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克强严令垄断巨头让利 中共高层统一经济路线

京港台:2020-6-19 02:3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李克强严令垄断巨头让利 中共高层统一经济路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北京时间6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题)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从通稿来看,“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是本次国常会的核心内容。在李克强发出“6亿人平均月收入1,000元人民币(专题)(1元人民币约合0.146美元)”感慨和“地摊经济”引起全社会“放管之争”大辩论后,本次会议意味着中共高层基本达成共识,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会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提到“中国有6亿人收入1,000元”与外界对中国的印象有很大差异。(新华社)

  此次会议首次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的要求。“会议明确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事实上,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商业界,对于金融行业垄断利润一直颇有诟病。以A股上市公司为例,截至2020年一季度,36家银行净利润为正,合计实现净利润约4,892亿元,而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约8227亿元,也就是说,银行业利润占比达到59.5%。

  从利润总额来看,2019年全年,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7亿元,平均每天盈利45.8亿。其中,被称为“宇宙第一大行”的中国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远超同行,2019年归母净利润3,122.24亿元,平均日赚8.5亿元,可谓日进斗金。

  尽管银行业赚取利润丰厚,但从1.67亿元利润总额中让利1.5亿元似乎有些不现实。分析人士认为,1.5万亿元可能对应的是银行体系营业收入的让利。银行通过压降净息差推动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减少银行收费等方式向实体经济让利。另外,让利也将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1.5亿元让利将会在后续几年内逐步落实到位。同时,让利不仅将包括银行,也可能涉及证券、保险等整个金融体系。

  国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综合资产增速、净息差和资产质量三个驱动因素,在此情况下,银行会主动调降拨备覆盖率6至9个百分点以维持利润增长,据此测算,2020年 25家大型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在3.0%附近,较2019年收窄约3.4个百分点。

  本次国常会还提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金融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市场普遍预计,近期中国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概率大,通常降准在国常会发声之后的两周之内,这将缓解市场的悲观情绪。

  此前,中国央行已经通过市场手段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加强市场引导,并通过宽货币、控制存款竞争、压降机构性存款规模等措施,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这也有助于贷款市场利率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18日出席第11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实体经济的供、需和金融协调问题一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重要基本问题。实体经济的结构失衡,会给金融业发展带来极大的风险。同样,金融业的混乱,也必定会给实体经济带来风险。在货币政策方面,刘鹤认为,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从李克强和刘鹤的表态来看,中共高层对于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已经形成基本共识,打破目前金融垄断利润的局面,让利于实体经济,让资金真正流入企业,才能达到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目的,让中国经济走出低迷。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1 22: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