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律师详解:逾期滞留、或返回美国等注意事项

京港台:2020-6-7 04:33| 来源:星岛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律师详解:逾期滞留、或返回美国等注意事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对多国设置的旅行禁令、中美航班的大量减少,为许多往返于中美之间的华人(专题)制造了许多困难和风险,产生了持商务/旅游签证者逾期滞留美国、绿卡持有者滞留中国难以及时回到美国等一系列问题。犹太资深律师巴内特(Keith S. Barnett)5日详细解答了以上几种情况面临的风险和相关解决办法。

  由于目前美国对中国实行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的外籍人士(绿卡持有者、公民等情况除外)禁止入境的旅行禁令,中美航班受疫情影响大减,使得想要往返中美变得困难重重。有一些在美国疫情爆发前来美探亲的商务/旅游签证持有者或是即将毕业的学生因此面临合法逗留身分即将失效在美非法滞留的尴尬境地。

  巴内特表示,面临非法滞留风险者应当尽快递交非移民(专题)签证身分延期或者转身分的申请,以免逾期滞留。通常,申请者要提供三方面材料:不能在签证到期日前回到中国的证明材料,比如机票被取消的电子邮件、和航空公司的交流记录等;与中国保持紧密联系以显示没有移民倾向的证明,比如国内资产证明、国内亲属关系等;逗留美国期间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担的证明,比如银行存款证明、美国亲友关系及经济支持证明等。

  通常,美国公民和移民事务局需要4到7个月处理延期申请,一旦申请递交后,等待移民局通知的期间被视为合法居留,不会造成非法滞留记录。如果在疫情期间面临首次延期也可能到期的情况,民众应当递交二次延期申请,尽量说明第一次申请批准后无法按时回国的理由。

  对于因疫情滞留中国,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回美且没有回美纸的绿卡持有者,巴内特表示,坊间通常认为,绿卡持有者一旦离开美国超过半年(少于一年)就有丢失绿卡的风险,这种观点存在误区。

  事实上,对于绿卡持有者来说,在美国境外居住超过1年才是关键时间点。离开美国超过半年(少于一年)会中断绿卡持有者须连续在美国居住满5年才可以入籍的时间连续性(事后要重新计算5年居住时间),不会影响回美。而移民法规定,超过一年则会被视为有放弃绿卡的倾向,这时就容易出问题。

  巴内特表示,如果面临上述情况且没有回美纸,民众需要准备三方面材料来证明自己没有放弃绿卡的意向:临时出境旅行、访问外国的证明,比如旅行文件、行程表。巴内特建议在境外尽量不要购买大宗物品、创建银行帐户、创办商业实体等,这可能被视为想要在境外居留更久;与美国保持紧密联系的证明,比如在美房产或住房、银行帐户、工作职位、家庭联系、纳税记录等;无定居国外的意向的证明,比如在美资产、财务证明、家庭联系等。

  对于一些H-1B工作签证、OPT申请者或延期者对川普政府近日公布的可能限制H-1B工作签证、OPT的担忧,巴内特表示,目前美国移民政策并未发生改变,11月大选可能会对新政策是否实施产生影响。民众不必过多猜测和恐慌,应当着眼当下,利用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身分。

  此外,鑑于特殊时期和国际旅行的困难,巴内特建议在美H-1B工作签证或学生签证持有者尽量不要冒险出境,避免难以回美的风险。他表示,一旦遇到相关身分问题,应当谘询专业人士,有力有效的法律文书和证明通常能化解上述危机。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7: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