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全方位对中施压 习近平还撑得住?(图)

京港台:2020-6-5 21:36|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美全方位对中施压 习近平还撑得住?(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川普总统的前政治顾问巴农对法国"费加洛报"说,"中国威胁"是2020年美国大选主调,西方须对疫情大流行的"屠杀"向北京追责。美中交手日趋激烈,川普政府3日宣布,16日起切断中国所有航空公司飞美国航班后,北京4日宣布,放宽外国航空公司飞航中国限制。网民指北京明显是欺软怕硬。

  

  4日逢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31周年,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哀悼遇难者,指中国人民渴望建立捍卫人权、基本自由和尊严的政府,美国与中国人民站一起。国务卿庞培欧公开接见苏晓康、王丹等民运人士。川普政府不忌惮中共反弹,不惧和中国发展成新冷战,后续对北京施压的举动可能还很多。

  迹象显示,美国正从各方面加大对中国施压。除了商务部月前公布,封杀美商或外企向华为(专题)提供零组件,等于切断华为命脉,3日又宣布制裁33家协助中共监控新疆维吾尔族的企业和机构,5日即生效。美方4日也将央视等四家党媒切入"黑名单",双方的报复、反报复不知伊于胡底。

  值得注意的,美国国务院出售在香港(专题)1948年买进、1983年改建的六幢三层楼高级洋房,市值达13亿美元。为什么变卖美国驻港人员房产?美国在外国资产极少变卖,除非即将交恶甚至交战。国务院说是再投资计画,但华府即将制裁北京的"港版国安法",如制裁无效,未来可能扣押或没收中国或中共官员在美资产,美方售屋是否为预防中方报复前置准备?香港变局山雨欲来,川普29日宣布制裁被指雷大雨小,看来可能再加码。

  川普因抗疫表现不佳,民调下跌;警察暴力执法,全美示威暴乱,川普的回应荒腔走板,包括威胁调派重武装军队镇暴,防长艾思博公开反对,前防长马提斯指责他分裂国家。多位共和党籍高级将领或幕僚出面指责或反驳川普;卡特、小布希、柯林顿和欧巴马四位前总统暗批川普,使川普如陷四面楚歌。中共党媒却巨细靡遗扩大报导,嘲讽美国,浑然不知可能刺激川普,拿中国出气。

  国际风向正在转变。川普准备扩大G7峰会,拉拢俄罗斯、澳洲、南韩、印度(专题)共组G11"反中联盟"。原本偏向中国的世卫(WHO)风向也变了,美联社取得世卫内部录音,证实北京在疫情爆发时拒提供世卫病毒基因序列和病人数据,至少延迟两星期,使疫情蔓延国外,祸延世界。

  世卫驻中国最高官员Gauden Galea指世卫不能放纵中国违反国际法,决定哪些讯息能告诉其他国家。虽未证明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如川普指控和中共勾结,世卫录音或文件却可能提供追责索赔根据,对北京不利。

  专业研究指中国如及早隔离、通报世卫,全球感染病亡和连带经济损失可能减少95%,中国怎么赔得起?国际追责索赔如何发展,无人能预料。但川普抽走每年4.5亿美元捐款和各国施压下,世卫明显"回归中立",北京难道不担忧?

  巴农向中国追责不只是保守派想法,不同民调显示,66%美国人不喜欢中共治下的中国,约九成美国人将中国影响力和实力视为威胁 ;69%认为中国须为疫情负责,71%认为中国应受惩罚。与其说是川普鼓动,不如说美国朝野已形成共识,要向中共讨个说法。

  但北京却继续在贯彻习近平(专题)的强硬路线和战狼风格,助长美国和国际间反中气氛。从副总统潘斯、重量级智库,到庞培欧日昨称习近平不用"国家主席"(President),改用"总书记"(General Secretary)称呼,美国区隔中共和中国,强调反共,为新冷战寻找基础,立志推翻中共,看来美中关系真的回不去了。

  不少评论指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岌岌可危,川普多次公开说相对于疫情的伤害,美中协议已不重要。中国如拒买美国猪肉、大豆,将伤害自己;川普制裁香港如太严厉,也伤害美国利益。习近平已和十余国领袖通电话,川、习在国内外都遭遇巨大压力,两人却冷若冰霜迄未通话,说明两国矛盾对立太深,川习互憎,不是通话就能化解。

  除了疫情伤害、香港争议、台湾(专题)等问题,美军在南海活动升级,搭载F-35垂直起降战机的两栖攻击舰常驻南海,美军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进展快速,为南海一旦军事摊牌作准备。而中国、印度边界军人摩擦升级,双方在边界增兵。北京不怕腹背受敌,万一擦枪走火,习近平的处境会更险恶。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