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宋庄艺术家限期搬迁或改合同 50年租期不认了

京港台:2020-6-17 10:3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宋庄艺术家限期搬迁或改合同 50年租期不认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化名“星光”的艺术家说,宋庄的东区、双塘街、北塘、小堡环岛以南等整个区域艺术家大都收到通知。(受访者、化名星光提供)

  在中国北京著名的艺术家聚集区宋庄镇,最近有数百名艺术家收到镇政府发出的两个月限期搬离的通告,另有人收到律师函要求更改租赁合同的通知。他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政府承诺五十年租期,怎么说收回就收回。当年号召艺术家进驻宋庄的栗宪庭向本台表示,会尽全力寻找解决办法。2017年北京强势驱离所谓“低端人口”的噩梦,最近降临在俗称“画家村”的宋庄。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住在宋庄镇双塘的一名不愿具真名、化名“星光”的艺术家说,东区、双塘街、北塘、小堡环岛以南等整个区域都收到了通知:“很多地方,几乎宋庄所有工作室都收到贴条说在两个月内要拆除,但是什么情况还不太清楚。我估计几百户肯定是有的。原来签50年(租期),当地政府不承认,想把这50年合同给修改了。没人同意要变20年,肯定不同意。”

  

  估计至少有上百名宋庄艺术家在六月初接到2个月限期搬离通知。(受访者、星光提供)

  星光提供本台的政府公告显示,发出的单位是宋庄镇人民政府。公告说,“京国土通州分局明确告知没收你单位(个人)在该违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自本通知下发日起60日内自行清理个人物品并搬离此建筑,逾期未搬离造成的损失由你单位(个人)自行承担。”星光提到,当年要不是前北京市长王岐山、刘淇,到现任的蔡奇,都鼓励艺术家进驻宋庄,打造国际艺术村,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么大规模。如果没有政府允许、鼓励,怎会有这么多画家、艺术家拿一生积蓄到这里打造工作室,甚至有人花几千万人民币(专题)盖了美术馆。去年政府才说宋庄被规划成艺术小镇,今年就要拆迁,朝令夕改,真相完全被扭曲。

  引发艺术家愤怒惊慌

  星光:“大家都很惊慌。有的是打举报电话,有的准备上访,有的准备去县政府闹,很多情况。你既然打造文化艺术小镇,公然以反文化面貌出现,用这种强硬、强盗做法,马上要艺术家搬走,会引发社会巨大冲突,现代文明被摧毁。”

  

  左图:宋庄艺术家收到律师函要求更改合同。(受访者、化名无言提供); 中图:宋庄艺术家提供过去与小堡村委员会签署的合同,使用权限50年。(受访者、化名无言提供); 右图:宋庄艺术家无言提供过去与小堡村委员会签署的合同,使用权限50年。(受访者、化名无言提供)

  此外,宋庄镇中心小堡区不愿具真名、化名“无言”的艺术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最近其他村纷纷传阅一张律师函,自家门上也被贴了一张。

  无言:“说房屋合约有问题要修改,6月多少号没说,到小堡村委员会更改合同或重新商议。你如果不去,我们要承担法律责任。”

  无言提供的律师函是由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发出,名为《变更或修订农村土地的承包/使用/租赁合同的告知函》。内容提及“贵方与小堡村委员会签署的《场地租赁合同》,存在‘租赁期限超过法定期限’等问题。根据小堡村委员会明确要求,请贵方于2020年6月(    )(空白没有写)前,至小堡村委会,通过签署补充协议或变更协议,加以规范完善,否则法律后果由贵方自行承担。”

  无言提出,2006年小堡村民委员会和他签订的《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入园协议书》清清楚楚写着“乙方享有50年的土地使用权”,到2056年,如今才过14年就“毁约”。

  

  宋庄小堡村的艺术西区和东区,是修改合同的主要范围。(受访者、化名无言提供)

  无言:“最大的荒谬性就是,我们在大陆能接受一切不合理的结果,然后你会告诫自己不要做钉子户,你的生命最重要。 具体的就是说,我们甲乙两方,我的承诺是给你50年,中途我反悔,这50变成20年,就像100块钱变成50块钱一样,你要必须接受。这很荒谬。这是不是合同欺诈?王岐山、蔡奇都来视察过要发展国际艺术小镇,给投资人造成了一些幻觉。”无言说,邻居们都收到律师函要作废原先的合同,估计有约300名艺术家被要求更改合同,形同“割韭菜的刀和砍人的刀都磨好了”。无言也提到,在小堡村艺术工厂路一带、长青藤艺术村六层楼,数百户更收到被宋江镇人民政府发出限期2个月搬迁的通知,他们也大都是面临50年使用权被跳票的艺术家。

  宋庄艺术家:没有土地私有权 人人自危

  无言说,2017年北京驱赶所谓“低端人口”,当时他也去现场看了,非常震惊,不相信是真实发生的事,当时还自认有个房子比较安全,直到今天才发现,任何人没有区别,都在危机当中,不是说你是一个年轻打工族,租了一个二百块钱的房子就不安全,你可能二百万的房子也都不安全。

  无言说,艺术家们的诉求就是能够维持既有合同承诺,且不追缴新增费用。

  

  宋庄小堡村的艺术西区和东区,是修改合同的主要范围。(受访者、化名无言提供)

  近日网上疯传宋庄被拆,有人只穿一条内裤就被赶出去,和抗暴警察对峙的照片,以及对话截图。在九零年代号召艺术家进驻宋庄的艺术家栗宪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网上很多东西不真实,宋庄还没出现大规模的动手,正想办法解决。

  栗宪庭提到,从一九三零年代开始,共产党都是用这样的土改模式,要把土地所有权捏在自己手里。那是集体土地,租用土地在某种意义上也不是完全合法。但是,当年如果没有官方允许和领导支持,艺术村是无法建立起来的。

  栗宪庭:“说到底,希望找到解决的方法,不要强拆,强拆会造成非常多的浪 费。(这种做法)也不是从宋庄开始的,还没有弄清楚要拆迁或重新订合同这消息、通知从什么地方来,都还没弄清楚,现在还在和有关单位接触 。”

  

  宋庄艺术家栗宪庭。2015年在北京。(蔡宏明拍摄、提供)

  宋庄艺术村始作俑者被警察监控

  谈到20多年前号召艺术家到宋庄驻村,栗宪庭说,中国很多事情很复杂,当时宋庄一带落后贫穷,基本上村民很少,艺术家只有少量来住。之后,愈来愈引起外地艺术家注意,他们又做一些美术馆、商业画廊的实验、希望建立一个创作生态环境,包括艺术家创作、学术研究、展出机构,以及画廊销售的商业机构,应该是一个完整的链条,这样才可以让艺术家安心生活。每一个城市都有类似的做法,因为艺术家不停地扩张,流落社会,没有找到工作,他们聚集就成社会问题。艺术区建立这样的艺术生态,实际是为解决社会问题的。

  栗宪庭提到,这一届领导做下去,换另一届领导,可能不这样想,证件再齐全,换个官员可能就全拆了。在其他地方也看到,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土地不能私人拥有。几年就换领导,没有长远规划,早期领导很好,后来的领导不明白当年的用心,就瞎折腾,而且每个地方政府、乡镇政府,各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多名宋庄艺术家称当年政府承诺土地使用权“50年不变”,现在却反悔。栗宪庭指出,50年不变和现在要改签20年之间的关系怎么回事,还没有弄清楚。

  被问到艺术家是否成立自救会时,栗宪庭说,“不可能成立组织,中国成立组织是敏感政治问题,不可能像香港(专题)那样组织起来上街。否则对我们的镇压不是香港警察那么手软的。”

  栗宪庭坦言,他对有些情况不了解,是因为在他号召艺术家到宋庄后,不到几年,官方对他也不信任,不再让他参加任何会议。

  

  化名“星光”的艺术家说,宋庄的东区、双塘街、北塘、小堡环岛以南等整个区域艺术家大都收到通知。(受访者、化名星光提供)

  本台追问原因,栗宪庭说:“ 我主张艺术自由嘛,说到底是这个,你不要再深说,现在有警察看着我。”

  本台向宋庄镇人民政府查询,电话被转接到经管处后,该处人员表示不知情,应询问小堡村委会。发函的律师事务所也表示要问小堡村委会。但律师函上的小堡村委会刘姓联络人,本台多次致电,不是通话中就是无人接听。

  前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宋庄艺术家张振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据他了解,宋庄有2万多名专业艺术家,最近被要求拆迁的主要是在市中心小堡广场周边的艺术家,主要是商店、餐厅、美术器材等店家。

  

  化名“星光”的艺术家说,宋庄的东区、双塘街、北塘、小堡环岛以南等整个区域艺术家大都收到通知。(受访者、化名星光提供)

  中国土地不得私有  私下订约酿灰色争端张振宇提到,中国大陆制度是国家持有土地,土地不能买卖。在农村,农民或是所谓的村委会、村级公宣单位,可合法拥有土地使用权70年。有些农民,或是村委会为了地方发展,私下将土地使用权卖给艺术家,有所谓“小产权”、“大产权”的说法,游走法律边缘。但一旦换了领导,政策可能完全推翻,或是更上层的市级、镇级、中央政府有其他土地规划,命令下去,村委会或“农民房东”就得赶人,金钱惹祸引发纠纷。张振宇还说,若不是艺术家来打造宋庄,宋庄土地价值不会在这二、三十年间上涨了数百倍。过去十万块买到的土地使用权,现在可能五百万才买得到,有些农民、村委会可能想涨价,不想跟画家续约告到法院的争端,也层出不穷,张振宇认为,宋庄事件不能单纯看作是政府迫害艺术家,但艺术家认为合同被迫无预警更改,甚至要求被搬迁没收,当然吃亏。另外,也牵涉到赔偿高低、有没有拆迁补偿等问题,相当复杂。艺术家们是否能维护自己的权力,差异甚大。过去其他艺术村如园明园、七八九、草场地,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相关专题:北京,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9: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