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打破白人封锁! 美空军史无前例迎来一位黑人统帅

京港台:2020-6-16 17:28| 来源:环球人物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打破白人封锁! 美空军史无前例迎来一位黑人统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布朗的成功并不能代表黑人在这场反种族歧视“战役”中的胜利。

  |作者:咖喱

  |编审:苏睿

  美国黑人青年遭“锁喉杀”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美国空军史无前例迎来一位黑人统帅——非洲裔四星上将查尔斯·布朗以98:0的惊人票数获任空军参谋长。

  布朗任命的意义,不仅在于他是美国空军史上首任黑人参谋长,是美国军警系统中有史以来官阶最高的非洲裔军官,更重要的是,在眼下愈演愈烈的“反种族主义”氛围下,这次任命的速度和压倒性投票结果,背后用意颇深。

  总统特朗普抢先邀功,副总统彭斯主持投票,在镇压示威游行中发力最狠的高层,突然在布朗的任命中拼命刷存在感,其中的隐含意味不言而喻。

  布朗身上被绑定的多项“破纪录”的标签,看似是黑人的胜利,背后却更多被解读为“政治正确”的工具。

  

  空军首位黑人将领

  布朗出身于军人世家,父亲曾参加过越南战争,最终以上校的军衔退役,这在种族歧视问题严重的美军中已实属不易。

  布朗从小是被按照白人精英的标准来培养的,他是一名国防生,毕业于德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1984年参军以来,布朗驾驶过轰炸机、直升机等多种机型,累计飞行时间超过2900个小时,其中还包括130个小时的战斗时间,早已是一名久经沙场的战斗机飞行员。

  

  · 2009年9月18日,布朗上校晋升准将,他的妻子(左)和母亲(右)为他佩戴第一颗星。

  2015至2016年,布朗担任空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驻扎中东期间,领导了美国空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的任务,为他的军功章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带着一身战功从中东返美之后,2018年7月,布朗升任太平洋空军司令,军衔为上将。

  

  · 2018年7月25日,布朗(右一)晋升上将军衔,出任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印太司令部空军司令。

  此后,布朗着力部署印太地区军事力量,连续访问印太地区12个国家,与这些国家的空军讨论了军事合作和设施利用事宜,其目的是对印太地区的机场情况进行摸底,为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奠定基础。

  在中东和印太地区均有所建树后,今年3月3日,布朗被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正式提名为下一任空军参谋长,即空军一把手。

  提名的同时,埃斯珀对布朗信任有加,他表示:“布朗上将对朝鲜(专题)半岛和亚洲事务非常熟悉,这是他指挥太平洋空军的结果。过去两年他领导了我们遍布全球一半的飞行员,他有能力领导美国空军68.5万名现役、预备役、国民警卫队和文职人员队伍。”

  

  · 布朗

  不过,布朗在正式获得任命之前,还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而就在投票前夕,美国发生了黑人青年遭“锁喉杀”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针对黑人种族歧视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此种情形下,针对布朗的投票更显得意义非凡。

  6月9日,布朗以98:0这一史无前例的票数获得参议院投票通过,正式升任空军参谋长。

  

  · 布朗提名通过当天,恰恰是被“锁喉杀”非洲裔青年弗洛伊德下葬的日子。

  布朗全票获得任命,也创造了一项历史,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军种参谋长。

  同时,布朗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进入参联会的黑人。所谓的参联会即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是美国国防部中的高级军事将领组成的一个群体。参联会可以就有关军事问题向总统、国防部长提供建议,是军事级别最高的智囊团。

  第一位进入该机构的黑人是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现年83岁的鲍威尔退役近20年来,参联会还没有再出现过黑人的身影,这次布朗的加入,也算让鲍威尔在有生之年看到了突破。

  

  · 科林·鲍威尔

  然而,布朗的成功并不能代表黑人在这场反种族歧视“战役”中的胜利。

  在获得确认投票的前几天,布朗曾在美国太平洋空军(PACAF)官方推特账号上发表视频讲话,他说:“我在想,我的提名带来一些希望,但也带着沉重的负担。我无法消除我们国家存在了几个世纪的种族主义,也无法解决几十年空军部队存在的种族歧视。”

  

  同时,他也回忆了本人曾遭受的种族歧视。因为自己曾是学校里唯一一名非洲裔学生,并且参军后是排里以及后来的领导层中唯一的非洲裔军人,导致很多时候,明明穿着同样的飞行服、佩戴同样的飞行翼章,却有人质疑他:“你是飞行员吗?”

  

  特朗普的“救命稻草”

  戏剧性的是,在针对布朗的任命最终投票结果还没揭晓前,特朗普已经在推特上开始邀功了。

  他颇为得意地说:“我任命的首位非洲裔空军参谋长获得了参议院的批准。对美国而言,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很高兴能与布朗将军更加紧密地合作,他是一位爱国者和伟大的将领。”

  

  同时,美国副总统彭斯罕见出席并主持了布朗的任命投票。在全票通过后,彭斯激动地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美联社称,总统、副总统对这件事如此上心,明显是用来打破僵局的做法。

  要知道,最近特朗普在军方可是碰了一鼻子灰。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一度蔓延至白宫墙外,特朗普被逼遁入地堡。为了镇压大规模示威游行,特朗普曾威胁要动用军队,并将第18空降军的精锐部队紧急运送到了华盛顿附近的军事基地。

  结果,特朗普话音未落,就被狠狠“打脸”了。

  国防部长埃斯珀公开宣布反对白宫提出的使用军队镇压游行的命令。甚至有消息称,特朗普当晚就当面质问埃斯珀的立场,并与幕僚讨论是否要将其解雇。针对特朗普打算炒掉埃斯珀的说法,白宫发言人在回应时含糊其辞,称埃斯珀“目前仍然是防长”。

  

  · 埃斯珀(左)和特朗普

  至此,美国五角大楼和白宫之间博弈的火药味愈发浓郁。

  不仅是五角大楼跟总统唱反调,归属各州管辖的国民警卫队也开始从华盛顿逐步撤离,把特朗普逼上了空前孤立的状态。

  而恰恰在此时,针对黑人军方将领布朗的任命成了特朗普的“救命稻草”。媒体评论称,特朗普在此事上急于邀功,一是主动与军方求和,二是向公众证明他没有种族歧视。

  然而,美国网友并不买账,直接揭穿了特朗普的“小心机”:

  ——特朗普只是把非洲裔美国人当成政治工具,这样他就可以说自己不是种族主义者了。不然的话,他有4年的时间,为什么现在才任命?

  ——总统先生不要自吹自擂了,这项决定肯定不是出于本意,如果不是示威游行威胁到了你的生活,你永远也不会做出这个决定!

  就在6月2日,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将示威者们称为“低端生命”和“人渣”,而这些示威者中大部分是黑人。

  甚至有人扒出了特朗普和奥巴马任期内白宫实习生的合影,肤色比对不要太明显……

  

  · 奥巴马(上图)和特朗普在任期内与白宫实习生的合影。

  

  美军已成“白人俱乐部”

  布朗的任命不能成为高层的政治工具,更不能成为掩盖美国军方长期存在种族主义的“遮羞布”。

  数据显示,在美国军方130万现役军人中,约43%是黑人。而美军最高决策层的41名四星上将中,只有2名黑人,其他全是白人。

  也就是说,尽管黑人人数几乎占据美国军队一半,但真正的领导者还是白人。

  一位美国军方内部人员直接将美军比喻成“白人俱乐部”。

  埃斯珀曾发布过一张特朗普和他的高级四星上将的照片。照片中,总统被一大群身着全套军礼服的白人将军包围,这样明显的肤色倾向在网络上曾引发巨大争议。

  

  五角大楼也常年收到关于种族歧视的投诉,近年来愈演愈烈,多次引发民众抨击。

  今年2月,一名黑人海军战斗机飞行员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称因为制度性种族主义,自己被无端从飞行员项目中除名。

  其实,美国军队中对黑人的歧视问题早已根深蒂固,根本上是由美国军事文化决定的。

  早在1925年,《美国军事进步法案》就规定,黑人的素质低于白人,没有决策能力,不能担任领导职位。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启后,黑人才逐渐开始在美军中崭露头角,但仍然无法加入到战斗部队,只能在后勤干一些体力活。

  当时的美国社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黑人士兵在乘坐公交时永远只能坐在最后一排,坐火车时只能坐在最前面煤渣污染最严重的那一节。

  

  1943年,一名叫做杰基·罗宾逊的黑人中尉在乘坐公交时,因没有按“规定”坐在最后一排,竟然被起诉到了军事法庭。好在罗宾逊的长官出面为他辩驳,最终罗宾逊被无罪释放。

  在各军种中,讽刺黑人的话术层出不穷。例如,在陆军游骑兵中,黑人的外号是“夜间游骑兵”,暗讽黑人的皮肤在夜间能有更好的隐蔽效果;在海军陆战队,黑人被称作“不游泳的人”,暗指对黑人不会游泳的偏见。

  

  · 布朗

  历史积淀的种族问题不会轻易抹除。虽然此次布朗的任命打破了历史,但在大规模抗议示威的背景下,这更像是“政治正确”的结果。而且,被夹在黑人白人两个世界的布朗,不仅有过遭白人歧视的经历,也因为一直与白人打交道,曾成为黑人心目中的“背叛者”。

  很明显的是,美国内部两个种族的裂痕已深,远不是任命一个黑人参谋长就可以弥合的,破除种族间的偏见和对立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空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