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华社前记者鼓噪蔡英文奇文:笔尖虽小能致命!

京港台:2020-6-24 05:20| 来源:中国时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新华社前记者鼓噪蔡英文奇文:笔尖虽小能致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上周末的中国时报出现了一篇奇文,题为《笔尖虽小能成致命武器》,针对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出版新书,提及川普把台湾(专题)比作笔尖而写。全文内容充斥反共贬中的浑言独语,中国时报登此文让人有种梦游自由时报的错意,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此文作者竟是个大陆人,以前的新华社记者,有此更加证明禁止陆生赴台防范天然独境外输入的必要。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波顿出新书,提到川普将台湾比喻成笔尖,而将大陆视为大型办公桌,进而得出川普轻视台湾的结论,这一说法迅速引起海峡两岸舆论的广泛兴趣。

  川普本质上不重视台湾,而是将之视为对抗大陆的棋子,这本是常识,其实并不是什麽大新闻,台湾的有识之士也早已无数次提出警告,那些所谓美台关係史上最好的说法,不过是民进党政府的「大内宣」洗脑说辞而已。

  值得关注的其实是大陆舆论的反应,大陆报导此事时,除了重申两岸实力对比早已今非昔比以外,也不免流露出「蔑台」情绪,认为波顿的爆料证明了川普不过就在利用台湾,进而展现出一种精神胜利的姿态,预告台湾终将被美国所弃。

  这种心态显然不足为取。如果台湾真的是「笔尖」,那如果扎对了地方,则可能变成致命性武器,反而是硕大的办公桌,看起来庞大,实则笨拙也不堪使用,反而对他人没有实质的威胁。换言之,台湾虽小,但也不弱,而且是牵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关键节点,若大陆处理不好两岸关係,或台湾甘心为敌对势力所利用,那麽其对大陆造成的冲击及损失,将不可估量,先前有大陆鹰派人士站出来为两岸敌对氛围降温,也是出于同样考量。

  事实上,大陆时下的舆论常常低估台海局势的複杂敏感性,对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艰难险阻也缺乏合理想像,对两岸问题以及台湾在中美关係中的作用,则充斥着精神胜利般的幻想,对台湾的批评也只是立场先行,根本没有触及问题症结,最终就流于单方面主张的不断重複,完全没有增进彼此了解的功能,更不能为解决问题提供必要的建设性意见。

  受到这种低端舆论的影响,大陆民众也在不知不觉中看轻台湾,认为台湾不值一提,而就在几年前,大陆民众还将台湾视为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其实,无论是无限度的贬抑,还是过度的吹捧,都无助于大陆真正了解台湾以及两岸问题的走向。台湾也绝不会坐以待毙,蔡英文曾言台湾也是棋手,其实不完全是自我感觉良好,因为台湾多年以来在美国的经营,决定了美国的决策层充斥着友台势力,他们会在中美竞合的大格局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即便美国的决策层有意出卖台湾,也会有人出面扮演煞车皮的角色。更何况,以现在中美对抗的紧张局面来看,美国只会进一步提升台湾的重要性,而不是轻率将这张底牌扔掉。甚至还可以看到,现在很多有利台湾的政策或者法案,直接就发端于美国政治人物的主动作为,这不能不引起大陆必要的警醒。

  当然,大陆在美国也同样有自己的经营,两岸之间在对美外交工作中时刻处于高度竞争状态,短期内看不到胜败已分的结果。无论如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大陆都不会看到美国「终将」出卖台湾的那一天,从这个角度看,大陆更需要以这样的僵持状态作为思考两岸出路的逻辑起点,而不是自欺欺人的等待美国改弦更张,更不能因为川普的一个比喻,就自以为形势已经对自己有利。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