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中美2年经历3大战役 总体对中国有利

京港台:2020-6-13 23:25|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70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中美2年经历3大战役 总体对中国有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被外界视为“商业民族主义”和“商业爱国主义”代表人物的胡锡进发表文章,称最近2年时间里,中美之间经历了贸易、新冠和香港(专题)三大战役,是彼此的战略试探与摸底。

  胡锡进称,美国虽远比中国强大不少,但是没有能力将中国彻底打趴下。他认为,美国已在“三大战役”中打光了好牌,却未占到便宜。在长期的消耗和持久战中,中国将有优势。

  最后,胡锡进回到其文章的核心,即习近平(专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上,称赞“中国体制的强大,共产党很能干”。

  以下是胡锡进全文:

  最近两年多,中美经历了3场大的冲突,咱也可以叫它们三大战役。它们有战略试探性,对双方的意图、力量、意志都形成了测试。从目前看,我认为测试结果总体上对中方是有利的。

  第一场测试是贸易战。双方可以说都有误判,中方没想到特朗普政府出手那么狠,那么敢来真的。美方则没想到中方这么能扛,如此有耐力。最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妥协的结果。双方都重新认识了对方,中方确认了美方的强大,美方也同样确认了中方的强大和韧性。

  第二场测试是新冠疫情危机。这是对中美两国治理能力的综合考验,美国可以说输得一塌糊涂,于是赖上中国,要中国做美国抗疫失败的替罪羊。美方显示了它对国际舆论的超强动员能力,使得中方在抗疫取得很好效果的时候反而陷入国际上的舆论被动。但这是一时的,而且这当中有西方国家与美国同病相怜,对中国抗疫成绩可谓一枝独秀,产生普遍妒忌的因素,美国的舆论动员因此才更能呼风唤雨。

  第三场测试就是香港,我之前说过,美国实际上也已经露出了输相。它最终拿香港没什么办法,它在香港的大部分政治影响力将被国安法逐出,它即使对中国开展报复,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它也将痛割自己身上的一块肉,香港是它的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它的损失很可能将大于中方。

  这三场测试或者叫三大战役,告诉了我们以下基本事实:

  第一,美国比中国强大,而且强大不少,所以美国才在对华政策中咄咄逼人,采取压制政策。在对美关系中,中国的政策,我们的社会意识形态都不能脱离美强中弱这个事实,否则我们一定会犯错误,而且可能是战略性的偏离。至于美国怎么强大,不用老胡多说,它的GDP总量、领先的科技实力、绝对的军事优势、世界第一的国际动员能力以及舆论塑造能力都摆在那里。

  

  ▲2019年美国GDP约21.43万亿美元,中国约14.63万亿美元

  第二是,美国的力量虽然强大,但它不具有摧毁中国的能力。它的军事优势毋庸置疑,但这种优势抵消不了它向中国军事摊牌所要冒的无法承受的风险。中国的核威慑和近海作战能力已经成为美国无法越过的屏障。中国的农业、工业基础都已经建立了起来,科学技术的自我进步能力也已经形成。中国的市场庞大且继续不断扩容,为我们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吸引外部呼应的张力。所以中国是压不垮、封不住的世界老二,美国既不能征服中国,也无法窒息中国,这是中美战略态势中与美强中弱同样重要的维度。

  第三,美国虽强,但是它的战线拉的太长,它的对华政策制定了过高目标,而且采取了对抗全球化、开倒车的“脱钩”方式。中国的战线则围绕着自己的核心利益,而且重要支点都在中国大陆的周边,我们有着实际把控力,或者非常真实的威慑力。

  第四,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本来美国总体上比中国强大,但是在我上面所说的三大战役中,美国并没有赚到太多便宜。从特朗普上台到现在,大家好好琢磨一下,中美之间综合力量的差距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呢?美国战略压制中国起到了很大作用了吗?我认为,双方的差距无疑在继续缩小,也正是这种缩小的趋势无法逆转,让美国的政治精英们更加抓狂。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经过这两年多的折腾,美国打压中国好用的牌基本上都打光了,接下来每多打一张牌它都必须咬牙往外打,它会很疼,每一张牌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甚至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比如它如果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我认为它就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美国现在最气势汹汹的叫嚣就是要与中国“脱钩”,除了在芯片等高科技领域卡中国脖子,另外就是要把工厂和制造业或者迁回美国,或者把它们迁出中国。芯片的事谈论得比较多,我不重点说了,说说工厂的回迁和外迁吧。美国的工厂不是国企,哪是特朗普政府想迁就能迁的。贸易战以来,有哪家著名的大型企业从中国迁回了美国呢?谁来跟我说说?倒是特斯拉在上海新开了工厂,大型超市COSTCO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店。

  为什么会这样?首先中国是庞大的市场啊,现在中国的手机、汽车这些重要工业产品就已经是全球最大销量,过不了多少年,各种主要产品,中国都会是第一大市场,跨国公司抛弃中国市场,这不是自绝生路吗?汽车在主要工业化国家中,都是支柱性产业,美国、日本(专题)、德国无一例外,而美国的通用汽车约40%的销量都在中国,它怎么撤?苹果手机,中国市场占它销量的12%,撤了也受不了啊。

  再有,在中国组织复杂生产的成本最低,中国的制造业门类十分齐全,一般的工业部件要什么都能造出来,而且价格很便宜。换一个地方,盖个厂房容易,但把配件全攒齐了可就难了。中国是超大社会,东部发达,雇员的成本高,但咱还有中西部呢,降低成本的腹地很庞大。咱们的总理不是刚刚说过吗,中国还有6亿人口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

  老胡说的这些,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把美国的工厂大部分迁出中国,除非它搞绝对的计划经济、专制经济,由美国政府下命令,强制企业从中国迁出,让迁到哪去就迁到哪去,否则太难了。

  老胡相信,中美会是一种极其特殊的大国关系,不可能复制冷战,但也会很紧张,充满博弈,而博弈的目的是让自己在综合力量上胜出。我相信中美不会搞美苏那样简单的军备竞赛,但双方会在综合实力的此消彼长过程中不断较劲,双方都会致力于各自更快的发展,这是中美竞争的本质。

  关于未来,老胡要说,我看好中国。为什么?

  第一,我看到了中国体制的强大,共产党很能干,有本事带领中国发展,而且能够凝聚人心。过去美国和西方总忽悠中国人,但是我前面说的三大战役,让中国人看清了美国真实的样子,包括它对中国不怀好意的态度,包括它内部人权原来这么差劲,真是让我们看清了什么叫一切以资本的利益为中心。

  第二,我看好中国继续发展,逐渐补上实力短板的能力。我觉得这一点不光我相信,美国人尤其相信,所以他们才慌了。

  第三,我看好中国社会的理性。我们善于学习、反思,注重行稳致远,这是耐力。中国有近代以来自己的诸多教训,也有从苏联、东欧到中东很多国家的教训,中国人的集体冷静和自省能力以及上进心,都是超强的。自我完善是中国人永恒的态度。

  所以我认为,中国可不是苏联,咱们是不怕跑大国博弈的马拉松的。中国人都愿意与美国友好,但是华盛顿如果非要找咱们麻烦,非要不好好过,咱们中国人有耐力,我相信最终一定会让美国历史的书写者后悔不迭。

相关专题:波音,胡锡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