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朝韩关系“炸”回起点还是出新路?“炸楼”五因

京港台:2020-6-19 10:32| 来源:金融时报 | 我来说几句


朝韩关系“炸”回起点还是出新路?“炸楼”五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全球国家元首中,如评比抢头条榜,川普绝对是第一人,金正恩应是第二人。国虽小志气大,强行非法拥核,权谋手腕非凡,牢牢聚焦主流媒体视线。6月16日14:50,朝鲜(专题)激烈地炸毁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再次上各国热搜榜。

  “炸楼”五因

  ──表面原因。导火索是5月31日,脱北者在军事分界线一带散布反朝传单,诋毁“最宝贵、最神圣的最高尊严”(按:指金正恩)。朝鲜统计,2019年十次、2020年三次散发传单,所以认定韩方纵容,借机发难。

  朝鲜指责韩国“背信弃义”,违反2018年4月签定的《板门店宣言》,这是事实。《宣言》第二条第一款明文规定,在军事分界线一带严禁扩音机广播、传单散布等一切敌对行为。

  然而这又是说大可大、说小可小的事,双方都没有严格遵守《板门店宣言》《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鲜和金家的信用向来也是劣迹斑斑,确定金正恩“近期访问首尔”,2018年底约好的访问黄了;确定2019年共同纪念“3•1”运动100周年也黄了。美韩有联合军事演习,朝鲜也有军事演习,多次炫耀武力,金正恩就多次现场指导超级大炮的研制和试射。

  ──心理原因。川普是“政治素人”,又有明显的性格缺陷,过于虚荣炫耀,对奥巴马曾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有念想,未接受顾问们的正确建议,草率举行两次美朝峰会,起点太高、起步太快,吊足金正恩胃口。

  于是金正恩误判形势与国力,河未过先拆桥,自以为可甩开韩国,直接与美国进行和谈,并达成有利的协定。6月13日,朝鲜外务省表示,“朝美事务尤其是核问题,南朝鲜当局没有资格谈,也没有参与的余地。”

  ──政治原因。2019年12月28日至31日,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作报告时,针对美国和安理会的制裁,明确宣告:“我们即将采取冲击性的实际行动,来彻底讨还我国人民至今还在遭受的痛苦和发展被遏制的代价。”

  笔者据此推测:朝鲜早有突破制裁的谋划;吃柿子专拣软的捏,从习惯逆来顺受的韩国找突破口;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延迟这场冲突;反朝传单事件只是撞枪口,没有这事朝鲜也会轻松找其他爆点对韩发难。

  炸掉的联络办公室只是象征,如今瘫痪没有实质意义。何况近两年的维修、运营,都是韩国支付168.83亿韩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专题))。今后重建必然又是韩国做冤大头全额付款,朝鲜不心疼。韩方吃一堑长一智,不妨在自己领土一侧重建。

  ──经济原因。全球疫情大流行,重压之下各国自危。朝鲜叠加美国和安理会制裁,经济和民生极为艰难,以前还能靠走私缓口气。如今全球经济都不好过,只能靠吃老本,或者搜刮朝鲜权贵们的财产。

  朝方宣布炸楼是“北南关系全面破产的前奏曲”,其实未必。金正恩在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作报告时,提出“正面突破战的革命路线”并予以解释,“正面突破战的主要战线是经济战线”。

  6月7日,金正恩主持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朝中社次日通稿第一句“遵循我们党伟大的正面突破思想和战略、实践纲领”,最后一段又强调“进一步夯实自立经济基础和潜力”,“最优先、绝对重视人民的尊严和权益,打开改善民生正路”。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