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上“待遇”最高太监 死后葬皇陵 顺治亲撰碑文

京港台:2020-6-6 23:20| 来源:历史边缘 | 我来说几句


史上“待遇”最高太监 死后葬皇陵 顺治亲撰碑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古往今来,太监这个群体都不是人们待见的群体,可是有这么一个人,在大明朝灭亡之时,当文武百官已经作鸟兽散,他却陪着崇祯皇帝孤零零地走上了煤山。崇祯帝自缢之后,他跪拜完毕,从容不迫地在旁边的一棵海棠树上自缢身亡。杀入紫禁城的闯王李自成,也被崇祯帝一家自杀殉国的精神震撼,让人合葬帝后之后,也将这位陪着崇祯帝自缢的太监王承恩礼葬一侧。

  

  王承恩,出身贫寒,很小的时候就父母双亡,成为孤儿的他被远房亲戚送入皇宫,当了一名小太监。从此开始了他坎坷不平的宦官生涯。《明史》中为王承恩立传,这样评价他:“王承恩,太监曹化淳名下也,累官司礼秉笔太监。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犯阙,帝命承恩提督京营。是时,事势已去,城陴守卒寥寥,贼架飞梯攻西直、平则、德胜三门。承恩见贼坎墙,急发炮击之,连毙数人,而诸珰泄泄自如。帝召承恩,令亟整内官,备亲征。夜分,内城陷。天将曙,帝崩于寿皇亭,承恩即自缢其下。福王时,谥忠愍。本朝赐地六十亩,建祠立碑旌其忠,附葬故主陵侧。”

  王承恩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以太监身份葬在皇陵的人,对所有人来说,王承恩已经超越了士子太监的分野,而是与一个王朝生死追随的忠臣。提到他,人们想到的是亡国之痛,是忠烈之行。南明弘光帝赐谥“忠愍”,自古以来,这都是忠臣良将最光荣的谥号,而王承恩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太监。

  大清朝的不少帝王也对王承恩多次旌表。据记载,清朝入关后,具有诗人气质、多愁善感的青年皇帝顺治,被王承恩忠君事主的事迹深深感动,下旨为王承恩树碑立传。据传说,顺治皇帝是噙着眼泪亲笔为王承恩题写下了感人至深的祭文,碑首有“御制旌忠”四字,这块敕建御制石碑至今仍矗立在思陵不远处的荒丘之上。青山处处埋忠骨。康熙皇帝也对王承恩称颂不已,曾为王承恩树碑立传,还每年为他祭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