以及更大范围的团结才是保卫台湾的唯一出路。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