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黑人之死"示威恐引恶性循环:点燃新的病毒传播链

京港台:2020-6-2 10:50|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黑人之死"示威恐引恶性循环:点燃新的病毒传播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美国明尼苏达州警方因涉嫌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引发了全美一场声势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

  

  ▲美国洛杉矶(专题)比弗利山,示威者躲开警方的催泪弹。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多家外媒报道,这场起于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事件,引发大规模游行示威,短短数日内已扩散到美国至少75个城市。和平的游行示威逐渐变得暴力,甚至出现暴乱、抢劫,多个城市为此实行了宵禁,个别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另一方面,这场愈演愈烈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得到了美国商界的罕见支持。同时,尽管欧洲疫情封锁还未完全解除,多个欧洲城市仍爆发了游行示威,声援美国的游行示威者。

  然而,疫情还远未结束。在游行开始前,一些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就出现了增长趋势。据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预计,这一波游行示威活动“将点燃新的病毒传播链”。

  示威浪潮延烧

  全美75个城市爆发示威活动

  美国境内的游行示威活动已经蔓延到至少75个城市。纽约(专题)、洛杉矶、旧金山(专题)、芝加哥(专题)、费城等大城市和华盛顿特区先后出现暴乱、抢劫。当地时间5月31日,国民警卫队称,在1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启动了约5000名国民警卫,另有2000人也做好准备,一旦需要随时响应。

  

  ▲华盛顿特区许多商铺的玻璃在暴乱中被砸碎。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市警局周日通报,警方在29日逮捕了208人,30日逮捕了340人。示威者除破坏警车之外,还直接向警察投掷物品。仅30日的游行示威活动中,该市多达47辆警车遭破坏,其中一些直接被点燃,33名警察受伤。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周日指出,他会要求州司法部长审查警方在本周末的游行示威中“采取行动和执法程序”。

  5月30日,洛杉矶多个区域出现了劫掠、破坏活动。据洛杉矶市警察局长迈克·摩尔称,当日有近400人被捕。

  同日,费城也出现抢劫和破坏活动,200多人被捕。现场视频显示,警察用警棍驱散游行示威者,双方一度爆发冲突,场面令人心惊。同时,费城市长吉姆·肯尼称赞了那些“和平”的游行示威者,并指出破坏城市的人对游行示威者“造成极大伤害”。

  

  ▲美国费城市中心的“和平”的游行示威者。图据CBS新闻

  5月31日,芝加哥市市长洛丽·莱特福特称,已呼叫国民警卫队,并实行了宵禁。在芝加哥市中心的暴乱中,超240人被逮捕,另有6人受到枪击,其中1人死亡。

  5月31日下午,华盛顿特区的游行示威者再次聚集到白宫附近区域。现场视频显示,示威人群以膝跪地,呼喊“停止杀死黑人”。

  在其他城市,游行示威也从和平示威逐渐变得暴力。丹佛警方周六晚逮捕了83人;旧金山、达拉斯、底特律等城市也在周日开始实行宵禁。

  截至目前,弗吉尼亚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亚马逊州州长则宣布全州实行为期一周的宵禁。

  欧洲多国示威声援

  美国商界罕见发声

  目前,全球多国民众均举行示威游行,以声援美国国内因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警方暴力杀害事件引发的抗议活动。

  据CNN报道,英国的疫情封锁还未完全解除,按照规定,6月1日前,每家人一次只能有一人外出。然而,当地时间5月31日,许多人便已聚集在伦敦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力。一些示威者还涌向美国驻英大使馆,手举“我无法呼吸”等标语以示抗议。警方到场维持秩序时逮捕5人,据悉,其中3人因违反新冠疫情相关法案被捕,2人因袭警罪名被捕。

  

  ▲伦敦市民走上街头声援美国示威活动。图据CNN

  同一日,德国首都柏林的美国大使馆外聚集了数百名抗议者,他们高呼“别杀了我们”、“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口号,抗议美国警察暴力执法。

  在丹麦哥本哈根的街头,游行示威者也边游行边喊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哥本哈根声援活动。图据CNN

  事实上,因为担心得罪顾客、不想让品牌同一些敏感话题联系到一起,美国大公司通常都会避免卷入冲突。但此次令人意外的是,耐克、推特、花旗集团、Netflix等公司,已纷纷在这场有关种族不公和警察暴力的运动中公开表明立场,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

  Netflix在社交媒体上发文道:“保持沉默就是成为帮凶。黑人生命举足轻重。我们有一个平台,于是,我们也对黑人会员、员工、创造者和各种人才担负了发声的责任。”

  游行聚集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新冠检测中心却被迫关闭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新冠感染已达600万人,疫情危机仍在继续。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游行示威在全美范围内的迅速扩散,大规模的人群聚集引发了人们对于新一波疫情爆发的担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Ashish Jha呼吁示威者采取安全举措:戴上口罩,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美国多地示威者聚集抗议。图据

  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注意到,在游行示威潮开始之前,明尼苏达州的新冠感染案例就已经出现上升趋势。“这个国家还没有度过疫情期。疫情正在持续扩散——只是以一个比较慢的速率,但它仍然还在扩散。”Gottlieb告诉《纽约时报》,按照他的预计,这一波游行示威将点燃很多新的传播链。

  亚特兰大市长凯莎·玻特姆斯表示,她很担心游行示威活动会增加新冠感染的传染几率,同时她还表示,“非裔等有色族裔本来就是新冠疫情中遭受打击最为沉重的族裔。非裔的死亡率是白人的两倍,而疫情封锁给他们造成的经济困难也是不成比例的”。马里兰州州长拉里·豪格也告诉CNN称,“成千上万人以极近的距离挤在一起(电视剧)”,可能导致新冠感染案例的剧增。

  然而,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下午,因为暴乱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洛杉矶暂停了新冠检测。洛杉矶县主管马克·里德利-托马斯在社交媒体上指出:“我们接到通知,洛杉矶所有的新冠检测中心将被关闭,等待进一步通知。这就是由于乔治·弗洛伊德先生——又一个没有武器的非裔美国人——因过度执法而死亡,引发的社会秩序崩溃的灾难性结果。”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