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二波疫情真的来了?全球市场又遭疯狂抛售

京港台:2020-6-16 04:40| 来源:证券时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第二波疫情真的来了?全球市场又遭疯狂抛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

  6月15日,新冠疫情对市场的第二波冲击似乎真的来了。全球市场,包括股市、原油、黄金和比特币等资产被投资者一股脑、无差别地抛售,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却出现了反弹。从整体格局来看,行情像极了今年三月份一片黯淡的全球市场。

  一时间,全球市场再度陷入风声(电视剧)鹤唳之中。那么,类似于三月份那样的流动性危机是否会再度上演呢?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全球疫情反复,不确性仍然存在,而管控的风险也在加大。在三月份美联储实施超级量化宽松之后,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存在边际收缩的迹象,这可能使得全球后续的流动性溢价难以再获提升。

  全球市场无差别杀跌

  6月15日,美股盘前期指未能延续上周五的反弹势头,三大股指期货全线杀跌,而且跌幅皆超过2%。恐慌指数则快速反弹。

  

  美股航空板块盘前普跌,达美航空跌8%,美国联合航空跌8.5%,美国航空集团跌9%。

  亚太股市收盘全线大跌,韩国KOSPI200狂跌4.91%,日经指数收盘亦大跌3.47%,欧洲股市开盘亦大幅走低,欧洲斯托克指数跌幅超过2%,德法英三大主要股市跌幅皆超2%。A50期指和恒指跌幅亦重挫超过2%。

  

  原油市场亦再度杀跌,截至发稿时间,NYMEX跌幅超过3.5%。

  

  权益市场杀跌也就罢了,部分避免资产也在杀跌。黄金杀跌近0.8%。

  

  比特币跌幅更大,截至发稿时间跌幅达3.6%。

  

  短期限的美国国债也出现杀跌的情况,收益率则有较大幅度上扬。长期限的国债则出现上涨,显示避险资金在往长期限国债运动,同时可能也意味着短期内资金面出现了紧张的情况。

  

  流动性的异动还体现在美元指数上,该指数连续第三天反弹,而其他市场则于近期持续走低。

  据北京组织部微信公众号6月15日消息,针对近日出现的疫情防控新情况,北京各区第一时间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排查有关人员。目前,门头沟区即时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对14日内去过新发地人员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大兴区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启动“战时”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新一轮“敲门行动”,对5月30日以来与新发地市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开展大排查。

  

  第二波冲击真的来了?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杀跌还是跟疫情再度恶化有关。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教授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向媒体表示,第二轮冠状病毒已经在美国掀起了序幕,人们需要保持谨慎,否则就有可能再次给卫生保健系统带来冲击。

  随着全国范围内措施的放松,美国几个州报告了最近Covid-19病例激增,美国上周六新增病例超过2.5万例,刷新5月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8个州过去三天的病例感染数均创疫情来最高纪录。上周六,阿肯色州、北卡罗来纳州、得克萨斯州和犹他州的住院人数都创下了纪录,南卡罗来纳州的医院床位占用率已经达到69%至77%。

  截至目前,美国的案件数量居世界之首,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数据,该病已感染了近210万人,并有115000多人死亡。而随着美国抗议活动在各地蔓延,疫情还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与此同时,巴西的确诊数据仍在上升。北京再度出现小范围爆发的情况,6月15日上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7场新闻发布会,有关单位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了北京全市和新发地市场核酸检测情况。6月14日全市共检测76499人,阳性59份,其中地坛医院已在院病例27份,新增确诊病例21份,有待诊断的阳性检测11份。

  种种迹象数据表明,第二波疫情可能正在袭来。值得关注的是,即便如此,唐纳德·特朗普总统计划周六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举行一场室内竞选集会,尽管当地担心案件增加。

  流动性危机会否再度上演

  美联储在6月政策会议上决定按兵不动,更通过前瞻性指引预言美联储利率在2020年底以前都不会被上调,同进表达对经济增长担忧和货币政策非常鸽派的立场。然而,这也给期待经济V型反转的投资者一个警示: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盈利可能难以根本改善。这一波反弹,实际上就是流动性驱动的。德国经济部最新表态亦显示,下半年经济将进一步复苏,但之后复苏将迟滞且需要花费很长时间。那么,接下来流动性危机是否会再度上演?

  国泰君安早前表示,3月以来全球超宽松政策与流动性、信用支持工具的推出扭转了全球投资者极端的宏观风险预期,并推升了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溢价。高收益债券与投资级债券期权调整利差已大幅收窄。从全球视角看,金融资本已修复至历史均值水平,跨资产隐含的宏观风险快速回落。海外经济改善前,短期权益流动性进一步修复还是再起波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险的边际。

  不过,短期风险层面仍有扰动,应保持一份警惕。政策宽松推动流动性修复的最快阶段已然过去,而美欧疫情管理乏善可陈令海外基本面修复仍未到来。虽然中期的信号在逐步的清晰,但是在青黄不接的阶段风险仍有扰动。全球疫情管控不确定性上升,海外复工复产存疑。全球新增病例近期有所反弹,美国内部民粹与种族主义的争端也加大了疫情管控的风险。此外,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的边际收缩令投资者短期难以进一步提升风险偏好以及给予流动性溢价。

  从北上资金的走势来看,短期扰动的确在发生。6月19日,富时罗素即将A股扩容,按理本周北上资金会逐渐流入,但近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出现了大幅流出的现象,这可能意味着全球流动性外溢效应正在下降。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0: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