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式“按闹分配”: 黑人看似大获全胜 却害了自己

京港台:2020-6-16 05:25| 来源:正解局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美式“按闹分配”: 黑人看似大获全胜 却害了自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社会即使再优待,黑人自己不作出改变,歧视就永远不会消失。

  正解局出品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进入了“收获期”。

  美国很多城市、大学、公司已经表态,“优待”黑人,连一些忽视黑人,或者涉嫌种族歧视的影视作品或雕像,也遭到了清算。

  这场抗议,大获全胜了吗?

  为什么说美式“按闹分配”,终将害了黑人?

  01

  优待黑人

  先盘点一下,抗议取得的成果。

  弗洛伊德的家乡休斯顿(专题)为其举办了隆重的葬礼。

  葬礼在休斯敦的赞美之泉教堂举行,约500人受邀参加,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专题)通过视频致辞。

  与此同时,休斯敦市还将6月9日定为该市的弗洛伊德纪念日。

  

  葬礼现场

  纽约(专题)的地标建筑帝国大厦为弗洛伊德熄灯,知名社交网站推特将自己的标志性logo蓝色蜂鸟改成了黑色。

  

  推特logo

  如果说,这些只是“表面文章”,那么,很多大学、公司拿出的是“真金白银”。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宣布修改沿用了100多年的拉丁语校训‘Scientia imperii decus et tutamen’ (科学是帝国的荣耀和庇护)。原因是,这句话和帝国主义以及殖民主义有关,不符合当下社会价值观。

  

  帝国理工学院声明

  不仅如此,帝国理工学院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黑人学生的福利,其中就包括扩招一倍的黑人学生,给黑人学生增设奖学金。

  阿迪达斯宣布,未来30%的新职位都将提供给黑人及拉美裔人,还将在未来四年内向美国黑人社区投资2000万美元,并在五年内每年为黑人学生提供50份大学奖学金。

  苹果表示,将增加对黑人供应商的支出,作为1亿美元种族平等与正义计划的一部分。

  谷歌旗下的YouTube也表示,将投资1亿美元资助黑人内容创作者。

  美国银行表示,将在未来四年斥资10亿美元解决种族和经济不平等问题。

  抗议者放眼未来,更是认真对待历史,开始了一场清算运动。

  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城州议会大厦前的哥伦布雕像被推倒,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专题)市哥伦布海滨公园内的哥伦布雕像遭“斩首”。

  哥伦布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是因为抗议者认为,他发现了新大陆,也为美洲原住民带来了灾难,不是什么好人。

  美国抗议者,还将怒火撒向了100多年前美国内战中支持奴隶制的南方邦联。南方邦联已经不存在了,一些历史痕迹还在。

  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市门罗公园里的南方邦联将军威克卡海姆雕像,被掀翻在地,并泼上了油漆。

  

  威克卡海姆雕像被掀翻在地并泼上了油漆

  看形势不妙,美国军方紧急表态,将禁止南方邦联旗帜出现在海军基地和船舰上。

  本就十分讲究“政治正确”的美国影视业,更加坐立不安了。

  华纳集团旗下的HBO MAX通过“自查自纠”后将经典影片《乱世佳人》从平台上下架。

  派拉蒙电视网取消了常年播出的真人秀系列节目《警察》。理由是该节目所呈现的内容并没有真实地表现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涉及种族歧视的行为。

  《老友记》联合制作人玛尔塔·考夫曼在一活动上,为该剧中缺乏种族多样性边流泪边道歉。

  02

  按闹分配

  如此看来,这次抗议,确实是成果显著。

  在《美国警察为黑人洗脚、加拿大(专题)总理下跪:西方“政治正确”,有多虚伪》一文中,我曾分析过美国“政治正确”的巨大威力。

  美国历史上曾经大规模使用黑人作为奴隶。美国人对此有深深的负罪感,这是美国“政治正确”及这次抗议的民意基础。

  从导火索看,美国警察做得确实过分。在光天化日之下,用膝盖压住弗洛伊德脖颈,导致他窒息而亡。

  视频经过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犹如一根丢进炸药桶里的火把,引爆了美国社会长久积压的关于种族歧视的怒火。

  以上,并不是这次抗议影响广泛的全部真相。

  在黑人的话语中,自己是被白人歧视的群体。

  实际上,与亚裔、拉美裔等其他移民(专题)相比,黑人的能量很大。

  美国每隔十年举行一次人口普查,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是在2010年。

  当年的人口普查显示,美国国内人数最多的是纯白人(63.7%),排名第二的是拉美裔(16.3%),排名第三的是黑人,人口约为389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6%。

  

  美国各州种族比例

  看起来,黑人没有拉美裔人多。但要知道,拉美裔还分墨西哥、巴西等国家,黑人基本是不分国家,远比拉美裔要团结得多。

  近4000万,人多力量大,绝对不容小觑。

  美国的黑人,总人口多,名人也多,影响力很大。

  2008年,美国政治经济联合研究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任美国政府官员的黑人增加了6倍,达9000人。

  政界有前总统奥巴马、现任美国最高法院黑人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前国务卿赖斯、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

  娱乐领域有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影帝威尔·史密斯、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体育界特别是NBA,黑人名人就更多了。

  在大众传媒时代,话语权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些拥有话语权的黑人发声,影响力自然非同凡响,也是拉美裔、亚裔难以比拟的。

  

  奥巴马社交媒体上发声

  最关键的是,黑人有着历史悠久的反抗传统。

  从1950年代开始,黑人的权利,是靠运动甚至是暴力争取而来的。

  今天,我们熟知的是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抵抗”,其“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让黑人民权理念传遍世界。

  鲜为人知的是,与马丁·路德·金同时代,黑人还有另一个斗争团体:“黑豹党”。

  与马丁·路德·金的“和平斗争”路线不同,“黑豹党”走的是“暴力革命斗争”路线。

  

  黑豹党

  “黑豹党”主张以暴抑暴。出场时,常常统一制服,头戴贝雷帽,个个带枪,巅峰时期组织会员数量高达两千多人。

  “黑豹党”一开始颇为温和,采取的还是威慑,即手拿着枪械监督白人警察执法。后来,逐渐有暴力化的倾向。

  美国警方和国民警卫队出动大量人员围剿,再加上“黑豹党”内部分化,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黑豹党”的最大历史意义在于,警告白人,黑人敢于武装反抗。

  事实上,自1950年代以来,每一次黑人遭受严重的歧视,都会引发严重的暴力示威。

  

  美国历史上比较严重的暴力示威

  占据道德制高点,人多力量大,光脚的不怕穿鞋的,黑人引爆的示威抗议,如果得不到回应或补偿,必然会愈演愈烈。

  为了平息示威,美国各方必须作出反应,哪怕一些反应看起来很“滑稽”。

  正所谓,按闹分配,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03

  系统性解决

  问题是,美国给出的优待,真的能够解决问题吗?

  白人歧视黑人,解决的关键,既在白人一边,也在黑人一边。

  其一,白人要自觉,不歧视黑人。

  就拿“白人警察压死弗洛伊德”这件事来说,大部分人的关注点,都放在了白人警察身上,而忽视了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也不是一个善茬,可以说是一个“惯犯”:

  1998年,他23岁时,因持枪偷盗,坐牢10个月。

  2002年,因贩毒可卡因,入狱8个月。

  2004 年,因贩毒可卡因,入狱10个月。

  2005 年,因贩毒可卡因,入狱10个月。

  2007 年,持枪抢劫孕妇,后入狱5年。

  2014年出狱后,没有犯罪记录。不过,在被警察控制之前,弗洛伊德涉嫌吸毒带毒,并使用假钞。

  我并不是说,犯罪的人就该被压死,也无意为白人警察辩解。

  只是选择性地忽视弗洛伊德的过去,而一味地将其拔高乃至捧成英雄,设立纪念日,真的能够引发白人的反思吗?

  现在看,美国的抗议声势很大,却也不过数十万人。在4亿美国人中,只占极少数而已。

  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选择了沉默,或者是有不同意见而不敢表达。

  这次抗议,还夹杂着打砸抢掠。

  

  美国一间警局被示威者点燃

  忽视的真相,过激的手段,不仅无益于赢得白人的同情,反而会加重白人的反感。

  其二,黑人要努力,不被白人歧视。

  黑人在美国被歧视,除了纯粹的种族主义者外,还与黑人高犯罪率等自身的问题有关系。

  这些问题,不是靠美国大学、公司优待黑人就能解决的。

  事实上,当前美国社会已经为黑人提供了很多绿色通道。

  据统计,同样是外来族裔,平均每个亚洲裔学生至少要比非洲裔学生SAT成绩至少高出540分才有希望被同样的学校录取。

  曾经,有一名印度(专题)小哥为了以低分进入美国高等学府,把自己剃成光头、剪掉睫毛伪装成黑人,成功蒙混过关,引起网络热议。

  

  新闻报道

  黑人在美国的现状,是机会不够多,还是自身不够努力?

  黑人要求白人反思的同时,也应该自我反思。

  现在的声音,将所有的问题都归因于种族歧视,忽视了黑人的自我反思。

  美国社会即使再优待,黑人自己不作出改变,歧视就永远不会消失。

  正如有些学者指出的,美国存在“系统性的种族歧视”,背后有着复杂的经济、政治、社会、历史原因。

  既然如此,针对“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就应该“系统性”地反思、审视、解决,而不是一出事就闹,一闹就安抚,再出事再闹,再闹再安抚……

  按闹分配,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掩盖问题,不是帮了黑人,而是害了黑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