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议员警告中国留学生被用作“国家政治工具”

京港台:2020-6-8 11:21| 来源:BBC中文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议员警告中国留学生被用作“国家政治工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提出应对中国的五点建议,其中之一涉及中国留学生(专题)。

  

  中国人大决定在香港(专题)实施《国安法》之后,英国政府强硬表态支持香港,呼吁北京尊重香港自治并警告将为拥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香港人提供居英权。

  图根哈特认为,英国政府对香港《国安法》所作的回应仍然只局限在本国,“如果我们要应对自由世界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中国战略。”

  中国问题

  他提出的英国政府五个方面的行动计划的第一点是:开放的教育系统,鼓励思想自由。

  图根哈特认为,让英国繁荣的自由正在受到威胁。英国国际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对外国学生的依赖让英国的一些大学受到压力。

  他建议“参与国家审查宣传的学生可能面临被开除的危险”,英国政府应该让外国留学生多元化,“修改签证要求将鼓励来自像印度(专题)这样的民主国家的留学生”。

  图根哈特希望英国政府维护本国利益的其他四个方面还包括:

  英国经济---政府应该保护企业被国家资本收购

  英国贸易---本次新冠病毒疫情暴露的个人防护物资的短缺使政府应该警惕对某个国家产品的依赖

  一带一路问题---英国与中国的贸易不必中断,但是英国要强化国际贸易。

  保护英国电子通讯业的独立---改变对华为(专题)的决定只是第一步,英国需要开发自己的系统,帮助其他国家增长和创新。

  中国与香港

  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反送中”抗议示威期间,在英国的不少大学校园里,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与支持香港的学生之间的针锋相对曾经曝光,引起英国媒体的关注。

  2019年10月,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内,支持香港抗议和支持中国政府的学生曾经公开在市中心对立。

  2019年11月,谢菲尔德大学学生会发起“支持香港民主”的议案。12月,这一议案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提出的修正案。

  2020年11月,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内也曾发生支持香港与支持中国的学生之间的对立。

  2020年2月,华威大学学生会“支持香港抗议保护校园言论自由”的议案,由于2000多票反对,1000多票支持未能获得通过。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今年5月曾经报道称,这一议案是该校部分支持“乱港分子”的极端香港学生提出的,“这项无耻的议案很快就遭到了该校几乎所有中国内地学生的反对,没有得到通过。”

  而英国《泰晤士报》则报道,这一议案未能获得通过与华威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hinese Students ad Scholars Associatio) 有关,称这一组织是“公开附属中国大使馆的组织,与华威大学学生会没有关系。”

  中国留学生

  在图根哈特发出这一呼吁后,在英国运营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周日(6月7日)网站上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称“针对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可耻”。

  文章写道,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做法,把他们视为“中国政府的木偶”,是剥夺他们对香港问题讲出自己看法的合法权利,而他们的看法与西方的叙述不同。“简而言之,他们没有权利与西方观点相左。”

  该文章还批评包括《泰晤士报》在内的英国媒体,“为禁止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的观点提供了平台”,是麦卡锡主义、种族主义,也是迫使学生在某些问题上接受某种观点。

  根据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官方网站的信息,该组织是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指导下,留英中国学生学者的官方全国性组织”,目前有成员22万多人。

相关专题:留学生,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