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磅预言!经济权威:中美将再“混战”十年

京港台:2020-6-4 04:47| 来源:今周刊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重磅预言!经济权威:中美将再“混战”十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马丁沃夫与奥伯斯费尔,两位大师级人物,即使几个月足不出户,每天关注思考的,依旧是国际经济局势脉动。   图:今周刊/提供

  採访这天,马丁沃夫(Martin Wolf)已经在英国伦敦的家裡,工作了超过2个月。

  他任职的《金融时报》,3月间决定将日常业务全面移往线上,让员工不必冒着感染新冠病毒风险通勤,即使是这位74岁的首席经济评论家,也不例外。

  「我现在的工作内容还是一样,只是不再去办公室、不再开会、不再出国。我不太在乎这些,但生活确实因此大为改变,」马丁沃夫稍作停顿,若有所思似地下了结论:「我认为,这些改变可能是永久性的。」

  8000公裡外的美国加州(专题),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费尔(Maurice Obstfeld)执教的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同样在3月中暂停实体教学。5月下旬,他透过视讯告诉《今周刊》,即使人类在年底恢复过去的生活习惯,「有些事,仍将在这场疾病过后永远改变。」

  马丁沃夫与奥伯斯费尔,一位是受无数经济学者、财经官员推崇的「全球最优秀经济评论家」;另一位,则是在加入IMF前,曾担任美国前总统欧巴马白宫经济顾问的「全球最具影响力总体经济学家」。两位大师级人物,即使几个月足不出户,每天关注思考的,依旧是国际经济局势脉动;他们接受《今周刊》专访时所说的「永久性改变」,当然也不会只是「远距工作」这类技术层次现象。

  两位大师的连串预言,要从多数民众最关切的经济复甦型态开始谈起。

  经济复甦模式,最不可能就是V型

  任职IMF期间负责撰写《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成长幅度的奥伯斯费尔毫不犹豫地说:「我不认为会有V型复甦!」他大致赞同IMF预测:全球经济至少要到2021年才可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准。

  马丁沃夫的看法更为保守,「事态已逐渐清晰,显然明年会有些复甦,但并非完全复甦,也不会是V型复甦。可能是W、U、或漏斗形状。」他说,「乐观一点看,今年下半年经济将有复甦,但不是非常强劲,也不必期待回到疫情前。如果我们够幸运,在2022年,将会恢复到之前的水准。」

  在这裡,马丁沃夫主动抛出问题:「我们应该要问,这场危机是否大到足以动摇既有惯性;疫情之后,这个世界还是过去那个『正常』的世界吗?」

  美中溷战,国际「权力真空」至少十年

  马丁沃夫口中的「正常世界」,是指二次大战后被打造出来,且占有优势地位的世界观:西方国家主导经济、美国是世界强权、民主是值得学习的政治体制、认同市场经济与全球化的效益。

  早在2018年,美国总统川普就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双方更是不断隔空交火、相互指责,双方关係陷入40年来最低点。5月底,当中国决定制定「港版国安法」,川普火速授权行政部门展开程序,取消美国赋予香港(专题)一切不同于中国的特殊待遇;2天后,中国传出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的消息……。

  除了对中国不假辞色,疫情期间,川普也多次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HO)受中国操纵隐匿疫情;5月29日更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中止与WHO的关係,并将对WHO的捐款转往全球其他公共卫生项目。「正常」时期尽量避免在美中之间选边站的欧盟,这回则是意外地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国「避免会削弱国际合作成果的行为」,并唱反调似地承诺加码捐助WHO。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