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没想到 美总统与军方高层矛盾已到这地步!

京港台:2020-6-6 09:50|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没想到 美总统与军方高层矛盾已到这地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参联会主席备忘录曝光!美媒称白宫遭军方高层反抗,埃斯珀防长差点被解职

  当地时间6月4日,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10天之际,美国各界当天为弗洛伊德举行首次哀悼会。与此同时,美国各地爆发的抗议活动虽趋于和平,但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应对这次抗议浪潮的政策的争论却越来越激烈。最引人关注的是,美国军方众多现任或退役高官纷纷出面反对特朗普要让军队镇压民众抗议的威胁。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写给军方几大部门最高将领和各级军官的备忘录4日被曝光,米利宣称“每个美国军人都誓言捍卫宪法及其内在价值”。美国海军部长、空军司令、陆军部长和陆军参谋长等高级将领分别以视频、备忘录、联合声明等方式表示支持米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针对大规模抗议的无所顾忌的强硬加剧了美国的分裂和种族分歧,正面临军方精英史无前例的反抗。“德国之声”5日称,“美国正在自我消解”,报道引述波恩大学著名政治学家和美国问题专家哈克的话称,“弗洛伊德之死不过是使美国整个国家燃起大火的一个火星”,“美国梦正变成‘美国噩梦’” 。

  “他的故事就是非裔美国人的故事”

  当地时间4日,弗洛伊德的首场官方追悼会在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市举行。追悼会在该市北中央大学校园的一座礼堂内举行,弗洛伊德的家人、朋友、美国多位民权活动家和名人以及明尼苏达州州长和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弗雷等政界人士约500人出席了追悼会。人们首先静立默哀8分46秒,这是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杀”在地上的时间。在追悼会正式仪式开始之前,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弗雷单膝跪在弗洛伊德的灵柩前,一边轻抚棺材,一边痛哭流涕。在举行追悼会的会场外聚集了大批民众,许多民众衣服上写着“我不能呼吸”。

  

  美国著名民权活动家夏普顿牧师致悼词称:“弗洛伊德的故事就是非裔美国人的故事。我们之所以永远无法成为自己想要成为和梦想成为的人,是因为你们一直把膝盖压在我们的脖子上。”夏普顿说,弗洛伊德与警察的致命冲突,以及他的死所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标志着美国人民对种族主义和偏见的清算。“现在是我们站起来说‘把你的膝盖从我们脖子上拿开’的时候了。”

  在追悼会的同一天,与“跪杀”弗洛伊德的警察肖万当时一起值班的其他3名警察4日首次在明尼苏达州出庭受审。法官允许3人以75万美元和100万美元取保候审。美联社称,肖万日前被州司法机构诉以二级谋杀罪和二级过失杀人罪,另3人被诉以协助和教唆二级谋杀罪和二级过失杀人罪。如果罪名成立,与肖万一样,这3人最高可判40年监禁。但有资深司法人士称,这些警察可能“很难被真正定罪”。

  弗洛伊德的家庭律师克伦普在当天追悼会上发誓要为其讨回公道。此前,明尼阿波利斯官方法医出具的第二份鉴定确认,弗洛伊德死于谋杀性窒息,鉴定同时称他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克伦普称:“弗洛伊德并非死于新冠疫情。我想在此正式澄清,杀死他的是美国另一场大家都十分熟悉的传染病——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大流行。”

  

  当地时间4日,美国示威者聚集在华盛顿马丁·路德·金纪念雕像前,抗议弗洛伊德之死。

  5日,弗洛伊德的遗体将被运往他出生的北卡罗来纳州雷福德以及曾生活的城市休斯敦,两地将分别为其举行追悼会,正式葬礼将于9日在休斯敦举行。据美国彭博社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打算参加弗洛伊德的任何一场追悼会和葬礼。弗洛伊德的家庭律师称,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专题)已要求并已获准参加弗洛伊德在休斯敦的葬礼。

  美军高层纷纷表态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军方高层的矛盾也达到了一个高潮。《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军方最高级别将领、参联会主席米利的一份致美军几大部门最高将领和各级军官的备忘录4日被曝光。米利表示,美国军队由各个种族,肤色和信条的人组成,这体现了美国宪法的价值观。他还在备忘录上手写了一句话:“我们所有人都应忠于这一誓言,忠于美国人民。”此后,这些美国将领纷纷表态。美国海军部长吉尔迪上将在家中录制了一段五分钟的视频讲话,他称必须了解弗洛伊德的死对非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军人的影响,“我无法想象你们看到这一幕时的痛苦、失望和愤怒……这对他们是巨大的伤害”。空军司令戈德费恩上将在备忘录中称:“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感到愤怒,因为明尼阿波利斯警方这样的行为直到2020年仍在发生。”陆军部长和陆军参谋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对军队各级军官来说,应该倾听民众的呼声,而不要等着他们来找你们。”

  CNN称,特朗普针对大规模抗议的无所顾忌的强硬加剧了美国的分裂和种族分歧,他面临军方精英史无前例的反抗。美军高层的这些举动显得格外不同寻常。报道称,特朗普公开威胁要动用军队、甚至启用《叛乱法案》镇压示威者的想法,震惊了美国社会;他为去教堂而要求警察暴力开道的行为,更是引起公愤。此前,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前四星上将艾伦等高官也都纷纷表态反对特朗普。马蒂斯指责特朗普是“宪法的威胁”和“我这辈子见过的第一位不试图团结美国人民的总统,甚至都不假装尝试一下”。艾伦在“外交政策”网站发表专栏文章称:“我们可能正见证美国民主实验终结的开始。”

  美国Slate网站称,在特朗普最需要支持的时候,特朗普的军官们却正在“反叛”。“美国之音”5日称,美国军方现任和前任高级官员对出于政治目的让军队介入应对抗议活动的做法表示担忧。就连国民警卫队负责人伦杰尔将军也称:“如果我们要履行作为军人、作为美国人和作为正派人的义务,我们就必须严肃对待我们的誓言……我们不能容忍种族主义、歧视或随意的暴力。”

  《纽约(专题)时报》称,军方高层十分担忧美军可能被要求扮演的角色,将会导致失去公众支持。在多方压力下,国防部长埃斯珀3日也明确表示,不支持派正规军镇压骚乱。这是他被特朗普任命为国防部长后,第一次公开发表与特朗普不同的意见。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对埃斯珀的表态,特朗普很生气,当面质问埃斯珀的立场,甚至与幕僚讨论是否要将其解雇。埃斯珀本已命令部署在华盛顿附近的现役兵力中的约200人返回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基地,但又在特朗普的指令下推翻了这一命令。对于特朗普打算炒掉埃斯珀的说法,白宫发言人含糊回应,称埃斯珀“目前仍然是防长”。

  

  “使国家燃起大火的火星”

  由于近两日的抗议活动总体平和,华盛顿、旧金山(专题)、洛杉矶(专题)等地已宣布取消宵禁,但纽约州的宵禁仍然持续。4日晚间,在纽约州布法罗市政厅外进行的宵禁清场行动中,一名75岁老人竟被两名警察粗暴推倒,头部撞地鲜血直流,伤势严重,一度失去知觉。负责清场的警察不仅没有第一时间施救,反而集体选择无视,在场警察甚至阻挠包括记者在内的周围人员拍摄视频。事后,布法罗市市长布朗称“对此深感不安”,他宣布两名涉事警察无薪停职。纽约州州长科莫也称整起事件“极不光彩”。

  CNN称,为应对抗议人群,白宫附近安保态势不断升级,除了竖起近2.5米高的铁网围栏,又加固了可以防范车辆撞击的水泥墩。目前新建的围栏已经从宾夕法尼亚大道延伸到了宪法大道。对此,华盛顿市黑人女市长鲍泽表示:“华盛顿应永远保护华盛顿特区及其中的所有人,无论我们同意他们还是不同意他们。这里没有什么恶狗和凶狠的武器,只有一个感到害怕的人,胆怯且孤单。”美国网友则在社交媒体上讽刺称:“特朗普梦寐以求的墙终于建上了!”还有网友称:“懦夫会躲起来,而不是面对他的国家。”

  5日一早,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对刚拿到的出人意料的就业数据和经济表现自我吹嘘了一番。但CNN引述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的最新预测称,由于抗议潮可能进一步散播新冠病毒,到本月底,全美死亡人数会增加至14.3万。

  “德国之声”5日引述波恩大学政治学家和美国问题专家哈克的话称,美国现在面对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危机,一方面是美国人面对种族主义现象的绝望情绪,弗洛伊德之死使之加重、使之激化;另一方面则是经济衰落及内政问题。再加上新冠疫情带来的无可避免的后果,这些后果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陷入绝望境地。哈克称,抗议浪潮告诉人们:义愤填膺的不只是黑人,示威者中也有不少白人,他们也同样失望,对这个非但不阻止、反而放任警察暴力和种族主义的国家失望;对这个总统极具挑衅性、却无政治选项的国家失望。哈克称:“弗洛伊德之死不过是使整个国家燃起大火的一个火星。”

  番外

  美媒爆料:美国国防部长差点被开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6月5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似乎暂时不打算解雇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此前一天特朗普曾威胁要这么做。

  知情人士称,埃斯珀在6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试图与总统前往圣约翰教堂拍照一事保持距离,并表示他不支持在这个时候向美国城市派遣军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在考虑这一举措),特朗普对此非常愤怒。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非常生气,他曾告诉自己的助手,他正在考虑解雇埃斯珀。

  

  但一天之后,白宫内部的看法是,总统现在不太可能这样做,因为美国大选近在咫尺,而且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辞退埃斯珀是“不值得在距离选举还有5个月的时间里进行的官员撤换”。

  这名官员称,特朗普在周三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向埃斯珀表达了对其言论的愤怒。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此前会议的日程安排是汇报阿富汗的最新情况。在这次会议结束后,埃斯珀改变了此前的一些决定,这些决定包括要求将部署在华盛顿的一些现役军人撤离,让他们返回原驻地。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埃斯珀事先并没有向白宫明确说明自己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计划。埃斯珀在发布会上说,他知道周一(6月1日)晚上去教堂的计划(特朗普在那里手持圣经拍照),但不知道总统会在那里做什么事情。

  埃斯珀称,“我确实知道,在总统周一晚上发表讲话之后,我们中的许多人将与特朗普总统一起,前往拉斐特公园和圣约翰教堂评估破坏情况。当我到达教堂时,我并不知道我们要去的确切位置,也不知道到达教堂后的计划。”

  

  埃斯珀还表示,他不支持动用有213年历史的《反叛乱法》,部署现役美军来应对全国各地城市的骚乱。而这是特朗普一直在考虑的想法。

  埃斯珀称,“动用现役部队担任执法职能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而且只能在最紧急和最严峻的情况下使用。我们现在还没到那种情况。”

  美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白宫官员向特朗普辩称,埃斯珀的新闻发布会是沟通失误,而不是破坏级别或试图动摇总统。该官员还指出,目前白宫内部的感觉仍然是,特朗普不再坚持动用《反叛乱法》,因为伴随抗议活动而来的一些骚乱现象似乎在很多地方趋于平静。

  最新消息

  美国防部长命令剩余现役部队撤出华盛顿周边

  CNN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5日命令部署在华盛顿外围的现役部队撤回纽约州杜拉穆堡(Fort Drum)的基地。此前,约有1600名现役军人被调动至华盛顿周边,4日,已有约700名军人撤回基地。美国国防部陆军部长莱恩·麦卡锡(Ryan McCarthy)说,目前只有驻阿灵顿基地的一小部分现役部队仍留下待命。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3: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